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站所之窗

站所之窗

湖北老河口供电薛集供电所:养鱼30年“盼来”三相电(图文)

作者:李全勇  2022-10-13

7d74c26fc537a64d21d26f60310a8a63.jpg

0e3438d3e032a7eb97da4a35b6c818b8.jpg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通讯员 李全勇)“乐总,19档低压线供到鱼池,用电质量怎么样?”10月13日,笔者完成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天明齐村客户新装单相表现场勘察工作,顺路到潘洼村村民张跃乐的40亩鱼池走访。

  “李师傅,供电公司架的线路肯定比咱想买的800米4芯电缆质量好得多,电足的很!排子河水位回升,国庆期间只用了83度电抽水5个塘都满了。”张跃乐指着屋里的2台潜水电泵,开心的回答。

  “潜水泵、增氧机、投饵机经常涉水,用电安全关可一定要把好。”

  “养鱼30年盼来三相电,用电安全咱亲家俩可一点都不敢马虎。设备、电线绝缘系数绝对达标。”张跃乐拍着亲家张家社的肩膀说,“这么多年养鱼只能用增氧粉,有了三相电,增氧粉就算下岗了。”

  “是呀,春夏两季鱼容易缺氧,一包增氧粉七八元,每年光买这东西就得花费两三千元。”张家社开心的附和。

  张跃乐养鱼30年盼来三相电的事,还得从9月1日上午笔者进村开展网格“三进”工作遇到他时的问话说起。

  “电工师傅,我叫张跃乐,我的鱼池想安三相电,问问需要多少钱?还有4芯电缆多少钱1米?表后800米电缆你们供电所负不负责安装?”

  “张师傅,我是薛集供电所网格员李全勇。供电公司提供‘三零三省’服务,但不提供表后电缆安装服务,报装容量不超标的话三相电免费接入。我们一起去看看你的鱼池位置,顺带问一下你为啥要买电800米4芯电缆?”

  和笔者一问一答间,张跃乐道出了自己的“盼电苦”……

6c20cd6bbff98128d2a58aefd7f3205b.jpg

  原来,张跃乐19岁开始养鱼,至今已断断续续养了30年。他在潘洼村承包的40亩鱼池紧邻排子河,5个鱼塘里的鱼种主要以花白鲢和草鱼为主。14年前,政府招商引资鱼池流转张跃乐歇了10年没再养鱼。

  4年前,流转期到,他和亲家张家社又把40亩鱼池重新承包下来。平日,只用增氧粉给鱼增氧,起鱼时用汽油发电机发电做抽水动力。几年来,鱼池没电用也一直相安无事。

  今年大旱,张跃乐遇到了头疼的事,排子河潘洼段水位因沿河村组庄稼抗旱急剧下降,河床下自然生长的植物大片外露,河道窄的几乎与通村公路般粗细,40亩鱼池里的水分也在阳光暴晒下日日蒸发。张跃乐说5个鱼塘里死掉的鱼至少有2万斤。怎么办?用地下水。可打井抽水需要长期用电的事却成了张跃乐养鱼的苦中苦,愁中愁!

  鱼池为啥一直没通电养鱼用增氧粉,原因是附近没有合适电源点,田间地头只有一趟10千伏线路经过鱼池,终点直通潘洼村一级泵站箱式专变。而潘洼3号台区1号分支开关终端7号杆离鱼池说起来最近,距离却也足有800米。所以,张跃乐才急匆匆地找到笔者说明缘由。

  “张师傅,先不谈你计划自购的800米4芯电缆合不合规,供电质量达不达标。单说泵站专变10千伏线路带电,你把电缆攀附在电杆上的想法就行不通。”

  “那我能不能用泵站的电来养鱼?”听到笔者初步勘察结果,张跃乐又生出新想法。

  “泵站归专变管理员服务。我回去跟领导反映反映,看看有什么办法能帮你解决问题。”

  当天下午,张跃乐拨通笔者电话,急冲冲的话音里透着浓浓酒意:“李师傅,你们供电所一定得帮我想想办法,不行我就打电话投诉。”

  “我刚跟领导汇报完情况,明天上午到鱼池看现场。”这是笔者自5月份当网格员以来,第一次接到客户如此“坦诚”的诉求。

  “那行,明天我等你们,不见不散!”

25019f9ac0e09d0251f50e54fa6db31b.jpg

  第二天上午9点,笔者和国网湖北老河口市供电公司薛集供电所主任助理张甫一起到鱼池勘察现场。见到张甫,张跃乐不好意思:“哟,张甫,是你。不好意思啊,昨天下午喝了点酒心急,说话有点过头了。”

  “没事,知道你为养鱼用电的事着急。供电公司提供‘三零三省’服务,报装容量不超标三相电免费接入。你从泵站专变用电不实际,就冲泵站只能在抽水排灌季节用电这一点你养鱼就不合适。”张甫以往也当过潘洼村供电网格员,跟张跃乐很熟。

  看到张跃乐失望的神情,张甫接着说:“目前供电所正在上报业扩受限工程,你的用电性质符合项目上报要求,我们回去马上上报项目,争取早日帮你解决实际用电困难。可这事需要一个过程,你等通知……”

  张甫上报项目通过审核,笔者第一时间通知张跃乐到供电所完善报装资料,用电清单上鱼池增氧机、投料机、家用电器总容量登记为37千瓦。9月23日,潘洼3号台区1号分支开关新建7号至19号杆安装金具、放紧线及搭火工作完成。9月28日,鱼池三相电安装到位。

  “没想到供电公司‘三零三省’服务这么好,电一直架到了鱼池边,搁以前真是不敢想啊!”鱼池通电那天,张跃乐感触颇深。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湖北老河口,薛集供电所,养鱼,三零三省,三相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