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江西吉安:“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是这样畅通的

——国网江西吉安县供电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彭洋  2014-10-30

  【本网讯】“过去,用电的事都是我们往供电公司跑,费时又费力;现在用电,供电公司上门办理,还派专人跟踪督办,省去了好多心。”谈起供电行风的转变,江西博硕科技电子公司总经理陈朝晖说,“一句话,现在客户用电事事方便多了。”

  报装“再提速”拥抱光伏

  用电“报装难”是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深受各级客户诟病。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吉安县供电公司着力从“内转机制”上狠下功夫,打造业扩报装“再提速”工程。一是全过程管控报装,优化流程,压缩时限,低压业扩用电要求当天受理当日办结;二是建立协同办公机制,发策、营销、运维、新农电公司等部门协同工作;三是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客户经理、一套方案、一份档案、一条龙服务”的“五个一”服务模式;四是“首问首管责任考核”,谁受理、谁督办、谁负责,让客户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即可放心用电。

  永阳镇光伏发电项目工程是江西省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农户最多、最集中的乡镇,规模涉及永阳长湖、上丹灶等20多个村,由吉安市国盛新能源公司负责实施。8月11日,光伏发电工程顺利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多天。

  “永阳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工程能提前上网发电,供电公司功不可没。供电员工那种‘内转外不转’、高效便捷的服务作风,我们打心里佩服,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谈到光伏发电顺利并网的事,吉安市国盛新能源公司负责人曾建平感受最深,对供电服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曾建平说,“光伏发电项目工程还未启动,供电公司经理刘四新就登门走访,了解项目规模、落户村庄、开工计划及进度安排,并向我们征求供电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还介绍光伏发电并网申请流程、现场勘查、接入系统方案编制和审查,并网验收、合同签订等相关工作,真是想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了,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曾建平告诉笔者,在申请光伏发电工程并网中,吉安县供电公司客服经理胡传涛耐心指导他填报申请单。在随后的现场勘查、审核、验收并网、合同签订等并环节中,小胡总是及时上门与他沟通协调。“这种‘一对一’的跟踪服务,让我们倍感省事、省心。”曾建平说。

  为确保光伏发电工程早日并网,该公司还克服农网改造资金短缺的困难,挤出200余万元,加快光伏发电并网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改造。

  “供电施工人员真是吃得苦,为赶进度,6、7月施工期间,他们风餐露宿,头顶烈日,身迎热浪,杆上杆下,见缝插针,和时间赛跑……哪里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农户,哪里准能见到施工人员奋勇拼搏的身影,线路就飞架到光伏发电农家。”永阳镇长湖村党支部书记肖会初说,“一句话,一支敢战、能战、善战、战之能胜的队伍,不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先锋官!”

  破解“低电压”铺就致富路

  “停电多、电压低”这一群众被称之为“闹心电”的问题,一直是群众投诉最多的问题,也是供电企业的短板。如何有效破解这个难题,让“闹心电”转变为群众的“放心电”、“满意电”和“致富电”?吉安县供电公司紧扣短板找原因,围绕病因开药方,在常态化开展线路设备清障;提升故障抢修速度,打造中心城区“一刻钟抢修响应圈”;强化计划检修停电管理,推行低压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施工时间;推广多渠道缴费,消除停电催费现象的同时,着力强化源头治理,综合升级改造农网,提升农网供电服务水平,铺就百姓致富路。

  来到吉安县永和镇彭家塘村采访已近中午,村口“恒发大米加工厂”人来车往,一片繁忙。工人们背着一包包加工好的大米,不停地往卡车上搬,厂长刘佑林正与客户结账,手捧一沓百元钞票一股劲地数着,脸上早已爬满了幸福的笑容,心里偷着乐……

  “以前加工用电要等到夜里10多点钟后,人跟设备一样熬夜,苦呀!如今村配网脱胎换骨,电力充足得很,想用就用,再也不用夜里耗了。”谈到网改后的用电变化,刘佑林感慨地向笔者说,“有了放心电,我们农民致富的脚步更快了,发展信心更足了。这不,前些天刚购进了一套新的加工设备,正等待安装,扩大加工规模呢!”

  看着刘佑林那股高兴劲,笔者与他攀谈起来。据刘有林介绍,彭家塘村80多户,村配网2006年电气化改造时建设的,原由1台5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进村线路像串糖葫芦似的一线串到底。近年来,赶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趟“快车”的彭家塘村村民,生活如芝麻开花似的节节高,一场“电气化革命”早已在村民家里静悄悄的急行军。空调、电磁炉、电炒锅等大功率家电纷纷做客农户家,一时间,彭家塘村用电负荷迅猛增长。由于配网改造跟不上,村民用电时常捉襟见肘。“每到用电高峰,不是东家停电,就是西家跳闸。”村民刘汉民说,“一到夏天,村民望着空调直冒汗,到了冬天,大伙守着空调直哆嗦,用电真‘闹心’!”

