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工匠精神之魂

作者:王光耀  2018-11-07

  2016年3月的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被提及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如今的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这,需要“大匠”,更需“匠心”。而这几句话也是在参观了法士特齿轮集团宝鸡基地、汤峪供电所、农夫山泉公司等之后首先想到的,也是感受最深的。


  什么是“工匠精神”?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个人认为工匠精神核心应该至少包含五个字:“精、敬、专、勤、拼”。


  工匠精神之“精”。这里的精,是技艺之精,能力之精,是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努力,是对工作的热爱和热情。农夫山泉公司全自动流水线作业,寥寥无几的几个员工,却操控着偌大一个工厂的全部流程,感叹之余,实是为工匠精神所折服,那么多先进的、前沿的设备、材料,在一个个、一群群科技研发人员的手中催生成现实的生产力。联系到我们供电企业,不正是需要这样的工匠吗?来提升我们电网结构布局的科学性,电能质量的可靠性,供电技术的先进性。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地电人深思和努力。


  工匠精神之“敬”。汤峪供电所之所以被评为“全国最美供电所”,究其根本,还得归功于他们有一个敬业奉献的团队,一个敢为人先的队伍。我们的工匠首先应该有精神振奋、锐意进取、意气风发的状态。对照先进,寻找差距,在我们的供电所管理中,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生产运维、资料建设等方面还是亟待加强,要爱岗敬业、要诚实守信、要遵章守纪,这不正是工匠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吗?


  工匠精神之“专”。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我们不仅要专于行业、专于企业,最重要的是要专于专业,干好最本质的工作,那就是工匠精神。法士特铸造、锻造车间里的一线个人,一个个面对高大一千多度的铸铁件,不喊苦不叫累,把看似简单的重大几十公斤的铸件在手中闪转腾挪,给中国汽车工业带去了“动力”和前进的“动能”。转而想想我们电力员工,也是要在一个绝缘子的安装、一块电能表的正确接合、一根下户线的固定上下功夫,只有做好了一个个看似小实则影响大的工作,在每一个小细节上专注、专心、专业,那我们的电网何愁不坚强!


  工匠精神之“勤”。党员干部常讲勤政敬业,农民群众肯说勤劳务本,我们工人队伍常谈勤业奉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群体都提出一个“勤”字,可见勤是立身之本,做事之基,古语有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正是对勤业务实的金玉良言。看看法士特车间的工作,尽快辛苦,却毫无怨言,风风雨雨,有些一干就是几十年。联系实际想想,我们的工作中是否做到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易事,必作于细。”让我们拿出勤劳的双手,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放光彩。


  工匠精神之“拼”。爱拼才会赢,一个组织、一个个人,只有怀着敢想敢干、敢打敢拼的理想,才能干成事,干好事,这无疑又是工匠所必备另外一个素质,纵观历史中外,没有哪一个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是不拼的,他们有的废寝忘食、有的秉烛达旦、有的悬梁刺股、有的闻鸡起舞,无不是顽强拼搏的人。地电大工匠更是这样,更需要这样的精神,让我们携起手来,精诚团结,攻坚克难,为集团公司打造一流配电网企业出力拼搏。


  一言以蔽之,“精、敬、专、勤、拼”既相辅相成、相互关联,又相互依托、互为支撑,更是工匠精神之魂。在集团公司启动寻找“地电大工匠”的大背景下,我想在我们地电这个大企业,正是需要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工匠来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实现企业的持续高速发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