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广东电网首个客用码头岸电改造项目投运(图文)

作者:张薇 林瑜晓  2017-01-04

1.jpg

  2016年12月30日,徐闻海安港岸电设备投运后,靠岸船只使用岸电接通电源。林瑜晓 摄


2.jpg

  2016年12月30日,徐闻海安港岸电设备投运后,靠岸船只准备牵引船只电缆接驳岸电使用。林瑜晓 摄


3.jpg

  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30日,广东电网首个客用码头岸电改造项目在徐闻海安港正式竣工投运。林瑜晓 摄


4.jpg

  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30日,湛江局工作人员检查徐闻海安港岸电投运后的设备运行情况。林瑜晓 摄


  本网讯 “接上岸电后,船停在码头时就不用柴油机发电了,噪声减小了、污染物排也放少了,用电更方便了……”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30日,笔者从徐闻海安新港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停泊在该港的船只首次实现接通岸电系统,代替柴油发电。这是广东电网首个客用码头岸电改造项目,同时也是粤西地区首个低压岸电项目。


  据了解,海安新港岸电建设已纳入湛江市船舶岸电创新示范项目,其工作原理是在客用码头建设一套智能港口船船岸电系统,将日常的380伏低压电通过稳压装置,接至靠岸停舶的船只上,这样船只在靠岸停泊期间就不需要使用船上的柴油机进行发电。


  “岸电投入使用既推进社会节能减排,又减少对港口周边环境污染,可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湛江供电局市场部主任蔡延华介绍,停泊船只接上岸电,属于电能替代的典型技术领域,有助于推动城市创造宜居、和谐的生活环境。“按照国标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值预计,实施岸电改造后,该港口每年将可减少8吨污染物排量(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PM污染物等)。”


  目前,海安新港共安装了5套低压岸电设施,总容量为700千伏安,同时可容纳9条船舶供电,预计年增供电量75万干瓦时。早在今年6月,湛江局就组织专家团队深入港口生产前沿,对岸电项目进行基础数据分析,设计多款不同电压等级的岸电接入方案,并全程参与试点项目整体方案设计,将界面延伸至码头,为岸电接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积极推进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岸电改造,推进电能替代。


  笔者还获悉,湛江局共实施的电能替代项目技术领域涉及到电动汽车充电桩、电磁厨房、岸电改造等6类,实施的项目有67个,年增供电量1713.2万千瓦时。下一步,该局将奋力拓展电能替代新领域和新模式,积极宣传、倡导电能替代能源消费管理理念,为社会和用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体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广东电网公司

标签:广东电网,客用码头,岸电改造,项目投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