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烟花三月游南京

作者:秦小艳  2019-04-17

  在烟花三月气候宜人之际,我们去南京踏青了。南京之旅,令人心旷神怡。


  怀着满满的期待,我们乘飞机前往南京。经历一系列的舟车劳顿后,安全抵达南京。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前往了第一站,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是免门票的,并且早早起床还是没错的,趁着大部分人到来之前,我们已经排队租借了讲解器。南京博物院是很大的,从外表看上去分为三个大馆,里面从地下到地上还分为了五层。这里按照内容划分又分为不同的小馆,历史馆、科技馆、特展馆、艺术馆等。第一个参观的是艺术馆的书画展,虽然不精通于书法还有绘画,但是还是被历代的书法绘画名家们一幅幅的作品所吸引,里面有篆、隶、楷、行、草等各类书法,还有各种山水、人物、花草、虫鱼等国画,看得目不暇接。后来又欣赏了人物雕塑,陶瓷,佛像,宫廷钟表等等。通过这些历史性的文物或者书画,让我们充分的了解了各种文化,开阔了我们的眼界。


  中午前往总统府,此时排队的人就更多了。但是这正说明了这个景点的特别之处,来了南京怎么能不到总统府呢。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历史遗址博物馆。这里在明清时期是王府和官衙,后来又成了太平天国的天王府,孙中山先生1912年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辟为大总统府,最后又成为了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我们一一参观了总统府内的会议室,待客室,书房等。这里的绿化不错,高大的树木为人们遮住了炎炎的烈日。里面还有各色旅游纪念品的商店,雨花石等特色,我们进去看了下,一个小小的石头被制作成各种造型的饰品。就是这么一座园林,见证了数百年中华历史的变迁,斯人已逝,独留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向游客们诉说着或悲或喜的故事。


  接下来我们去了南京六朝博物馆,这是新建馆不长的一个博物馆,主要围绕六朝文化提取了一些历史文化进行展览。这个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相比更加现代化,据说还是个“网红”博物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博物馆挺精致的,里面多为一些人物简介,历史渊源讲解。还有六朝中从生活用品到兵器的展示,仿佛进入了历史课本中。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南京之行短暂却富有意义,剩下的一天,我们去了钟山风景区,这里有幽静的灵谷寺、恢宏的明孝陵、别致的美龄宫以及肃穆的中山陵。值得一提的是中山陵,中山陵是中国近代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这里的风格古朴而肃穆,因为坐落于紫金山之上,在初春之际又充满了无尽的绿色生机,仿佛先生为国为民的意志从未随着他的逝去而离开中华大地。一条长长的石道直通主殿,由于是上坡路,一路仰望前行更能体会到当初先生辞世后世人对他是何等的尊敬,才会把所有的感情融入到这座先生的长眠之地。道路的尽头便是牌匾上有着“天地正气”四字的祭堂,祭堂中有着孙先生的塑像供世人缅怀。四周的墙壁上刻着孙先生当年手书遗嘱“国民政府建国大纲”的详细内容,游人都进去细细的阅读,大家都为孙先生的务实爱国精神所折服。站在祭堂门口眺望远方,整个南京城尽收眼底。这样的一个盛世美景,或许就是先生当年所期望的家国形象吧。


  经过两天的游览,我们在不舍中还是踏上了归家之路,想想平日里为工作和生活所牵绊,错过了太多的认知世界的机会,这次旅行增长见闻的同时也放松了自我。烟花三月的南京真是不虚此行啊!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