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三措三进”精益模式助力广州供电局打造灵活可靠高效调度系统(图文)

作者:郭金柱  2017-02-24

1.jpg

  调度系统精益化是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主网安全的基石,是实现南方电网公司“185611”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广州供电局通过“优模式、重科技、转观念”三项措施,实现对“安全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最大化的三个促进,以“三措三进”精益管理模式推动调度系统转型升级,成为调度系统精益化管理的探路者和实干家。


  优模式


  “精益配调”提速“最后一公里”


  “发展配网是‘十三五’的重头戏,要推进配调精益化,着重做好配调集约化和配网调度运行操作体系优化。”该局系统部副主任王斐表示。在南方电网公司部署下,广州供电局开始推进配调集约化,规范配网业务,减少中间环节。


  “配调集约化实现了‘两个更快’:一是配调指挥急修班优先检查‘最大嫌疑线路段’,更快发现故障点;二是对‘无故障嫌疑线路’分段试送,让非故障段用户更快复电。”广州供电局配网调度科科长霍建彬说。一条10千伏馈线一般由多个分段开关分隔不同区域用户。由“全停全送”到“分段复电”,运营更加精益,非故障段复电速度提高40%,这得益于配电自动化发展和“集中调控、主配协同、营配联动、快速响应”电网管控机制的建立。


  而“分层操作,分级许可”配网调度运行操作体系合理划分安全责任,“内嵌式管控”突出风险提前辨识。配调负责调度端安全措施和来电风险管控,运行班负责现场安全措施及工作票。义务与能力匹配,从顶层设计上杜绝误操作,实现了“本质安全型”最优管控。“‘精益配调’的要义在于,精准送电缩短平均停电时间,规范操作实现‘本质安全’,促进经济价值和安全价值最大化。”广州供电局系统部主任熊文总结说。


  二次设备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防线。广州电网连续3年保护、安全自动装置正确动作率100%。据了解,广州供电局与新加坡新能源公司等进行“对标”,着力化解“二次特巡难题”,将有限人力投入到产生最大安全价值的工作中。“不能简单的删减,而要提炼‘最大公约关键点’。”该局继保科副科长张少凡说。


  通过优化,二次专业指导书“瘦身”了116份,涉及多个专业。“2015年我局二次班组特维工作量下降24%,截至目前,2016年减少了45%,效果显着。”该局继保专责区燕敏说。二次作业指导书优化以问题为导向,以安全价值最大化为目标,让基层员工集中精力办要事,生产管理由“散、杂、多”到“精、优、少”,实现二次特巡精益化。


  强科技


  首创“SVG接入AVC”,打造“科技加高端电能”


  从“供上电”到“供好电”,电能质量是关键。打造“高端电能”,成为广州供电局支持广州市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


  2013年,广州供电局启动受端电网动态无功“小容量、多布点”配置及运行控制策略研究。“SVG无功补偿装置,具备稳态无功双向调节和暂态快速响应能力,还具抑制谐波、闪变等电能质量治理功能。”该局电网分析专责叶萌介绍说。2015年11月,广州电网220千伏石井站SVG装置接入AVC系统联调成功,成为南方电网首个“SVG接入AVC系统”案例。


  这可以更有效实现动、静态无功的站级协调控制,有效提升暂态电压稳定性和改善电能质量,未来还可向无功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发展。此外,还将与该局另一项“南网首创”——快速投入电容器新型自动装置形成合力,提升无功电压支撑能力,最大化发挥设备整体经济价值。


  “小容量、多布点”SVG接入AVC系统提升了电能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高端电能,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


  备自投是保障供电可靠性的有效手段。由于广州部分网点建设阻力和高峰负荷,10千伏备自投无法全时段满足N-1约束,需及时变更策略。通用方法就是“整段退出”。而人工很难绝对精细,个别时间点“能投却没投”。


  2014年,该局自主研发ABC备自投自动投退功能模块提升“精准在线率”。“基于调度实时系统,ABC动态核算投退策略,可远方自动投退。”继保专责李俊格说。ABC投运以来,该局重载变电站备自投日均投入率超60%,日均遥控超50次,显着提升在线率。而在220千伏和110千伏广域备自投领域该局也创造了“两个首次”。


  转观念


  “7S管理”提供土壤推动“全员精益”


  “精益管理需要全员参与。”广州供电局系统部主任熊文说,他们利用“7S管理”导入精益理念,促进文化价值最大化。


  “7S管理”最早起源于日本,后经华电集团完善,形成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七大方面。2016年8月,广州供电局副局长刘育权带队前往华电集团“7S管理优秀单位”广州大学城能源站取经学习。随即该局制定了调控中心“7S管理”推进方案。


  主任办公室是一期试点,一同选为试点的还有调度大厅,两个多月来成效初显。如交接班前调度员会把办公物品复位;电网图、限电序位表这些资料都放在了显眼位置,事故处理时伸手即用。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这种转变正是精益化管理的外在张力。”熊文表示,“7S管理”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他们要力争率先把精益化理念的土壤耕深育肥,让每个员工都成为精益管理的实干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精益模式,广州供电局打,调度系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