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邳州供电:依法治企方向明 守法办事促发展

——国网江苏邳州市供电公司踏上依法治企康庄大道

作者:陈景胜 周葆亮  2016-06-12

  农村电气化网讯:新年伊始,邳州市供电公司在扎实推进“依法治企年”活动的基础上,从政策、机制、体制入手,加强内部管控,提升依法治企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成立了“依法治企年”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守法办事,明确了14个方面64项依法治企工作任务以及完成时限,在依法治企的康庄大道上破浪前行。


  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进“依法治国”进行深入论述,就如何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目标进行了整体部署,党中央对法律、法治和法律职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国企成为依法治企的力行者。在国网公司深入推进“法人管项目”工作以来,国网江苏邳州市供电公司推进依法治企、依法合规办事的工作力度也达到了空前。极大地推进了依法治企工作的进程,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执行财经纪律 践行依法治企


  他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该公司全面法制建设以及管理工作、岗位职责相结合,做到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法人管项目”、“整治亏损项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公务用车”四项效能监察和项目使用外部劳务队伍专项检查工作,严肃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做到对各级领导干部、关键部门和要害岗位人员履职行为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依法治企富有成效。


  去年3月17日,《新华日报》发表了题为《邳州供电强化执行财经纪律推进依法治企》的消息,深入贯彻依法治企的力度不断增强,让邳州供电公司推进依法治企在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留下了墨香。


  邳州供电公司财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执行财经纪律观念,努力推进依法治企进程。财务人员进一步强化自身素质提升,立足本职,遵章守纪、依法按章办事、有效发挥财务服务、审核、监督等职能,自觉维护企业良好形象。就日常业务中的票据管理、填写要求、年底报账流程、关账日期、零星客户工程费用上交、农村供电所阳光公示等具体工作,牢记规范要求,强化“零差错”理念。并对电费回收、卡扣、电子化托收等给予具体指导,为深入开展“依法治企年”活动打造出邳州财务样本和执行财务纪律的邳州模式。


  规范守法办事 强化执行监督


  企业要依法经营,领导要依法决策,员工要依法办事。该公司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了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初步建成服务类项目分包管理信息系统,将服务类项目分包管理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控;初步编制《服务类项目采购参考目录范围》、《服务类项目分包采购工作方案模板》;构建“社会人员涉电伤亡突发事件应急体系”、“风险辨识及防控管理信息系统”,明确工作职责、应急响应程序和应急处置流程,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电力行政执法,举办电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严格执行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作业审批、施工许可和施工过程监管,有效提高了企业各级领导与员工的法制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努力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形成了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此外,该公司召开检企合作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开展重大工程项目负责人廉政谈话,完善阳光管理责任体系,完善公开透明的约束机制,从事前、事中、事后多个环节落实公开要求,将权力的使用、重大事务的运作置于公开监督之下。2015年1至12月,该公司共开展作风建设及“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9次、明察暗访5次、工作督查督办49项。


  依法开展效能监察 守法回收废旧物资


  自2015年11月30日开始,邳州市供电公司开展废旧物资回收专项效能监察。此次废旧物资回收专项效能监察,共分为准备、动员,全面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旨在明确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处理方式、加强对废旧物资回收处理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可能存在的资产流失和不正当交易,更好地做好依法治企工作。


  邳州市供电公司各单位、供电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废旧物资处置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各负其责,履行好职能,统筹安排日常工作与该项工作之间配合、协调,加强沟通和协作,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安排专人做好废旧物资的收集、整理、归类、汇总,防止废旧部件重新流入电网,促进廉政建设,确保电网安全。


  法律体检办公室揭牌 打造检企共建品牌


  去年10月14日,邳州市检察院驻邳州市供电公司法律体检工作办公室揭牌。针对企业在诉讼案件过程当中发现的管理层面和项目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反复出现纠正起来比较困难的突出问题,就如何规范管理、依法合规办事起到了具体指导和规范作用。这是邳州市供电公司主动向检察机关汇报党风廉政工作情况的载体;也是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参加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活动,增强法律效果的渠道;更是主动与检察院沟通,积极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形式。


  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艾新平指出,法律体检工作办公室的建立,为检察院和供电公司开展检企共建搭建了重要平台,为预防工作提供了重要载体。要强化法律监督,筑牢廉政防线。通过深入开展法律体检、建议开方、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扎实的活动,会同供电公司共同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筑牢预防职务犯罪防线。还要强化法律服务,提振工作士气。通过体检保健,提供法律服务,使大家知法守法,进一步提振精神,加压加油,勇猛精进,推动供电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提升。更要强化品牌建设,实现检企共建共赢。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将法律体检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做出影响,同时要注重总结提炼,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上报到各个条线,对外宣讲宣传,将工作室打造成为检企共建的亮点和品牌。多年来,该公司党风廉政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实现了党员零违纪、员工零违法“双零”目标。


  邳州市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企业法制建设,扎实做好法律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法律对公司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让全员懂法、守法,依法规范自身行为,为公司的良性发展营造法制氛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江苏邳州,供电公司,依法治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