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东电网研发远程监测装置系统

──广东电网未雨绸缪全力做好新一轮防汛准备

作者:陈细英 沈甸  2017-06-02

  5月以来,广东已遭受两轮强降雨袭击,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送走一轮强降雨后,广东的天空稍稍平静,但广东电网公司供电人员不敢停歇,未雨绸缪,开始了新一轮防汛准备。


  未“雨”先“知”


  提前预测雷电和降雨“袭击点”


  “跟雷电赛跑!我们要提前几小时知道电网哪些‘部位’会受到较严重影响,及早开展防汛应急工作,减少损失。”广东电网电力设备远程监测诊断中心工程师黄勇介绍,该中心研发的防汛利器“千里眼”远程监测装置能实时监测雷电云团的发展趋势,提前1~3小时对雷电即将造成影响的变电站和线路进行预警。


  除雷电预测外,降雨预测也是该中心的研究重点。结合“1公里×1公里”的网格降水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该中心能预判地质灾害风险,对强降水造成的地质薄弱点附近的变电站和线路进行提前预警。


  事实上,“千里眼”远程监测装置在以往台风、冰灾期间都大显身手,能实时监测台风路径、线路覆冰、山火等。2017年,该装置新增了雷电和降雨预测新功能。在5月7日的强降雨过程中,“千里眼”小试牛刀,提前定位了多处潜在故障点,大大提高了防汛针对性,加快了抢修复电速度。


  闻“风”而“治”


  “保底电网”应对极端灾害天气


  近年来,台风已成为广东沿海地区电网的“天敌”,2013年“天兔”、2015年“彩虹”等强台风登陆造成广东沿海地区电网严重受损,极大影响了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进一步提高沿海地区电网抵御台风灾害的能力,“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将投资超过100亿元建设防风抗灾“保底电网”,力争打造极端灾害情况下的“电力供应生命线”,使处于强风区的城市核心区域以及医院、学校等重点供电区域在台风过后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快速复电,降低极端故障情况造成的社会影响。


  “近几年,我们通过完善电网结构、对强风区重要站点和线路进行差异化改造等措施,提高电网运行灵活性和转供电能力,电网抗灾能力大幅提升。”广东电网计划发展部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一方面实施电网结构性风险管控,从主网架结构上降低城市电网整体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对重要站点和关键线路进行差异化规划、设计和建设。其中,对于纳入“保底电网”的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均按50年一遇基本风速设计,进一步提高设备防风标准。


  除了通过电缆化、多电源及架空线路改造等举措实现“保底”,广东电网还重点考虑并统筹制定了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的综合防范措施,系统性提高防灾保障水平,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来袭时发生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的风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广东电网,远程监测装置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