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云南行

作者:秦小艳  2019-01-10

  期待了好久的旅游如约而至,我的心情就像充气的气球,轻松自在,只想飞往自由自在的蓝天。


  拉着行李箱,带着一个第一次坐飞机的人-石子江。在机场等候区检票,过安检。上了飞机,石子江兴奋的双眼盯着飞机窗口向外张望,同时我在窃笑他孩子气的一系列举动。经过了一番的颠簸,下飞机咔嚓一声,丽江装进了我的摄像机。


  我们的第一站便是丽江古城,十一月的丽江夜晚有点凉意。我们放下行李,便在古城转悠了。看到一家过桥米线店,我停住了脚步。云南的米线不同于家乡的米线,这才是地地道道的米线,老板娘端上菜品和米线,还有一碗热腾腾的飘着油花的汤。米线入口是软软的,不同于以往带有麦面劲道的米线,我心想这大概就是用纯米做成的米线。云南当地人是否也都如这米线一样纯粹,温柔。这是我云南之旅唯一一顿很惬意的用餐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要前往拉市海湿地,当地的一个土着纳西族人当我们的导游兼司机。到达第一战后,我们先骑马,行程按当地人说“茶马古道”,古时候人通过茶马古道与外界进行物品交换,也是一种贸易渠道。第一次骑马,我有点紧张,在马夫手里缰绳的牵引下,三匹马同时行进。骑上马背,能够感受到滇马行走过程中的颠簸感。云南马比较矮,当地人管它们叫“滇马”。因为是滇马,我才敢尝试。蒙古马我就只能望而却步,但是滇马很结实,当地人觉得滇马并不比蒙古马逊色,毕竟是家乡的马儿。滇马驮着我们在弯弯区区的山路上行走,路比较窄,马一会上坡,一会下坡。我们开始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但慢慢的,心里的恐惧减少了。我们发现滇马还是挺聪明的,值得信任,如果你信任一个人,就不应该恐惧,动物也一样。我这个自我安慰还是挺奏效的。


  下马后进入当地纳西族人的院子里,主人邀请我们品茶。纳西族也是母系氏族的后裔民族,在这里女人当家。女人说话,男人不许插嘴。女人下地种田,做生意,男人只要会琴棋书画就可以了,女主人便给我们沏茶边介绍。石子江露出了羡慕的眼神,我瞅了他一眼。这里盛产牦牛肉还有茶,我们品尝了马帮茶,听当家人给我们介绍它的各种功效。牦牛肉也不错,味道很香。大家多多少少都买了些带回家给家人品尝,我不由得感叹,经济社会影响还是挺大的,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下一站我们前往玉龙雪山,路上小阿哥给我们介绍,当地的紫外线很强,所以当地人皮肤黝黑。当地特色水果溏心苹果,我们买了几个,果然果皮呈暗红色,咬一口很甜。家乡的苹果,品相很好,果皮粉嫩,果肉酸甜。如果比较甜味,不得不承认,云南的苹果略胜一筹。


  很快我们到了玉龙雪山脚下,玉龙雪山高耸入云。站在山脚就可以望见山顶的雪,很快办理完各种手续,坐索道上雪山。雪山上积雪皑皑,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冷,阳光照在脸上,温暖的让人忘记了这是在雪山上。雪山上海拔高,不少人有高原反应症状。但是大家都不后悔来欣赏这美景,山的巍峨尽收眼底。站在山顶,四周环顾都是雪,太阳光照射下的雪发出钻石一样耀眼的光芒,刺得人睁不开眼睛。大自然鬼斧神工,积雪堆积的山顶在强紫外线的照射下,并没有想象中刺骨的寒冷。


  来到云南,大家知道丽江,都嚷嚷着要去丽江古城,感受文化韵味。但此次出游,给我感觉最好的要数大理。大理给人的第一感觉,干净静谧。比起丽江,大理保留了更多的当地风情。


  大理我们第一站去了蝴蝶泉,相传当地一对恋人,很相爱但因为不能在一起,选择殉情,双双投入蝴蝶泉。蝴蝶泉周围有两只蝴蝶翩翩起舞,据说是这对恋人的化身。蝴蝶泉每年都有许多美丽的蝴蝶围绕四周,像仙境一般。虽然站在蝴蝶泉跟前,已经没有了蝴蝶萦绕四周的景象,但是蝴蝶泉的水清澈见底,幽兰幽兰,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在蝴蝶泉的路上,导游介绍,大理主要以白族众多,第一大姓氏为“段”姓,第二大姓氏为“母”姓。大理人很讲究风水,他们在风水好的地方都会栽树。看见门前两颗大树,就知道这是大户人家。大理有个情人节,年满六十可以和自己的初恋情人在一起过三天的情人节。少数民族有好多节日,我们汉人不过,听着到挺新奇。


  来到大理,怎么能不去见识下苍山洱海呢?吃完午饭,我们骑自行车环洱海行。石子江平时开车,骑自行车技术也不赖。我们选择了双人自行车,带斗篷的那种。沿着洱海边,弯弯曲曲地前行,一路上当地的大妈都在销售用鲜花编的花环,我们避之不及。买东西也一样,我一般不喜欢过分推销,随心而动就好。洱海边的风吹在脸上,凉凉的。以最近的距离感受大自然,洱海被人们赋予了太多的传奇。真正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无论有多少赞誉,亦或是批评。洱海依然是洱海,静静地流淌。苍山我们没有上去,只是远远地观望就够了,像所有的山一样,它雄伟挺拔。


  崇圣寺三塔,里面的高僧讲解了三塔的历史渊源,这里风水很好,即使我们不懂风水的人也能感受到。这里背靠苍山,面朝洱海。这里的人一般信佛,我们平常说的缘分,在这里使用很频繁。高僧见面就说,我们今天能相聚在这里,就是缘分。于千万人之中,我和石子江相遇也是缘分。我喜欢这种说法,我听说有信仰的人一般都比较忠诚。大概信佛的人,也是如此,忠于天地,忠于父母,忠于爱人,忠于自己。


  大理之行是我们的收尾之行,大理古城使我们转的最后一个景点,这里保留着原生态的气息,里面有很多银饰品店还有玉器店。大理的银子是熟银,做工很讲究,做成梳子、杯子、茶壶还有首饰。价格稍高,但里面含有手工艺费,可以留作纪念。同行不少人都购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物品,留作纪念。


  此次云南之行带给了我全新的感觉,增长了不少见识,也学习了不一样的文化。云南带给我们美好的回忆,美好的景色,美好的文化。在这里,我希望无论是大理还是丽江,都能保持自己的特色。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不知道那时候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