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黄梅供电:青春在奉献与拼搏中绽放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黄梅县供电公司团青工作走笔

作者:程耿  2019-04-29

  农村电气化网讯:春如此飞扬,青年如此豪迈。一直以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黄梅县供电公司严格按照“党建带团建”的方针,公司团委在党委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积极弘扬“五四精神”,着力思想引领,狠抓岗位建功,努力搭建平台服务青年成长。他们在“青春扎根供电所 先锋工程我先行”、“‘讲安全’团员青年身边无违章”等各类活动中,放飞青春梦想,用心提升业务,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电网建设、增供促销、党支部建设等重点工作全过程,唱响了一曲曲高亢的青春之歌,让如花的青春在奉献与拼搏中绽放。


  思想领航 载体创新催人奋进


  该公司团委结合青年人活泼向上的特点,将思想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思想素质。公司团委率先创建了“黄电青年之家”微信群,为青年员工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准确掌握青年需求,助推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每年,在重大节日到来之际,公司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到红十五军诞生纪念地,整齐列队,唱国歌、重温入团誓词,向先烈敬献花束,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深刻感悟革命烈士舍生忘死、忠诚奉献的崇高精神。开展青年员工“点金”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场“青训营” 、“青春逐梦 三型两网”主题团日活动、“青春逐梦 三型两网”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暨“金种子领航 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奋进新时代 共筑青春梦”主题踏青巡线等活动,组建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带动更多青年“下基层”、“到现场”,通过“搭梯子,压担子”明确工作目标,压实责任,助力青年在基层成长成才,吸引了广大青年团员的热情参与。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青年职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磨炼了意志,而且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引路搭台 岗位成才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和岗点设置,合理配置人员,达到最优化组合,杜绝人力的闲置和浪费,提高工作效率,才能转化为最优势发展前景。”为全面落实省市公司关于加快青年成长成才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公司广大青年职工主动投身基层供电所综合管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注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去年年底,在召开“青春扎根供电所 先锋工程我先行”专项工作座谈会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团委协助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认真制定了“青春扎根供电所 先锋工程我先行”专项工作方案、《职责分工一览表》和“考核实施细则”;按照每月三次、每次不得少于一天的标准拟定了《工作安排表》;精心设计了《青年先锋履职手册》和“身份牌”。 同时,快速启动了“青春扎根供电所 先锋工程我先行”专项工作“快车”。通过严格选拔条件,遴选了17名青年担任“党建先锋”“安全先锋”“电网先锋”“服务先锋”“管理先锋”“信息先锋”。 17名“青年先锋”迅速分赴各个所站,积极地开展驻所帮扶活动。


  3月17日,“安全先锋”李伟、舒放利用周末时间到蔡山所就安全管理进行指导帮扶。活动中,李伟重点解读了新版《两票实施细则》中新增和修改内容,对日常工作中“两票”容易出现的错误及应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说明。舒放就市公司新风控系统应用要求进行了讲解,然后就人员权限管理、计划录入、“五要素”图片上传、安全评价以及稽查等模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手机端对整个流程进行了演示。两人以互动的形式现场答疑了在场人员在日常生产作业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青安先锋”的帮扶,蔡山供电所“风控系统应用率”、“两票填写合格率”以及安全基础资料完整率,迅速得到改观,进一步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4月8日,公司“信息先锋”张雨昕、谢超、戴抒婷等青年员工利用夜间休息时间到独山供电所,他们对独山所的内网信息安全进行了维护,对交换机环境状态、电话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改善了网线老旧损伤等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不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设备安全健康水平。有效保障站所网络及通信业务流畅运行,切实减轻基层站所工作压力,为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更加稳定的信息网络基础。


  4月16日,“党建先锋”乐笔章利用双休日时间,来到五祖所认真查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详细检查了党支部“三本六盒一证”资料台账,面对面地向党务资料员交流资料管理经验,分析了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及任务,指出了支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资料员从活动策划、资料收集到台账整理的整套流程。进一步提升了该所党建工作水平,取得良好实效。


  以上,这只是该公司17名“青年先锋”在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公司开展驻所帮扶活动以来,为了一份责任,他们立足于平凡的岗位,用点滴行动践行着供电人的人生追求。


  在工作中,公司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培养年轻的业务骨干和业务尖子。公司团委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找准切入点,融入中心,做足“团建+”文章,紧紧围绕“青年先锋”这个主题,以树立典型为抓手,动脑子、拓思路、想办法、求实效,力求他们成为凝聚、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激发团青工作活力和青春正能量的“标杆”,着力擦亮团青工作的品牌。


  公司自实施“青年先锋”、“先锋强企”战略后,在线路巡视途中、在配变检修现场、在采集运维除缺工地上,在各种急、难、险、重、新的关键时刻,处处都能看到17名“青年先锋”的身影。他们勇立潮头,不负众望,唱主角、挑大梁,在工作中,不仅能够做到独挡一面,而且还具有过硬的协调配合能力,积极主动性,分工合作,各负其责,始终做到“任其职,尽其责”。不到半年时间,成效凸显,17名“青年先锋”已成为各个基层所站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引领班组工作的“领头雁”。


  志愿服务 青春绽放树立形象


  “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一次供电服务宣传活动,让我们用火热的青春,把黄电青年的热情传递到每一个客户心中。”公司团委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在做好安全生产,增供促销、优质服务等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吹响了“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活动的集结号。大力开展“青老互助”活动,不定期组织青年员工开展青老互助、爱心帮扶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组织全体团员青年每年在“六一儿童节”、“全国扶贫日”、九九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到来之际,以及春秋开学前,把关爱贫困学子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向结对帮扶对象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情系贫困山区孩子,积极资助留守儿童。弘扬着供电人关爱社会、奉献社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从身边小事做起,志愿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该县文明“创卫”现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鲜红的志愿者队服,犹如一个个灵动的精灵,忙碌在红绿灯下的车前人后,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为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近年来,他们以多种形式开展各种各样亲情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演绎着志愿服务的风采。“黄梅供电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该公司对外一张亮丽名片,备受社会关注和好评,他们的事迹先后在《人民网》、《头网头条》、《黄冈日报》、《黄梅电视综合新闻》等主流媒体广泛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最近,公司团支部荣获2018年度市公司“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单位”称号;公司团课荣获省公司“青春鄂电杯”首届团课大赛一等奖 。


  “千帆竞渡 百舸争流”,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黄梅供电公司青年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践行青春的誓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为国网品牌增光添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黄梅供电,团青工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