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站所之窗

站所之窗

湖北老河口供电袁冲所:电气化烘干助力高粱种植产销旺(图文)

作者:陈永红 郭峰  2022-09-28

1d126f03cdc7525b57ec237a0e165daa.jpg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通讯员 陈永红 郭峰)秋高气爽,高粱丰收。9月27日上午,在革命老区湖北老河口市袁冲乡韩高楼村,老河口市供电公司袁冲供电所所长魏雪亮带领运维班成员童保渠、张东升,对湖北顺欣农业有限公司的粮食电烘干设备进行用电检查。

  “今年高粱大丰收,电烘干设备在用电方面有啥问题,您随时告诉我们。”魏雪亮走到烘干机的电气控制箱前,指导顺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琴正确操作启停开关。

  今年44岁的高永琴是韩高楼村5组的农民,之前在河南郑州与丈夫经营一家饭店,2019年底回韩高楼村过春节,赶上新冠疫情防控,在老家待了3个多月。期间,高永琴了解到袁冲乡正在大面积推广种植高粱,

  “高粱产量高,价格也稳定。”高永琴介绍,袁冲乡的高粱平均亩产750斤,每斤3.5元,除去1250元的成本,每亩净赚1300元。

  2020年5月,高永琴以每亩600元的承包价,在韩高楼村和周边的几个村共流转2000亩地,投资260万元,成立湖北顺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高粱种植项目。种植高粱的第一年,由于没有自己的电烘干设备,高永琴只能把收割的高粱拉到外地去烘干,然后再拉回来储存,联系到买家以后进行出售。

  2021年国庆节期间,顺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80万元,在韩高楼村新建了一座占地面积20亩的高粱加工储备基地,其中电烘干库3座,储备库4座,并购置了3套电烘干设备。

  2021年10月5日,老河口市供电公司袁冲供电所所长魏雪亮在韩高楼村开展节日用电服务走访时,得知顺欣农业有限公司的高粱加工储备库建设情况。当时,高粱加工储备基地的周边500米范围内还没有公变变压器,电烘干设备需要投用的话,还得想办法。

  魏雪亮当即协调老河口市供电公司生产部门,为顺欣农业有限公司制定供电方案。2021年10月16日,老河口市供电公司在韩高楼村新架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解决了顺欣农业有限公司高粱电烘干的电源问题。

b828c6429593607ebd14e1c0c86c3420.jpg

  “有了自己的电烘干设备,高粱品质更有保障。”高永琴说,高粱加工储备库投用没多久,就与贵州茅台酒厂签订了高粱采购合同,销路不发愁。

  9月20日以来,顺欣农业有限公司陆续开始收割2022年的高粱,当天收割、当天烘干,储备以后,按照贵州茅台酒厂的订单需量定时发货。

  9月21日上午10时许,2号烘干库的电烘干设备正在加工高粱时,突然停电了。“其它2台设备都好好的,咋就这台停电了呢?”高永琴连忙给魏雪亮打电话求助。

  20分钟后,魏雪亮带着3名抢修人员来到顺欣农业有限公司的2号烘干库。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配电控制箱内的漏电保护器烧坏了。原来,2号烘干库的电烘干设备由于长时间没有使用,平时又缺乏维护,导致用电故障的产生。抢修人员更换新的漏电保护器,并进行测试后,顺利恢复供电。

  “为了保障高粱收割、烘干期间可靠用电,我们的电力网格员每天都会过来巡视一次。”魏雪亮说,从9月22日至高粱全部完成收割这段时间,韩高楼村的电力网格员童保渠不仅每天巡视村庄的电力线路,还要上门检查高粱烘干库的用电线路和设备。

  “电力服务好,安全又可靠,我们准备再扩展其它的农业加工项目。”高永琴介绍,10月底,高粱收割与烘干即将完成,后续还将发展其它农作物的烘干项目,为当地农户更好地存储粮食提供便利,既提高电烘干设备的使用率,也提升农户粮食的品质与售价,实现双赢。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湖北老河口供电,袁冲所,电气化烘干,高粱种植,产销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