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州供电局启动南网首个全员效能提升计划

“更好的结果”须有“更好的过程”

作者:孙维  2017-04-21

  近日,广州供电局启动了南网首个全员效能提升计划。作为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全员自主改善的具体举措之一,效能提升计划是指在推行精益管理的过程中,要求员工关注过程,形成可体现改善成效、可量化的具体目标。目前,广州供电局已形成20个效能提升目标和46项效能行动举措,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纵观全球精益企业,但凡成功转型的都有一个重要的标志,那便是注重指标背后的成因,确保过程改善方法科学、合理、经济、可持续。”广州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局长)甘霖说,“想在精益管理的推行实施中得到更好的结果,就必须要有更好的过程。”


  效能提升目标更多关注改进过程


  据介绍,广州供电局全员效能提升计划以“消除浪费、创造价值”为主题,鼓励员工重点针对工作区域、工作设备、作业流程中存在的等待浪费、闲置浪费等现象进行查找和分析,并结合在省、县区综合标杆对标过程中发现的差距,围绕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减少库存、增加收益等方向,制定可体现改善成效、工作可量化的全员效能提升计划。


  “全员效能提升计划是我们对标东京电力公司的能效倍增计划而来,其目的是让员工在推行精益管理的过程中,既要注重结果指标,更要注重过程管理和基础管理。”广州供电局副局长、该局精益管理推进办公室主任刘育权表示,“如果说全面标杆管理更多的是关注结果指标、关注横向比较,那么效能提升目标更多的是关注改进过程,自己跟自己比,只要取得了改善,就是进步。”


  实现“自己改”“一起改”“大家帮着改”


  “通过对工作中的浪费查找,分析浪费根源,同时按照消除浪费或提升效能目标的责任主体、难易程度,做好分类实施。”广州供电局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媛媛介绍,“主要通过自主提案、精益项目以及合理化建议三种改善形式,消除无价值、无效率的活动,重点培育员工持续改善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简单问题,即员工自身短时间能消除的浪费或能实现的提升“小目标”,鼓励员工运用自主改善提案自行提出并落实改进,实现“自己改”;针对复杂问题,即员工自身短时间内无法消除的浪费或短时间内不能实现的效能提升目标,通过实施精益项目,实现团队“一起改”;针对跨层级、跨职能问题,即对于员工或各级组织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鼓励员工或各级组织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行合理化建议,实现“大家帮着改”。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还将推动精益项目评委专业化,建立各领域专家库,以“宽进严出”为总体原则,对现场改善、管理优化和业务创新三类精益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同步制定《精益项目成果评审细则》。


  效能提升计划成效初显


  目前,广州供电局选取了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等6个专业领域,形成了20个效能提升目标和46项效能行动举措,重点实施精益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经有了初步成果。


  在现场改善方面,针对过去配网管廊管理粗放、安全隐患和资源浪费突出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了管廊和电力及通信线路的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维,在消除隐患的同时,增加了宝贵的管廊资源。


  在管理优化方面,首次通过应急抢修方式解决了配变过载问题,建立配网过载、低压快速解决机制。以黄埔供电局为例,从提出项目到投产送电仅用时15天,而以往最快都要3个月,平均则需要300多天。此举不仅快速解决了黄埔区大坑村台区过载问题,还大大提高了客户诉求的响应效率。


  在业务创新方面,全网首个企业运营监控中心已正式运作,常态化开展核心业务的全过程监控,实现了对电网、资产、业务、人力、运行数据的全面监控和势态感知。截至目前共发布每日看板105期,发布异动看板243项,措施完成率100%。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州供电局,南网首个,全员效能提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