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配合广州市旧城“微改造”(图文)

亮起一盏路灯 传递一片温情

作者:陈荟颖  2016-11-29

1.jpg

  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运维人员正在为老社区的居民维修路灯。  (黄嘉琦 摄)


  如今,再走进广州市越秀区仰忠社区,环境跟一年前已经大不一样:麦栏巷入内,残旧杂乱的旧电缆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安全美观的新缆线。转入厂后街87号,这栋二三十年楼龄的旧楼已焕然一新,一楼整齐安装着每家每户的新电表,走道两边竖起了一支支崭新精致的庭院灯,光洁崭新的附墙支架灯随处可见。每当夜暮降临,路灯亮起时,居民们在灯下散步、聊天、广场舞……整个社区在暖黄色光晕的包裹下温情满满,格外温馨。


  “我们为社区更换了50套附墙小支架灯,在麦栏街、长后街共安装了16套庭院灯。此外,我们还对社区内的路灯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将500多米的架空线改为了地埋电缆。”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负责人邢显峰告诉笔者。


  据悉,今年初,广州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改变了过去以全面改造(拆除重建)为主的改造方式,开始探索“微改造”模式,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943个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以“三线三管”整治为重点,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保护性整治街区风貌,引导街区功能活化,提升片区活力。


  其中,越秀区仰忠社区被定为今年18个试点社区之一,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会同越秀区建设局完成实地考察后,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社区路灯升级改造方案,仅10天便完成了全部改造任务,受到了越秀区政府的肯定,也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感谢。


  于合作中显默契


  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运维部主管冯健斌介绍,在线路改造时,要将原有的架空线改为地埋电缆,需要进行路面开挖方可敷设管线。但仰忠社区街巷狭窄、地下管道较多,这对于不熟悉现场地形的施工人员来说无疑是“拦路虎”,而熟悉地形恰恰是越秀区建设局的长处。


  “这就好比自驾车旅游,他们是向导,我们是司机,大家一起才能到达目的地。”冯健斌说,在线路改造的过程之中,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与越秀区建设局合作默契,各自发挥所长:越秀区建设局派出熟悉现场地形的人员在施工现场给予指引,如此一来,路灯管理所的现场施工人员便不需为复杂地形而头疼,同时也以便捷的方法大大降低了施工时不慎破坏地下管线的风险。得益于此,整个施工期间,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未受到任何影响。


  于细微处见温情


  邓仲坚是广州供电局路灯所运维部运维二班班长。改造工程期间,他每日早早便来到社区监督工程现场施工,和居民们很快就熟络起来了。10个工作日下来,他已然成为了一名“仰忠人”。


  “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觉得都应该尽量满足。”邓仲坚说话很朴实。事实上,他便是这样去付诸实际行动的。


  住在麦栏街的陈伯是个独居老人,80多岁的他因为眼睛老花看不清东西,也因为年迈手脚不利索,走起路来颤颤巍巍。陈伯所住的矮旧楼房在社区的偏僻一角。细心的邓仲坚发现,陈伯住所的楼下没有路灯,老人家出门十分不便。于是,他主动与居委街道进行沟通协商,在陈伯住所楼下加装了一盏附墙小支架灯。


  “就是觉得不放心,那天把支架灯装好的时候我顿时觉得心里踏实了。”邓仲坚回忆时说道。他用一盏小小的路灯为一名独居老人照亮了归家路、出行路。


  白纸作画易,旧城改造难。未来城市实力的较量不再只是新区、开发区的比拼,而是旧城之间的“比美”。在旧城里“做文章”好比“螺蛳壳里做道场”,温和渐进、以人为本的城市更新模式成为了未来的主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广州市,旧城,微改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