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东电网三水供电局营销工作向智能电网时代进一步创新转型

建维并举投转同步

作者:刘琳  2017-06-02

  日前,随着10千伏和谐新村公变台区最后133只采集器安装调试结束并成功完成数据远程抄录,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三水供电局南山供电所所有智能电表安装调试任务圆满完成。该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智能电表覆盖率100%、低压集抄覆盖率100%、自动抄表率100%、抄表员转岗100%“四百”目标。低压集抄全覆盖背后是一场建维并举、投转同步的战役,这标志着该局营销工作向智能电网时代的进一步创新转型。


  稳扎基础 精益管理补短板


  自2016年佛山供电局正式启动低压集抄全覆盖项目建设,三水供电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此列入该局今年营销工作“补短板”重点任务之中,蹄疾步稳向“四个一百”目标发起冲击。


  夯实基础是探索项目建设的第一步。回顾几年来的工作,三水供电局以多种通讯方式集抄设备的试点安装作出了多项尝试——2012年建设了全省第一个小无线集抄台区、2015年进行了宽带载波与小无线的对比测试、2016年开展了宽带载波互联互通并在统建小区的应用测试。通过积累试点经验,三水供电局逐步明确了不同台区的设备选型方案,提高了系统稳定性,为集抄建设一次到位稳扎基础。


  项目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影响着低压集抄全覆盖实施的稳步推进。“去年年初,三水供电局已逐步铺建冗余档案核查处理工作。针对冗余档案提前进行核查和处理,加快了后续集抄施工调试的进度。”三水供电局营业部主任梁佩芬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三水供电局采用精益化管理手段,创新集抄工程建设管控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实行六级施工现场管控,明晰“一交底两交代”的具体执行要求,出台《计量装置更换标准化作业》视频、本地化修编《电表(表箱)更换作业表单》《低压集抄施工作业表单》和《批量换表(表箱)业务工作指引》,保证了项目实施有章可循。在完成台区换表工作后,供电所再针对遗留问题进行专项督办,结合施工方、供电所、三水供电局三个层面的“施工+督办+监控+反馈”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立项、实施、验收、评价、固化的精益项目管理机制,有效推进了该局计量智能化和集约化。至今年4月19日,三水供电局已建成集抄用户20.6万,抄表成功率99.5%,在全网处于领先水平。


  抄维合一 投转同步迎挑战


  当前,市场化趋势对营销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旧有的营销工作模式已无法满足公司业务转型和营销创新要求,因此市场营销必须做出更大突破。低压集抄全覆盖便是营销技术装备进步的重要体现,是智能电网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实现低压集抄全覆盖就是实现营销技术上的转型及突破,对供电所而言最直观的“好处”便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南山供电所为例,原本需要多名抄表员耗时8天完成的抄表任务,在经过集抄技术革新后,利用远程技术,系统在几分钟时间内便能自动完成。低压集抄全覆盖也能有效避免估抄、漏抄、错抄等“顽疾”再生。此外,三水供电局可以利用集抄大数据对客户的用电线损进行动态管理,及时监控异常情况。集抄大数据的应用推动着营销服务升级,该局也将在客户信息、用能信息、客户行为等多维度中探索精细化服务,推动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对于三水供电局而言,除了“提高效率”和“掌控数据”外,低压集抄全覆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进一步适应了市场化新要求,促进营销工作转型升级。该局以供电所为单元进行规划建设,按照“建成一片、投运一片、转岗一片”要求,形成“以我为主、自主运维”的新机制,优化人员配置,调整班组职责,组建起低压计量运维班。新班组将以集抄维护及现场补抄工作合并的“抄维合一”模式巩固精益化成果。“三水供电局将逐步开展抄表员的转型工作,有序撤销抄核收班,原抄核收班100名抄核收人员分流到不同班组负责低压计量运维、网格化服务、新兴业务拓展等工作。”三水供电局副局长陈春城说。该局已将市场化挑战的紧迫感转化为营销转型的新机遇,分步推进抄核收队伍转型,以南山供电所为起点实现“投转同步”,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局智能电表全覆盖、低压集抄全覆盖,并实现抄核收人员的全部转型,向营销精益、服务精细的目标迈进。


  敢于挑战才能把握机遇,低压集抄全覆盖将进一步促进三水供电局营销工作创新转型,这一切不仅仅是营销工作的“破”,更重要是的“立”——是企业对集抄模式、人员配置、服务标准的新定义,是企业运用好“抓领先补短板”和“精益管理”工具争创国际一流营销服务的新征途。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三水供电局,营销工作,智能电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