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黄梅供电:荣誉背后的奋力拼搏

——公司园区供电所荣获省公司“反违章”先进班组称号

作者:程耿  2019-04-08

  农村电气化网讯:近日,从省电力公司传来喜讯。国网黄梅供电公司园区供电所荣获省公司“反违章”先进班组称号,这光鲜的荣誉背后是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奋力拼搏洒下的串串汗珠。


  抓机制 安全提升有依据


  一直以来,该所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坚持以“安全管理”为核心,以“双零”为目标,以“严管强抓重考核”为手段,认真贯彻落实县公司各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出台了《园区供电所反违章实施细则》,《安全生产工作奖惩方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安全激励约束机制,明确安全生产过程管控措施,实施全过程监督、评价和考核。筑牢管理根基,确保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使安全生产“反违章”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强管理 安全提升多措施


  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所自2018年建所以来,从加强安全管理入手,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细化安全责任,明确安全目标,量化指标考核,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营造“层层抓安全,人人要安全,个个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实行单位与班组,班组与班员签定安全责任书,把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形成“人人肩上有担挑,个个身上有指标”的强大磁场;通过每周开展一次安全活动,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分析例会,全面梳理分析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管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及时督察整改到位;加强反违章督查工作,建立常态督查机制,全面查纠违章行为,保证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排查到位,督查到位,整改到位,确保安全隐患治理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顺利实现了安全生产“双零”目标;有效保证了人身、设备、电网安全。


  重培训 安全提升夯基础


  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业务技能提升活动,为加大现场培训力度,强化实用实效性,使工作、培训两不误,该所以员工需求为出发点,推出了员工“点菜”,企业“掌勺”的“菜单式”教育培训模式,按照在什么岗位干什么、需求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采取“短、平、快”培训的模式与“师带徒”工作相结合,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培训。有效激发了员工学习兴趣与工作热情,全面提高培训效果与工作质量。


  “过去所里培训笼统化,课堂缺乏互动性,显得枯燥无味,开小差现象普遍存在。自从实施‘菜单式’培训以来,我们都是带着疑问而来,一些知识由自己 ”一知半解“,从课堂上得到了”融会贯通“。这种灵活机动的培训方式,我们特别喜欢!”员工吕国平在参 “怎样填写工作票”现场培训后,对这场因人而异“量身裁衣” 的培训班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该所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26次,全员参培率达百分之百。在今年公司开展的春季“安规”考试中,全所员工取得了“零”补考的好成绩。


  严惩处 安全提升显实效


  强化安全督察管理,加大违章查处力度。该所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反违章”领导小组,该小组一直坚持临时“点兵调将”根据月、周、日工作计划,以“四不两直”的形式,“突袭”各类工作现场。查票、查缺、查找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拷问”安全形式多样,多管齐下。细心查找,突击抓拍现场违章照片。在下一周安全例会上,以违章照片为“靶子”,组织全员开展反违章大讨论,使反违章工作的震慑效果和教育效果得到极大增强,有效遏制同类型违章再次发生。同时,开设违章曝光台、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严格“两票”审查考核,将反违章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切实做到环环有监管,查处不手软,在干部员工中牢固树立起“杜绝违章、我要安全”的理念。


  该所自去年建所以来累计查处违章28起,处理相关人员11人次,经济处罚近6000元,违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复发生率极大降低。


  安全生产如停在斜坡上的球,稳定局面靠永不松懈的管理才能得到。该所将牢牢抓住安全生产这个“牛鼻子”,高悬“反违章”这支宝剑,扎实开展各类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及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夯实安全基础,引领干部员工在安全管理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黄梅供电,奋力拼搏,反违章,先进班组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