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青海电力:电能替代新生活 土炕PK电热炕

作者:通讯员 张静 王静  2017-03-08

  咱们这些“上班族”不太重视“二月二”的习俗,但在农村,“二月二龙抬头”又叫“春耕节”,这天,老百姓们才重整旗鼓,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期待下次的收获。这不,3月1日二月二刚过,记者就跟随着青海共和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往共和县下塔买村,看看电能替代为百姓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新变化。


  才到村口,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小院落簇拥着村里的新路,红墙白瓦、蓝天白云,好一处景致!尤其醒目的是,一根根整齐划一的电线杆像忠诚的卫士矗立在院子门前。这时,村口一只大狗引得吠声一片,小院的主人知道有人来访了。


  共和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石明介绍道:“下塔买村是一个易地搬迁新村,去年海南供电公司共投入56万元,新建了输电线路,百姓们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


  皮肤黝黑的赵增禄社长热情地迎接了我们。“老哥,我们又来了,州扶贫办对这个电热炕很感兴趣呀!”石主任他们显然是他家的“常客”了。当听说有记者来,赵社长连忙带着参观了一遍他家的小院和一溜新置办的电器。


  院子里干净整洁,新砌的花坛里黑油油的土壤刚浇过水,散发着淡淡的泥土香味,这院里不见了往常满眼堆积如山的秸秆、木柴生活所必须的燃料,厨房和卫生间等功能性区域显得井井有条,我们不由得被一派欣欣向荣的幸福气息所感染,艳羡起别具风味的农村生活来。


  “搬家前,供电公司的师傅们就挨家上门地说,用电又清洁又省钱。他们还定期来检修。我们村一共40户,除了在外打工的,有35户都装了电热炕,用着实话好,没说头!”在西屋里,赵社长把褥子掀起来,向我们展示了电热炕的好处,按下开关不一会儿,电热炕就已经暖了。原来的电褥子没地方放,就原归其位,只当普通褥子用。“这个要是过了温度自己就断电了,又防水又好收拾,一个人睡的时候开一个板子就够了。以前的土炕实话不好,又脏又费事,赶上大风天,满房子的土炕味,呛得坐都坐不住。要是怕新房返潮,就开电热炕,舒坦得很哩。哈哈……”


  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们的心里也是暖暖的。“那每月这电费会增长多少呢?”赵社长眨了眨眼睛,很认真地说道:“以前还就这些电器,功率比较大,新增了这个电热炕,每月电费也没啥特别的。”


  “一般用户家里改造的电热炕也就4、5平米,我们改造的最大的有6平米,满打满算一天也就1度电。”石主任补充道。


  接着,一行的共和县公司配电运检班的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帮赵社长检查了他家里的线路,还为他留了电热炕厂家维修售后的电话,嘱咐他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


  “老哥,扶贫办觉得这个电热炕又经济又环保。州扶贫办计划下月中旬组织共和地区电能替代现场观摩会,要和各县发改委、城建单位一起来观摩电热炕项目呐。”石主任介绍道,2017年海南公司计划推广2000户居民安装电热炕,通过与州扶贫办加强联系,结合“易地搬迁,美丽乡村”计划,将投入每户1万元资金,其中3200元用于安装电热炕,其余用于住房铝合金封闭建设。


  “党的政策好啊,供电公司的服务也好啊,现在条件好了,生产、生活啥都不用愁了。”赵社长不住地夸赞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回程路上,石主任介绍说:“2016年海南供电公司加快了电能替代实施项目的推广应用,现在,除了贵德县还有一部分燃油车尚在运行外,整个海南州的公交车都换成了电动公交车。此外,海南州公安局还安装了全省规模最大的‘空气源热能采暖设备’,电能替代容量200千瓦,现已安全稳定使用了一年,与传统采暖设备相比,每年能为客户节省采暖费10-12万元,得到了客户的积极评价。随着环保意识在广大百姓中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可以预见,电能替代的明天会是一片光明,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嘞!”石明主任话音刚落,引起一片开怀的笑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青海电力,电能替代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