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国网合肥供电公司:脱贫攻坚 电力先行(图文)

作者:李岩 许洁 记者 朱庆玲  2018-11-30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在脱贫攻坚中为贫困地区、贫困村的发展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该公司深刻认识到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肩负的使命,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党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保障作用,对全市建档立卡的112个贫困村召开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出台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目标。

1543541552800.jpg

  党员服务队帮贫困户收西瓜,共享收获喜悦。

1543541557307.jpg

  电力工人对庐江县冶山镇三岔村进行农网改造。


  绿色光伏“金太阳” 为村民种下新希望


  昌盛光伏农业科技园坐落在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中心公路旁,占地1000 亩的园区内架起一排排整齐的农业大棚,棚上铺设着湛蓝的太阳能面板,棚下种植各类农作物和经济作物,这个“特殊”的地方吸引了周边许多贫困农民前来就业,王桂霞就是其中一名。


  “因为村子里条件不好,不少劳动力都去了城里务工,庄稼都没有办法种起来,渐渐地不少土地都荒废了,太可惜了!而一个人在城里务工的收入养活全家人也很困难。”王桂霞介绍,“从去年开始,这里说是要建农业科技园,我就将自家的土地承包给了园区,没多久这里就建了起来,又说欢迎我们来上班,我们村里都集体来这里打工了。”


  像王桂霞一样因为光伏科技园受益的周边农民共有近300 位,他们在这里工作收入稳定,平均年收入在27000 元以上,此外过去因为缺乏劳动力弃种的土地流转给企业还能获得稳定的地租,两份收入切实改变了不少贫困户的生活。


  这里的农业大棚并不是过去传统的塑料薄膜,全部是钢结构,棚下种植着各种农作物,对于农民来说,一年四季劳作都不惧风吹日晒,工作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最近这里的特色农业种植喜迎丰收,农民朋友们正在忙着采摘、运送丰收的果实,除了传统的有机蔬菜之外,这里还种植了市场上热门的薄荷叶、香草等经济作物,不仅在本地广受欢迎,还销售到了临近的省份。更妙的是,只要有太阳,棚顶就能源源不断地发电,这里整个园区的光伏电站总容量达20 兆瓦,年发电量约为1893 万千瓦时,预计年可节约标准煤6348.48 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31 吨。这里的农业科技园,创新实现了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循环农业的联动发展。


  近些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同大镇这里每个村子都架设起了新的输电线路和变压器,过去常见的末端低电压现象基本消除,农民们家中也开始添置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而光伏在用电高峰期间发出的电力,也成为了区域电网的补充,对于夏季电网安全平稳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从项目初设直到最后并网,合肥供电公司始终坚持全过程优质服务,大力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昌盛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杨仁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使光伏扶贫项目尽快并网,为百姓带来收益,合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并网申请受理、方案制定、验收并网等工作,并在接受并网申请时,主动提供并网咨询服务,履行“一次告知”义务,协助客户填写并网申请表,以减少客户的临柜次数,缩短并网时间。对已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该公司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进行抄表结算,支付相关补贴、上网电费资金。


  截至目前,合肥地区经政府部门第一批核准的光伏扶贫项目有2758 个,均已并网投运,包括村级电站175 个、户用光伏2583 个,总容量15.107 兆瓦;从报装并网至今累计发电量2449.45 万千瓦时,按期结算光伏扶贫购电费928.2 万元,转付补贴资金1489.45万元。


  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计小艳是巢湖市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团委书记,一年多来,因为定点帮扶,她成了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的常客。“每个月都会去至少一次。”计小艳所帮扶的元通村,在2016 年完成脱贫,属于已出列的贫困村。


  元通村占地面积近20 平方公里,有19 个自然村,2300 人。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劳务输出,留守的劳动力则以农业生产为主,是个典型的“空心村”。在2014 年建档立卡时,全村有91 户贫困户,200 多人。如今,供电公司的任务是确保元通村不再返贫。


  为此,巢湖市供电公司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元通村有一处产业扶贫园,里面种植有黄桃。2017 年,供电公司为扶贫园架设了三相四线动力电源箱,保障用电需求。而桃子成熟时,供电公司又成了销售桃子的好帮手,通过食堂采购,发动公司职工购买,光今年就销出去了8000多元黄桃。


  去年,元通村委会的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巢湖市供电公司又出资3 万元购买了办公桌椅、电脑、空调等,放进便民服务大厅,方便来办事的村民们。


