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跟着陈老板学出版印刷

作者:李角向  2016-10-27

  最近,我有两本书要出版,找到陈老板,商量着出书一事,她饶有兴趣地与我谈起出版书籍的系列事情。


  陈老板,是个精干、实在的女老板,与她打交道,公道;叫她做事,放心。所以有什么印刷类的事情,我都喜欢找她。我这个人,有个不好的习惯,与人打交道,一旦投缘,我就会在这一领域,只认她,不会去再找一些备用的,也许还有许多更好的,但熟了,容易心领神会,达到默契,交流起来,会更轻松。陈老板是我投缘的一个。我这种习惯,会让我朋友不多,但很精。


  这次公开出版书籍,她接不了,因为要申请书号,她没办过,所以她实话实说,这就是她实在之处,但有关出版的事,她帮我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我这个人,还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每经历一件事,就想把这件事弄明白,了解个所以然,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所以活着很累,但长见识。这次出书,也不例外,我就想了解一下中国的出版业。


  自行出版书籍,当今途径很多,有许多出版中介,他们负责申请书号、与出版社沟通、排版印刷,最后成品书给你,你付钱就可。


  从小,我就把出书当成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也想有朝一日,自己的文章能变成铅字。虽然现如今,随着电脑的普及,变铅字已无困难,但要公开出版,有刊号、有出版社,这还是有点困难。首先你必须要有货才行,其次才考虑能不能出版。


  许多事情都是这样,生活中许多不可能的事,最终都变成可能的事了。出版书籍,这么神圣的事情,到今天也变成了现实。现在货有了,真的要考虑一下如何出版了。


  要出版,首先要找合适的出版社,出版社定了,就是发样稿给出版社审稿,出版社对样稿审查没问题,就发放书刊号。在等书刊号期间,你就可以排版了。


  排版印刷是最繁琐的一个环节,不仅要对书的版式设计进行策划,还要多次校对排版内容,对纸张的选材、封面的设计、内容的排版都有考究。最后就是选择什么方式印刷了。


  印刷前,纸张的选择也很重要。中国古代在纸张发明之前,是用帛和简来书写文字,不仅笨重,而且不方便。纸张发明之后,成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纸张种类也是越来越丰富。纸张一般分为凸版印刷纸、新闻纸、胶版印刷纸、铜版纸、书皮纸、字典纸、拷贝纸、板纸等。在选择纸张品种时,主要需根据欲印制的印刷品的特征和所使用的印刷机类型进行选择。印刷书刊中的彩色封面、插图或广告插页等,可选用双面铜版纸或双胶纸;印刷商标等单面印刷品则可选用单面铜版纸或单胶纸;印刷字典、词典、手册等工具书宜选用字典纸或薄凸版纸;印刷一般书籍则可选用胶印书刊纸或凸版印刷纸。同样是印刷一般书籍,如果欲在轮转印刷机上使用需选用卷筒纸(平台轮印机除外),若计划在一般平台上印刷则需选用平板纸;如果在胶印机上印刷应选用胶印书刊纸,若在凸版印刷机上印刷则选用凸版印刷纸就可以了。


  纸张选定了,就可以排版印刷了。印刷是一种对原稿图文信息的复制技术,它的最大特点是,能够把原稿上的图文信息再现在各种各样的承印物上,其成品还可以广泛的流传和永久的保存。


  说起印刷术,最早也是起源于中国,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早在隋朝,就发明了雕版印刷,用梨木或枣木作版材,用刀把图文刻出来,然后在版面上涂上墨,然后将纸张覆盖在着墨的印版上,再用刷子在纸上施加压力刷拭,完成图文的转印。这一时期的雕版印刷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即每一新的图文信息都需要一重新雕刻一块新的木版,而木版的雕刻过程是很费力费时的,到了宋代,毕升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活字由单个字符组成,可以组合在一起印刷出相关图文信息,用完拆开后又可以重复使用。有效解决了雕版印刷的缺陷。


  随着雕版技术和活字印刷的发展,公元1340年,我国发明了彩色雕刻套印版,即将同一版面的内容,按色彩要求雕刻成几块同样大小的印版,各用一色,逐次加印在同一张纸上,颜色从最初的两色到后来的五色和七色。到17世纪20年代,发明了木版水印版,其印刷品刻工精细、颜色妍丽、浅深适度、鲜丽如生。活字发展到14世纪,德国人谷登堡总结了前人的经验和当时印刷技术成果,发展出了铅、锑、锡合金活字,使文字印刷的成本大大降低、质量和速度大大提高,为世界印刷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战后,电子计算机给印刷技术带来了一场革命化的变革。文字排版由手动照排机发展到全自动激光扫描式照排机,使文字排版从铅与火时代跃进到电与光时代。现代科技的发展,带动了印刷工艺术的


  革命化进程。原来印刷工艺中最复杂的一个环节——制版,现在完全由电脑完成,排好版后再输出菲林(或硫酸纸)制作成PS版或者电脑直接输出CTP即可上机印刷;印刷成品后,再进行加工,包括过胶(覆膜)、过UV、烫金、击凸、装裱、装订、裁切等,客户不同的要求,将有不同的装帧效果。


  现代印刷品的生产,一般要经过原稿的选择或设计、原版制作、印版晒制、印刷、印后加工等五个工艺过程。首先选择或设计适合印刷的原稿,然后对原稿的图文信息进行处理,制作出供晒版的原版,再用原版制出供印刷用的印版,最后把印版安装在印刷机上,利用输墨系统将油墨涂敷在印版表面,由压力机械加压,油墨便从印版转移到承印物上,如此复制的大量印张,经印后加工,便成了适应各种使用目的成品。 现在,人们常常把原稿的设计、图文信息处理、制版统称为印前处理,而把印版上的油墨向承印物上转移的过程叫做印刷,印刷品的过胶(覆膜)等称之为印后加工,这样一件印刷品的完成最终需要经过印前处理、印刷、印后加工等过程。


  总之,写一本书不容易,印刷一本书也不容易,希望我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能给您带来一些感触或感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上饶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