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唐县供电公司:“三突出,四注重”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

作者:田光辉  2016-08-29

  农村电气化网讯: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以“三突出、四注重”统筹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19个党支部、197名党员同频共振,坚持标准设计、标准实施、标准落地,推动“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突出”,筑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基础


  唐县供电公司加强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的研讨和设计,在编制实施方案上突出“科学有效性”“合法合规性”和“互动适用性”,将实施方案作为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的行动纲领和总抓手,统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突出“科学有效性”。在编写方案过程中,重新学习了党中央确立“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相关文件,吸纳了当时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并充分融入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彰显了创建活动的科学有效性。


  突出“合法合规性”。深入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相关党内规章制度,从方案出处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避免产生歧义。同时按照省市公司的党建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党群部牵头实施的措施,党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五个方面具体实施的16项创建内容和6项创建标准,彰显了创建活动的合法合规性。


  突出“互动适用性”。多方位浏览省市公司网站党建栏目和地方政府网站,学习借鉴县政府机关部门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的特色经验,还多次专程拜访学习,在每一次沟通交流中取长补短、增进交流、共同进步,彰显了创建活动的互动适用性。


  “四注重”,抓实“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过程


  唐县供电公司在创建“标准化党支部”进程中,注重目标分解、注重制度建设、注重宣传引领,把目标、制度、宣传与“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有机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


  注重目标分解,促层层创建。把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分为“达标”和“创先”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达标”为主要目标,用半年多时间,重点按照“达标”的要求,集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工作,经检查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后,对党支部进行达标的评审和认定,普遍实现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并从中评选出1至2个先进党支部。第二阶段以“创先”为主要目标,用半年时间,基本消灭“不达标”党支部,已达标的党支部在继续巩固达标成果的基础上,全部实现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创建3至4个先进党支部,形成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制度建设,促晋档升级。按照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总体目标要求,一是制定了《党支部工作季度检查标准暨“达标创先”评审标准》,作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考核依据,激励督促党支部开展创建工作。《评审标准》从“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业绩好、工作机制好、群众反映好”五个方面对支部工作提出了基本要求,建立了18项评分细则,总数设定为100分,达标考核80分,创先考核20分,每个方面都包含了达标考核分数和创先考核分数,进一步细化了标准化建设评审标准。二是制作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作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延伸解读,科学指导党支部开展创建工作。《工作手册》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日常工作、活动组织”五个方面明确了标准化建设的24项工作标准,尤其在制度建设方面,细化分解成职责类、制度类、基础材料类,使党支部的制度建设细之又细,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务实管用的教程读本。三是推行党支部工作“4+X”检查机制,即通过党支部工作季度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工作效果,主要采取现场督导、调阅资料的方式查找工作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提升创建科学化水平。


  注重组织建设,促规范管理。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及时跟踪人员岗位变动,将原来21个党支部调整为19个党支部,并严格把关,优中选优,配备配齐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同时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原则,合理划分党小组,班组长担任党小组组长,基本做到了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党小组,促进党支部机构规范化。加强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悬挂了党旗、入党誓词、党支部组织机构图和党员活动室管理制度,配备了党报党刊,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上墙,设施齐全,功能完善。通过建立支部党员活动室,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营造了浓郁的组织生活氛围,为高质量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创造了条件。


  注重宣传引领,促凝心聚力。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职责分工及党建工作要点讲解会议,重点讲解《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委员的工作职责,使党务工作者知晓该做什么,该如何做。同时讲解“手册”:即《党支部管理手册》使用管理规定,科学指导党支部开展标准化建设。此外,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制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页: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栏目”的原则,设置了“支部时讯”栏目,鼓励督促党支部积极投稿,倾听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鲜活声音。成立微信公众平台,将公司全体党员纳入微信群管理,定期推送“两学一做”工作动态、党建基础知识、“两优一先”模范事迹,拓宽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宣传渠道。为促使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唐县供电公司在制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的基础上,还配套制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指南》,浓缩解读国网公司、省市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目前《学习指南》已被公司各党支部充分利用起来,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了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深度融合的生动局面。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纵深开展,为唐县供电公司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企业各项工作,超额完成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三突出,四注重,标准化,党支部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