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广东电网清远佛冈供电局全面推进《工作历》

一“本”在手日常管理更精益

作者:卢晓宇  2016-12-13

  “以前,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一多,一些感觉不是很重要的工作就容易丢失,或者是等到期限时又急急忙忙赶工,整天都在拆东墙补西墙的忙忙碌碌中度过。而现在,每月、每周甚至每天要跟进的工作都一目了然,从被动安排工作到主动安排工作时间,工作起来也游刃有余。”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佛冈供电局安监部主任谢斌告诉笔者,这些变化主要来源于该局人手一本《工作历》。


  长期以来,“工作丢失”、责任落实不到位都是困扰基层管理提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具体到工作中主要体现在各专业、各层级工作不到位、执行力度“打折扣”。面对这一难题,清远佛冈供电局以宣贯《南网总纲》为契机,以精益管理为目标,编制《工作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管控。


  明确职责杜绝分工不清


  “以前,各个岗位普遍存在职责不清晰,一项工作布置下去,A说不是他负责,B说不关他的事情,或是强令让A做,结果往往是为完成任务而草草应付。”说起岗位职责不清晰,谢斌颇为无奈,员工对自身岗位的相关制度、流程、作业指导书等管理要求不清晰,以传统管理思维应对当前管理形势,整体管理思维落后,以致正常工作业务流程不能顺利进行。同时,随着企业员工老龄化逐步加剧,岗位需求与人员素质能力和数量不匹配,出现工作能力强的员工“协助”其他员工工作的现象,“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员工积极性。”


  为更好地明确各岗位员工职责,佛冈供电局按照“梳理业务、理清职责、监控过程、闭环考核”的工作思路,采用《工作历》管理方式对工作落实过程进行管控。《工作历》从岗位职责的依从性、任务项的关联性以及个人自身能力三方面对岗位职责进行合理的任务分工。此外,通过开展制度、流程、“两书”培训班、最新业务制度学习宣贯、交叉抽考等方式让员工对本岗位责任更加清晰,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该局上下经过35天的努力,对涵盖七大部门的985项岗位业务和3个中心供电所的339项专业模块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固化形成各管理人员人手一本的《工作历》。


  “《工作历》主要包括业务分工、指标管控、时间节点、月历记录以及会议记录五大模块。”谢斌告诉笔者,《工作历》充当着工作计划本与记录本的角色,不但可以实现对工作的监督与提醒,也便于对本单位指标进行管控,实现由“人对应责任”到“责任对应人”的转变。


  方便实用拒绝“形式主义”


  “提前写工作计划,做了什么都要记下来,无形中增加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内容跟实际工作有出入,比如我这个报表要求是每月28号交,但考虑到统筹,一般要求提前一两天上报,不实用。”……


  任何一项新事物的推行,都很难一帆风顺,《工作历》的推行也不例外。


  刚开始,不少员工对《工作历》颇有微词。为改善这一情况,该局《工作历》工作小组广泛搜集员工意见,根据员工使用反馈,结合实际工作,不断修编完善,出台了《工作历》2.0版本。“改进后的2.0版本在1.0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月历记录及会议记录模块,优化管控模块、四大时间节点模块,大大增强了《工作历》的实用性。”工作小组成员宋远洲告诉笔者,2.0版本还融入党规党纪、企业文化、体系建设、新安规等元素,对使用者进行潜移默化的宣贯学习。


  改进后的《工作历》与日常工作高度融合,良好的实用性不再让员工感到《工作历》是一种“负担”。“很实用,现在《工作历》跟工作密切结合,每天翻一下,看看哪些工作没完成,已经成了习惯。”该局综合部员工余锦帅告诉笔者。据了解,下阶段,佛冈供电局还计划将《工作历》固化到信息系统,使其更加便捷。


  加强考核管理成效明显


  管理手段有了,如何更好地运用?这是佛冈供电局在推行《工作历》过程中非常重视的一个环节。


  在推行之初,佛冈供电局就要求各部门对《工作历》使用过程进行评价与考核,根据指标完成情况、任务完成效果,对各任务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定期对一些业务进行抽查,对员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估与考核。此外,该局以部门《工作历》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依据,对员工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逐步建立完善的员工评价体系。


  在《工作历》推广应用的半年中,佛冈供电局连续4个月关键指标清远供电局排名第一,率先完成第一期电能表轮换任务,率先超前完成800千伏滇西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项目佛冈段民事青赔任务。


  “推行《工作历》是精益化管理的一次尝试,初衷是‘杜绝工作丢失、落实岗位责任制’,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通过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使工作落实到位更加规范、便捷。”佛冈供电局局长罗佳表示,创建管理精益企业,必须要找准方向,耐着性子,用心琢磨,而《工作历》只是一个开始,创先与实践的不断磨合,才能使精益化之路走得更加深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清远,佛冈供电局,工作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