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国庆之旅

作者:秦小艳  2019-10-14

  怀着对敦煌文化的向往,十月一日一大早和家人坐高铁西出八百里秦川,过陇右,经河湟,穿祁连,直至河西走廊。看着车窗外水汽氤氲的秦岭变成沟壑纵横的山地,穿过某个不知名的隧道后突然阳光万里,从一座到一片再到连绵的雪山,一路行走,不一样的风土,不一样的景色不断地从车窗外哗哗而过,令人目不暇接。


  一路向西,伴着晨曦参观了张掖大佛寺,亚洲最大的卧佛委实壮观,听说这是仅存的唯一一家西夏国寺庙。下午游览闻名已久的七彩丹霞,阳光下的七彩丹霞分外炫丽,美到醉人心魄,周围“哇、哇”之声不绝于耳,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风貌令游览的人为之震撼!


  天地苍茫,雄关嘉裕!站在嘉峪关关城上,望着苍茫无垠的戈壁滩,再回眼看看斑驳的城墙,这里曾经留下了多少故事,而城头的西白风几百年来就从未停过,吹走了金戈铁马的故事,也把戍边男儿的思念吹回了家乡。如今留下的一砖一瓦只供后人追忆遐思!


  风吹黄沙漫天,一路驼铃阵阵!脚下一起一落便是一个印记,无数个起落便征服了一座沙丘,可转身时风沙已经抹平了来时路。沙中有泉,名曰月牙!沙与水奇迹般的相邻为伴,泉边休息了无数的旅人,也从旅人口中留下了无数的故事!


  丝路瑰宝,莫高窟!第一次对敦煌的向往,还是几年前看了电视剧《大敦煌》,剧情反映千年敦煌的形成,发展,辉煌,劫难,重生的过程。几年后当我站在佛窟前听着工作人员讲解着佛文化的起源发展,历经劫难,文物流失,直到修缮重生,不由人感慨万千。中华文化的保留和传承在历史的岁月里不知道耗费了多少人的心血!


  《丝路花雨》!不愧为中国民族舞剧之最,多次为国庆献礼,斩获国内外多项大奖!在绝美的视觉感官同时,不仅宣传丝路文化,而且颂扬了中外友好邦交贸易往来。


  追寻历史,见证辉煌!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跨越千里之遥来到历史的边关,在这里抬眼即是天地,遍寻皆是苍茫。无人区兜兜转转的一天里,从阳关遗址到河仓城汉长城玉门关遗址,最后的雅丹世界地质公园,领略了西北的风沙,目睹了土地沙化的恐怖,感慨着古人的毅力与国家情怀。站在黑戈壁里,扫视着无垠的大地和大地上形态各异的雅丹们,特别是“西海舰队”的雅丹群,气势雄伟磅礴,让参观的人群唏嘘震撼,心神激荡!


  归程的途中从飞机上俯瞰祁连山脉积雪浮云端,雪水雾化升腾在云海之间飘飘渺渺,宛若仙境一般。


  短短的国庆之旅从关中到戈壁沙漠,一路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无不发人深省。伟大的祖国从百业待兴走向繁荣振兴,从内陆封闭走向开放创新,从温饱不足走向富足安康,这跨越式的发展无不印证着新时代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只有祖国繁荣昌盛,才有人民幸福生活!正如《国家》那首歌里唱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国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县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