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法门寺之旅

作者:秦小艳  2019-06-24

  农村电气化网讯:从法门寺游玩归来已经半个多月了,回想起游玩当天的所见所闻,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因为考虑到是周末出去散心,去的时候就没有走高速公路,而是选了一条回归自然的线路,从彬州市途经麟游县后出岐山县到扶风县法门寺,沿途多村镇和山路。以彬州市到麟游县这段路景色最宜人,身处林区的缘故,空气清新,赶上槐花开放的季节,麟游境内道路两旁多紫槐,看着满眼春色,呼吸着醉人的空气,精神为之一振。而后岐山县境内的道路就是另一番景致了,山路崎岖,道路狭窄,山路两侧山势陡峭,怪石嶙峋,真是险之又险。等出了岐山就到了平原地带,看着一马平川的地势和满眼的麦田,不得不感慨造物的神奇,山川湖海各有神韵。隐隐约约的看见合十舍利塔,此行的目的地法门寺不远了。


  法门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恢弘大气吧,糅合了现代建筑和宗教文化的山门少了一丝千年古刹的古朴,多的是金碧辉煌的华丽感。主路直通合十舍利塔,主路两侧是十八罗汉和佛家一些菩萨的巨型金身塑像,两侧的林荫路里则有不少的佛家典故塑像,对佛门故事有兴趣的不妨驻足一观。


  由于时间的关系,到合十舍利塔后先去观看了大型互动式表演《法门往事》,本来抱着看文化知历史的态度去看表演了解法门寺,没想到这场表演却是此次游玩最有价值的一个环节。故事年代跨越唐代、明代、民国、文革、当代五个时期,真实地再现了“吉祥”、“痴僧”、“朱子桥”“良卿法师”等真实人物舍身护法的传奇故事。观看全程不是传统的坐着看,而是成了事发时的围观群众,被自己的脚步带入到剧情之中,仿佛穿越轮回,真正做到了身临其境。


  看完演出吃了法门寺的素斋,便去瞻仰了佛祖的指骨舍利,和家人在大殿四周随意转了转,便决定去法门寺博物馆和寺院旧址地宫参观一下。个人觉得不好的一点就是供奉指骨舍利的大殿内围绕着舍利四周的竟然是各种售卖纪念品的摊位,让一个本该庄严肃穆的地方充斥了太多的尘世烦扰。


  法门寺博物馆位于法门寺旧址的西侧,里面陈列展出了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各种宝贵文物,让人领略到了古代佛文化的繁盛与魅力。地宫位于法门寺旧址真身佛塔的下面,里面供奉着三枚影骨舍利,旧址相比于合十舍利塔更加得像一座佛门圣地,多了清幽与安详,恰巧赶上了僧人的晚课时间,一遍遍的听着僧人诵读的经文,仿佛自己游玩一天的疲倦也少了几分似得。


  迎着落日的余晖,终究是踏上了归家的路程,法门寺一日游更多的收获来自于文化和历史这种无形力量的震撼,正如许多着作中提到的那样,任凭时光流逝,真正直达人心的是人文情怀的影响而非一些事物外在的表像,毕竟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