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站所之窗

站所之窗

湖北老河口供电张集所:电气化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图文)

作者:魏林丽 郭峰  2022-09-07

8326cde13c9f1e8640f30f7a8ec9b30a.jpg

  辣椒红似火,特色农业兴。

  9月5日,在老河口市张集镇油坊湾村外的农光互补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碌着采摘红辣椒。

  三年前,油坊湾村2组村民殷广斌流转1000亩土地,成立金农丰农业合作社,发展辣椒、南瓜、西瓜等种植产业,全村213户768人实现全民持股。当年,金农丰农业合作社与四川郫县的豆瓣酱生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油坊湾村成为郫县豆瓣酱的辣椒采购基地之一。

  “为了保证辣椒的品质,我们按照郫县豆瓣酱厂家的采购标准,自己培育辣椒苗。”今年59岁的村民龚小群是合作社的辣椒种植技术员,负责500亩辣椒种植基地的技术管理。

  金农丰合作社成立之初,建起了占地40亩的大棚,用于培育辣椒苗。“大棚在春冬育苗保温期间,离不开电,平时滴灌保墒更离不开电。”老河口市供电公司张集供电所网格员牛斌在油坊湾村开展用电服务走访时,与殷广斌聊天,得知金农丰农业合作社有用电需求。

  育苗大棚位于油坊湾村的西南角,距离最近的电源点有400米。张集供电所根据育苗大棚的用电规模,新建一条10千伏电力线路,为大棚提供电源,并把低压电缆敷设到了大棚的配电箱内。

  “有了电力作保障,滴灌设备、地热加温设备才能正常使用。”龚小群说。

  2020年3月15日,香港信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在油坊湾村租用2000亩岗地,建成并投运100兆瓦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光伏板下种植辣椒等矮小的农作物。

  农光互补带动了金农丰农业合作社的辣椒育苗与种植规模,2020年3月底,育苗大棚面积由原来的40亩扩大到80亩。

  老河口市供电公司根据油坊湾村的用电增长趋势,及时启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在之前全村4台100千伏安变压器的基础上,升级为7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不仅满足村民生产生活和80亩育苗大棚的用电需求,还一并解决了村集体抽水泵站、辣椒种植基地灌溉的用电难题。

  “利用培养辣椒苗的空档期,我们穿插培育‘红美人’橙树苗、栽种草莓、蔬菜等,大棚一年四季不停歇。”龚小群说,“喷灌、滴灌、地热都实现电气化,用能成本低,种植效益高。”

  如今,金农丰合作社培育的辣椒苗销售范围已经辐射到了襄阳周边各县市区,客户购买辣椒苗回去栽种,金农丰合作社负责回收辣椒,然后供应给郫县的豆瓣酱生产企业,一年销量达到4千吨以上。

  9月5日,在农光互补辣椒种植基地,30多名村民在一块块光伏板下穿梭着采摘辣椒。“秋高气爽,正是辣椒丰收的季节,每天来这里务工,能挣100元工钱。”47岁的村民龚红云说。

  殷广斌介绍,尽管今年夏季干旱高温少雨,但是得益于电力供应可靠稳定,喷淋灌溉有保障,辣椒依然丰收,每亩辣椒产量在2000斤以上,与往年不相上下。电力充足,灌溉无忧。春育苗,秋结果,火红的辣椒给油坊湾村家家户户带来了红红火火的幸福日子,点燃了致富奔小康的火红希望。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湖北老河口供电,张集所,电气化种植,村民致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