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州供电局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工作方案》正式出台

覆盖全局总动员

作者:孙维  2017-03-29

  “目前局层面的总体工作方案已经制定发布,今天动员会的召开,就是对全局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打响发令枪、吹响冲锋号。”3月23日,在广州供电局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启动会上,广州供电局局长甘霖如是说。


  会议出台了《广州供电局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迈出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标志性的一步。《方案》提出,到2018年,要率先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国际一流”省级综合标杆,到2020年全面实现“七个一流”的发展目标,争创国际领先水平省级电网企业。


  《方案》以打造“四类标杆”为目标,通过紧抓全员效能提升和7S+管理两大重点,实施三类项目,推动全员自主改善,并建立了人才培养、激励考核和工作推进三项机制确保精益管理的全面推行。同时,《方案》还对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等7大领域的工作计划、全年精益管理的培训宣传等给予了详细说明。


  直面挑战,齐心协力


  甘霖表示,“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是我们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率先实现国际一流的必然选择,是支撑广州市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


  据悉,在全面推进精益管理的过程中,广州供电局搭建了以局长任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任各专业领域组组长的精益管理工作网络,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效率和更出色的表现全面推行精益管理,为“创国际一流”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安全生产、营销服务、规划建设与物资、投资经营四个领域工作组分别就本领域精益管理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调控中心、变电三所、海珠供电局和番禺供电局就标杆建设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目前,各个专业领域工作组已将全面推行精益管理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制定了近百项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可以说,广州供电局的精益管理号角已吹响,工作已起步。


  四项原则,统一共识


  为确保精益管理取得实效,甘霖提出要坚持四项原则: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的查找、分析和解决,抓住问题关键、合理配置资源、持续发力根除。数据说话,坚持用数据分析问题、用指标衡量提升,确保精益管理成效可观、可测。标杆载体,通过创标杆、定目标、树标准、抓发动,鼓励广大干部员工主动查找浪费、积极改善、提升效能,通过实实在在的改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最终体现在四类标杆的达标评价中。提高效率、精益管理是一个持续提升的过程,重点提升业务流转效率和现场作业效率,从而实现管理效益乃至企业效益的提升;认真分析各种资源投入与产出的关系,识别出工作中能够增值的环节、低效甚至浪费的环节以及必要但不一定能带来效益的环节。


  一以贯之,层层落地


  围绕网公司精益管理的总体部署,《方案》提出,广州供电局将全力打造省级、县区级、专业单位、班站所四类标杆,紧抓全员效能提升和现场7S+管理两个重点,实施三类精益项目,建立三项保障机制。


  全力打造四类标杆。在局层面,打造国际一流省级电网综合标杆。在二级单位层面,区局瞄准国内一流,打造县区局综合标杆;各主网运行单位和中心机构瞄准国内一流,打造专业领先标杆。在班站所层面,重点打造星级标杆,实现班站所现场干净、整洁,日常运作安全、高效。


  紧抓两个重点。一是注重持续改善,推行全员效能提升计划。号召员工主动查找浪费,用好改善提案、精益项目和合理化建议的三种途径。为此,甘霖特别强调,要充分应用QC等管理方法,要着眼于制度流程、作业表单的优化,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关注现场现物,全面开展7S+管理。围绕强化定置管理、优化目视化和看板管理,通过开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消除生产作业过程中的各类损耗浪费,培养员工追求高效的行为习惯与素质意识。同时,建立人才培养、激励考核和工作推进三项机制,确保精益管理各项举措层层落地。


  精益管理的关键落子在人,按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广州供电局将打造一支懂精益、善精益的人才队伍。对此,甘霖提出,广大干部员工要加强学习、主动学习、主动钻研,以精益管理的核心要义、方法工具更新管理思路、推动业务流转、查找身边浪费,实现持续提升的目标。


  本次启动会还邀请了广州大学城华电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赵国锋,他就7S的认识误区、推行步骤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提出,7S更多的是态度问题而非技术问题,7S的成功实施需要领导重视、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同时,他对《方案》提出的全员效能提升计划表示十分认可,认为是步步深入推进精益管理、激发员工开展自主改善的有效举措。


  当天,广州供电局还举办了全面导入精益理念培训,对如何系统掌握精益管理体系、如何更好解决现场改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释,并现场派发局首份培训材料——《广州供电局精益管理知识手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州供电局,精益管理,工作方案,正式出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