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童年的端午节

作者:张亚娟  2019-06-03

  端午节也称端五,端阳,它还有很多别称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女儿节,天中节、诗人节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


  在我们彬州这边过端午节,包粽子、戴荷包、门上插艾叶,给出嫁的闺女和有小孩的头一年送衣服、核桃、红枣、粽子等东西,叫送端午。想起小时候,父亲在电力局营销部工作,1988年的电力局因条件有限,办公和宿舍房间并用,每到端午节,楼道上的阿姨们趁上班的叔叔下班时间,在郊外打粽叶,作为子女的我们也不闲着,跟着妈妈出去帮忙打粽叶,由于粽叶边缘锋利,回来才发现手上、胳膊、腿上,甚至脸上都被粽叶划出血的痕迹。打回来的粽叶先放到开水锅里煮上一个小时左右,一来消毒、杀菌,二来经过开水煮过的粽叶不容易破坏。煮好的粽叶捞出来用刷子来回刷洗上面的污渍后,放到另外加入清水的水桶里浸泡,随之也将糯米和红枣浸泡最少四个小时,等粽叶和糯米泡好之后,妈妈和阿姨们就开始制作粽子了,先是拿两个粽叶对折出三角形的漏斗,放上一小撮米、一个枣,根据漏斗的形状将剩余的叶子缠绕,用塑料绳子捆绑住,一个粽子的制作就完成了。等粽子包完后,给锅里烧开一半水,一个一个地下入包好的粽子,然后给上面放一块大石头压住,以防煮的过程粽子因加热膨胀而松烂。


  到了端午节那天,楼道上的阿姨们都会把自家包的粽子互送品尝,妈妈在我们的熟睡中为我们在脖子上、胳膊上、腿上带上五种不同颜色细线搓出来的花花绳。听老一辈们说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在门上插艾草也是驱虫避邪,以保安康。还有戴荷包,有的人花钱买来给孩子戴,而妈妈自己用布亲手为我制作的荷包,里面塞点棉花、雄黄和艾叶,比不上别人家孩子绚丽多彩的荷包,即使是这样我也很高兴,回忆儿时端午过节是多么地快乐,节日的气氛也比现在浓。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多数人为了省事,直接在超市买现成的粽子、绿豆糕,端午这天,在家摆桌弄几个菜和家人聚在一起聊聊天就算把节过了,没有了儿时的节日浓厚氛围,好怀念那时的端午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端午节,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