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稳步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的N种实用方法

作者:石冰  2016-09-02

   农村电气化网讯:“电力是现代人们生产、生活都离不开的重要能源,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供电能力和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今年来,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扎实推进城市配网精益化建设,致力于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节能高效的现代绿色配网,全面提升配网供电能力。

 
 
  供电可靠性涉及到规划、设计、基建、施工、生产运行、供电服务等方方面面,提升供电可靠性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服务品质的关键所在,而目前影响凯里配网供电可靠性指标的因素有管理较为粗放、配网结构不尽合理、电力设施屡遭破坏、延迟送电等。对此,该局深入、细致地调查评估配电网现状,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改进方向:坚持“协调发展、适度超前、安全可靠、节能环保、差异发展”的基本原则,以用电需求为导向,统筹城区配网协调发展,积极探索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配电网科技含量;从实施改善网架结构及设备更新改造,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配网自动化逐步实施、强化GIS系统管理、加强电缆及线路通道管理、全面开展配网带电作业等全方位开展配网建设改造与管理提升工作。
 
 
  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该局还组建了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网络,在管理层面设立可靠性管理专职人员,在各班组设立可靠性管理兼职人员,对指标进行责任分解,做好户均停电时间的统计,对每条线路出现的故障类型和原因进行细化分析,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查找短板、解剖根源、解决问题。通过一系列提升可靠性措施的实施,取得良好效果,2016年上半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2.23h。
 
 
  规范带电作业管理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1月10日,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配网带电作业人员来到凯里电网麻江供电局,对麻江局开展配网带电作业专业对口帮扶。
 
 
  为全面推进配网带电作业工作开展,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加强对带电作业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带电作业专业管理,2013年底,该局正式出台《凯里供电局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工作实施方案》,为筑牢凯里供电局供区坚强凯里电网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该局在今年将继续推进《凯里供电局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工作实施方案》,稳健开展配网架空线路带电作业工作。带电作业范围是指在“对口帮扶局”(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的帮助、指导下,渐进、梯次开展配网架空线路“一类”(指临近带电体的作业和使用绝缘杆的作业)及“二类”(指使用绝缘手套的带电作业)范围的带电作业工作。其中临近带电体的作业:修剪树枝、拆除废旧设备、消除一般缺陷等的作业;绝缘杆的作业:使用绝缘杆清除异物的作业;使用绝缘手套的作业范围为:断(接)引线、更换直路杆绝缘子及横担、不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设备等。
 
 
  该局配网不停电作业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本次入选的16家县局跟班学习培训取证人员年龄均在35岁以下,培训人员分别从配电线路检修专业、基层供电所抽调。采取理论培训、实践培训,并与日常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截至目前,该局已顺利完成组织机构建设、管理职责界面拟写、现场观摩等前期阶段性工作。预计从1月起,将按照程碑计划表要求,实施取证、现场实习操作以及熟悉工作和总结考评等一系列带电作业工作。
 
 
  合环倒负荷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2月2日,随着凯里市环城北路东卫线最后一个环网柜开关操作完成,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顺利完成了首次10千伏配网线路不停电合环倒负荷操作,保证了春节期间客户的正常用电。
 
 
  在10千伏配电系统中,根据供电可靠性要求,常采用双电源、环网供电、开环运行模式。当其中一路电源出现故障终止供电,需要将此路电源所带负荷切换到另一路电源上。以往,该局均采用停电倒负荷方式,这样会造成客户短时停电,给社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近几年,随着网、省公司及凯里供电局“建设现代绿色城市配电网”目标的逐步推进,凯里城区配电网基本实现了“手拉手”环网结构。为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局决定打破以往停电倒负荷模式,实施合环倒负荷操作。合环倒负荷固然可以在客户不停电情况下完成,但是对系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影响系统稳定性,如果考虑不周全、准备不充分、安排不得当,会给配电网的稳定运行造成威胁。为此,该局对相关线路结构进行分析,对合环潮流进行认真计算,对继电保护配置进行审核,对合环倒负荷方案进行充分论证,最终确定了对东卫线实施不停电合环倒负荷,并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最终得以成功实施。
 
 
  该局首次合环倒负荷的成功,意味着该局突破了传统停电倒负荷方法,能够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配电网线路倒负荷操作。下一步,该局将以此次合环倒负荷试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环倒负荷工作,在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客户供电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广泛推广积累经验。
 
 
  精益化管理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3月8日,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配网运维人员对10千伏鸭南线1至17号杆进行接地电阻检测,在春季用电高峰期间,对该线路进行巡视和检测,及时治理线路隐患,降低配网故障率,确保供电设备正常。
 
 
  为保证春季用电高峰的可靠供电,该局积极推行配电网“精益化”管理,全面深入推进配网状态检修。该据结合实际,制定配网预试定检细则,梳理出辖区内配网设备清单,自3月初开始,安排人员对配电设备进行周期巡视,明确规定具体线路、设备的具体巡视时间和内容。同时,结合配网设备现状及巡检实际情况,对重要和雷电多发区域配电变压器进行电阻检测及例行试验。
 
 
  在提升配网供电能力过程中,该局提前谋划、提前准备,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自3月开始不断加强配电网设备缺陷、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高配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和设备健康水平,降低配电网故障率,提升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据悉,今年3月,凯里配网供电可靠率同比上升0.02%,为今夏供电可靠打下了坚实基础。
 