  针对具体的贫困户,供电公司也是“因人施策”。元通村的朱大姐今年45 岁,因为精神残疾,丈夫去世后,与女儿、母亲相依为命,女儿高中没毕业便辍学了,到无为一家工厂里打工。巢湖市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为朱大姐的女儿就近解决了工作问题,“做会场服务员,一个月有2000 多块钱,最主要是离家近,每周都可以回去陪伴母亲。”


  元通村的靳兆平,今年60 岁,子女外出打工了,老伴生病身体不太好,家庭收入主要靠靳兆平种地,因为农活干得不错,巢湖市供电公司鼓励靳兆平劳动生产,家里种了玉米、山芋、花生、西瓜等农作物,计小艳都通过公司帮忙销售出去了,“光2018 年就增加了1.8 万元农作物销售收入。”


  走在扶贫的道路上,计小艳也有自己的心得,“扶贫要有爱心、真心、恒心,三心缺一不可。”计小艳说,如果没有爱心做不下去,没有真心实意去帮助也不行,而恒心最重要,碰到一些贫困户有一部分能力的,要多鼓励他,设身处地为他着想,才能把扶贫真正做好。供电公司结合特色亮点,积极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履行电网职责,持续加大贫困村电网改造,不断改善农村用电环境,高质量完成扶贫项目并网。同时,扶贫过程中不断强化党员扶贫责任担当。合肥忠旗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进乡村服务,重点服务贫困村、贫困户,做好精准帮扶;充分利用好党员服务队社会联络站资源,借助各行各业力量,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村解决实际问题、培育脱贫产业。


  在扶贫过程中,该公司结对帮扶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等3 个定点帮扶村,选派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兼任帮扶村党建指导员,配合抓好扶贫工作。与定点帮扶村“联创共建”,组织开展党员“手拉手”扶贫帮困等专业指导服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从“温饱”到“小康” 农村电网转型升级


  “现在我们村里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电力供应也足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愿望更近了,多亏了供电公司的服务,我家的农家乐才能顺利办起来。”11 月21 日,肥东县长临河镇罗洪村居民张立功感慨道。这几年,村里修起了柏油马路,种上了各类绿植,供电线路也全部进行了绝缘化改造,环境变得更干净漂亮,过来游玩参观的旅客也多了起来,村子里办起了多户农家乐,农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以前用电高峰期,长临河地区大面积低电压频发,居民用电投诉也多。现在农网改造持续推进,新建变压器和低压电缆,让安全稳定供电彻底无忧。”长临河供电所员工罗伟介绍。目前,罗伟负责的台区很少发生用电故障,每逢恶劣天气,再也不用为断线跳闸提心吊胆了。


  “三天不停电,不是肥东县。”这是以前当地的顺口溜,谈起这些年电网变化,张立功十分惊叹。在他的记忆里,长临河夏季低电压比较突出,村里的一台小变压器负责周围数百户人家供电,空调电扇很少正常运行,雨雪天气停电更是家常便饭。自从电网改造,新建了高低压线路,增容数台变压器,村民用电不再烦心,停电反而成为了稀罕事。


  为保障脱贫攻坚计划顺利推进,2017 年已安排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12 个,总投资770 万元,涉及10 个贫困村、1418 户居民;2018 年已安排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54 个,总投资3980 万元(其中2018 年已投资3098 万元,2019 年计划投资882 万元),涉及37 个贫困村、5877户居民;剩余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154 个,总投资约11740 万元,涉及60个贫困村、17451户居民。


  除了贫困村电网改造,合肥供电公司不断加快推进农网工程建设步伐,提高农村电网的供电质量,满足城乡经济快速发展需求。今年,合肥供电公司加快城农网工程建设,投产城网建设项目62 项、农网改造升级项目236项。开展农村低压运维管理专项提升行动,完成1.7 万户新一轮农户“表后线”整治和23.3 万只中保安装任务。城网供电可靠率99.902%、同比提升0.091 个百分点,农网供电可靠率99.742%、同比提升0.021个百分点。


  同时,合肥供电公司扎实推进“重精准、谋提升、促攻坚”专项行动。合肥地区112 个贫困村均已实现通动力电,但尚有49 个贫困村户均容量小于1.5 千伏安/户。要以贫困村为单元,全面摸排电网、设备及用电情况,建立“一村一档”,为下一步电网扶贫项目安排提供坚实基础。


  国网合肥供电公司2019~2020年计划安排低电压重过载电网项目总投资1.37 亿元,持续加大75 个存在电网改造升级需求贫困村的电网投资改造力度,实现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安徽网

标签:合肥供电,脱贫攻坚,电力先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