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荠菜的味道

作者:岳成军  2017-03-17

  上周末,天气晴朗,春光明媚,望着路边的小草渐渐放青,垂柳吐絮发芽,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到自留地里看庄稼,于是骑上电动车向离家4里多的东湖赶去。


  乡村的土路虽然坑洼不平,但是路两边的大杨树却耸入云霄,庄稼地里绿油油的麦苗开始拔节,一垄一垄的大蒜长势喜人,修剪桃树枝的农民忙的不可开交,一些挖荠菜的妇女老太太手拿铁铲满地寻找,不停地弯腰下蹲。见到好多人都在挖荠菜,我也手痒起来。从车里拿来塑料袋,路边找个瓦片,也开始挖起荠菜来。


  挖荠菜,看似简单,但对一些年轻人来说,确实不太好识别,稍不留意,一些婆婆蒿、羊饯股、老驴墩等野草就会被挖在其中。记得我小时候第一次和同伴们挖荠菜,因对野菜和荠菜分辨不清,挖了好多不能食用的野菜,回家后被父母训斥了一顿。


  有人说,过去吃荠菜都是穷人所为,没有办法,那时人们贫穷,生活艰苦,尤其是过年三四月份,青黄不接,饥不裹腹,吃上顿没下顿,不吃野菜就会饿死。而现在吃荠菜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人们有钱了,变富了,嘴叼了,吃荠菜是为了尝鲜,一饱口福,据说,一些大饭店荠菜还能上席呢。


  词典上说,荠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木植物,叶子羽状分裂,裂片有缺刻,花白色。嫩株、嫩叶可做蔬菜,全草入药。


  看来荠菜确实是样好东西,听说常吃荠菜还能减肥,能降血压、降血糖。


  我也喜欢吃荠菜,将荠菜洗净、切碎,拌上粉丝、盐豆汁、辣椒面以及作料,用铁鏊子制作的荠菜煎饼既脆又辣,特别好吃,让人鼻尖冒汗,舌下生津;还有用荠菜馅子包的饺子、荠菜丸子、荠菜包子等,吃起来特别爽口;荠菜碎叶烧稀饭,更有一股清香的味道。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邳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