 
  安装“看门狗”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4月10日,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组织施工人员,在雷洪季节来临之前对多条重要的10千伏线路进行线路“看门狗”安装作业。
 
 
  在10千伏丁商线主线上,施工作业人员将旧开关拆卸吊装下来后,更换安装上新开关和分界开关控制器(俗称“看门狗”),接线、检查,待送电后进行了调试,一切运行正常。
 
 
  该台“看门狗”主要监视10千伏丁商线的运行情况。同时另外的施工人员为了准确判断和掌握各条线路的运行及跳闸情况,便于及时查找和准确抢修,该局在近期对10千伏中金永线等几条线路安装线路“看门狗”使用效果良好的基础上,决定加大投入,利用10千伏丁商线和丁中线及其分支线停电集中检修的时机,对两条线路及分支线路加装线路“看门狗”。
 
 
  “看门狗”能及时将线路跳闸情况通过短消息快速传递给相关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能及时了解线路故障的准确位置,组织人员到位抢修,大大缩短了查找故障线路的时间,减小停电范围,减少客户停电时间。目前该局共安装线路“看门狗”72台,经检验高效很实用,下一步将更广泛推广使用。
 
 
  加强配网停电计划管控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为进一步提高综合停电管理,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5月9日,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加强配网停电计划管控及考核,进一步强化计划检修工作的刚性管理,确保计划执行率不低于90%,临时停电率和重复停电率不大于10%。
 
 
  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强化计划检修工作的刚性管理,全面加强配网停电计划管控,严格控制涉及客户的非月度计划停电申请数量,严格控制月度临时停电占比,严格控制停电申请调整或取消,严格把好停电执行率关口。同时,该局还加强停电检修作业计划的闭环管理与考核,将停电计划指标列入该局月度工作指标、同业对标等管理,按月严格考核指标偏差,有效提升了计划停电执行率,降低了临时停电占比。
 
 
  5月份,该局配网停电计划执行率达97.1%,不仅计划停电执行率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且当月没有出现临时停电项目。
 
 
  整治配网“低电压”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为有效改善电压质量,提高供电能力,6月初起,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结合配网网络结构薄弱、供电能力及运维水平低等实际,认真梳理、排查配网供电质量问题,加大配网改造力度,通过低电压治理等工作,不断提高运维精益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了城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
 
 
  该局结合迎峰度夏工作,利用在线监测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全面排查治理配变低压负荷三相不平衡情况,对负荷不平衡度大于15%的配电台区(负载率超过20%),依据“计量点平衡、各支线平衡、主干线平衡和变压器低压出口侧平衡”的“四平衡”原则实施负荷调整,解决因三相负荷平衡引起的客户“低电压”问题。截止6月,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等共监测出低电压台区51个,已治理50个。
 
 
  加强新接入负荷管控,在业扩报装环节均衡分配单相负荷客户,新建和改造配电台区用电量情况实施分相统计管理。根据配变三相负荷分布情况,优化低压客户报装接电,平衡有序接入低压负荷。开展配变档位优化配置和调整工作,解决配变档位设置不合理导致的长期“低电压”问题。并结合往年各季节用电负荷情况,分析季节性“低电压”台区负荷及电压波动规律,在季节性负荷出现前,及时调整配变分接头,避免“低电压”问题发生。
 
 
  加强无功补偿装置管理,全面检查配电变压器现有无功补偿装置是否正常运行,定值设置是否满足要求,能否实现自动控制。对损坏的和无法实行自动投切的无功补偿根据排查情况进行维修更换,加强配网日常运维工作质量,做好台区低压线路资料的收集完善工作,实现电子化和长度、线径等重要数据的量化,以使低电压项目立项和运维工作的有的放矢;重视低压无功补偿配置和运维,实现就地补偿;规范配变的档位记录,适时做好档位的动态调整。
 
 
  在解决低电压项目中,该局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对超长线路多的情况,加大线路调压器的应用;针对山区、城郊结合部分散居住的特点,对少数散户客户使用低压无功补偿。
 
 
  总之,提高供电可靠性的种类还有很多较多。提高城市供电可靠性,不仅是客户的需求,也是供电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提高配城市供电可靠性,不但可以减少停电损失,避免因停电引起的经济纠纷,还可以树立良好的供电企业形象。
 
 
  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该局共安装在线监测系统24个点;完成电缆头测温系统60个点的安装工作;完成12.1千米线路绝缘化更换工作,线路绝缘化率提升1.2个百分点;引进首台线路故障查找仪,缩短故障抢修平均停电时间;开展配网带电作业122次;10千伏线路“手拉手”供电模式达97.7%;10千伏线路转供电取得成功。
 
 
  下一步,该局将真贯彻落实网、省公司及凯里供电局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坚持 “能转必转”原则,加强转供电管理;着力提升计划执行率、延时送电率、转供电率等指标;继续完善配网GIS图纸更新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加大配网操作的规范力度;加快实施“十三五”配电网规划项目,进一步解决10千伏网架薄弱问题;进一步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多渠道宣传和逐步拓展配网带电作业项目,实现凯里电网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全覆盖;做好可靠性数据质量把关,确保合格率100%;不断提升供电可靠率及配网管理水平,为凯里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电力基础。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凯里供电局城区,城市供电可靠性,实用方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