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重庆电力成功研制“电力智能巡检眼镜”

作者:通讯员 常涛 杨渝海 艾洪  2016-11-22

  近日,由国网重庆信通公司负责实施开发的可穿戴智能设备项目——“电力智能巡检眼镜”惊艳亮相,并通过国网信通部专家组评审,标志着国网重庆电力可穿戴智能设备研制成功。


  在重庆电力峡口110千伏变电站,工作人员向国网信通部专家组演示了智能眼镜对变电检修、设备台帐管理,远程会商协助现场工作人员解决作业问题等功能。专家组成员认为,智能眼镜能很好的为电力工人减负和生产提效,未来结合机器人等技术,还能替代工人危险作业,提高电力工人安全保障能力。


  据悉,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开展电力可穿戴智能设备研发。该项目针对电网各项业务需求,形成典型应用场景,利用智能虚拟现实眼镜、智能手环、智能头盔等可穿戴设备,以电力大数据平台为支撑,自动化采集、传输和分析处理海量电网数据,大力提升电网检修运维处理水平,提高电力作业安全保障能力,使电力生产检修作业更高效。


  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巡检眼镜”的研制。该智能眼镜采用大数据及智能感知交互等科技前沿技术,具有地图导航、语音识别,自动拍照、远程交互等功能,可以自动采集、记录、分析处理数据,以及专家远程会商指导处理作业现场问题,有利于提高电力作业安全保障能力和提高生产效率。


  下一阶段,该公司将进一步开发智能头盔、智手环等多种式样的符合电力生产典型工作场景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同时加快智能眼镜在电力生产作业中的实用化推广,助力智能电网快速发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新华网

标签:重庆电力,成功研制,电力智能巡检,眼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