  “低电压就像针刺一样,不仅深深地刺痛着农民的心,也考验着我们的整治能力,务必下猛药,综合治理,加快解决,让农民用上安全放心电,铺就惠民致富电!”今年4月的专题会上,吉安县供电公司经理刘四新在驻点调研彭家塘村用电情况后,下达了“低电压”综治“攻坚令”。

  号角吹响,整治步伐大步迈开。经过该公司施工人员10多天的艰苦攻坚,4月下旬,彭家塘村配网旧貌换新颜。“供电公司即知即行,立行立改,确实在走群众路线。现在村里的线粗了、电压也稳了,‘闹心电’不再闹了!”放心电让彭家塘村老支书刘佑福赞不绝口。

  据统计,实践活动期间,吉安县供电公司收集到群众反映“低电压”意见建议23条,涉及215个自然村163台变压器近10000农户。为破解“低电压”,该公司按照“即知即行、立行立改、改就改好”的整治要求,编制了农网“低电压”工程整治时间节点里程碑计划,采取增加电源布点、增容改造、增粗改造线径等方式,倒排工期,“大兵团”作战,集中力量全面解决。目前,215个自然村“低电压”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53千米、配变178台/18950千伏安、0.4千伏线路165千米,农网供电可靠性不断提高,达99.9446%,与去年同比提高0.1266个百分点,9750多农户从中受益。

  “红马甲”急难险重解民忧

  在吉安县街道社区、乡村小巷、田间地头或是工业园区,处处跳跃着这样一个镜头:一支头戴安全帽,身穿“红马甲”,背着帆布包,包内装有电工工具和记事本,跨辆摩托车的队伍,他们就是国网江西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名片”。

  采访中笔者发现,哪里有困难、有险情、有十万火急、有重大重要工作任务,哪里就有“红马甲”的奋斗的足迹、拼搏的身影和震撼的画面,不论风霜雪雨、酷暑高温还是漆黑之夜,只要一个电话,他们片刻就到。为此,勤劳敦厚的吉安老表亲切地送给他们一个响当当的外号“电力警察”、“贴心管家”。

  吉安市固江糯米粉厂是一家生产加工糯米粉的小微企业。“我们微企规模小、资金本来就短缺,聘请不起专职电工,厂里用电的事,不论巨细,都是供电‘红马甲’来打点。”厂长刘明进说,“用电的事,‘红马甲’随叫随到,从不拖延,只要一个电话,百姓用电不打折的‘贴心管家’啊!”

  刘明进告诉笔者,今年4月23日19时27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引发糯米粉厂设备突发故障,刘明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情急中,他拨通了国网吉安县供电公司固江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电话。不到20分钟,“红马甲”冒雨赶到事故现场。经过紧急排查、抢修,23时20分恢复了米粉厂供电。

  “十万斤浸泡的糯米正等着换水,若耽搁了时辰,不及时复电,糯米就得酸坏,损失可就大了!”回忆那次突如其来的用电故障抢修,“红马甲”的感人场面历历在目,深深地打动了刘明进。“想民想、急民困、解民忧,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愧为‘人民电业为人民’这一光荣称号!”刘明进坦言。

  一路采访,笔者还发现“红马甲”一个鲜人知道的秘密。他们人人心里装着一颗颗爱心。为进一步便民、利民、惠民,吉安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标准,在每个队员电工包内都装有一本民情服务日记。“民情日记一边记群众心声,一边加压督办自己为群众服务事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肖小平说。

  “金家社区空巢老人罗彦珍家漏电保护器老化了需及时更换。”“26日记得带导线、灯泡、开关到罗家村翻新‘五保户’陈子燕家的电。”“明天去敦厚光荣敬老院检查老人室内用电线路、设备安全。”……在吉安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肖卿伟的民情服务日记本上,写满了群众心声。“每次进村走访,老百姓有啥诉求,能及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就赶紧记下来,回到队里一一研究解决。”肖卿伟说。

  “没想到提出去的意见,供电公司这么快就办好了。现在家门口就能交电费,真的是方便了!”8月的一天,吉安县天河镇土形上村村民黄大爷向进村服务的“红马甲”吴红庆反映“村民来回供电所四五十里,电费缴纳非常不便”的问题,并提出“能否在村里设个便民缴费点”的建议,没想到很快就解决了。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员服务队为各级客户排解“急、难、险、重”问题263件,民情服务日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0余条,及时有效处理达98%以上。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吉安县供电公司突出问题导向,对标群众满意,扫除‘霸气’接地气,提出‘五个一’服务、狠抓‘三访三解三促’,可话说得再响,文章写得再好,如果没有付诸行动,不去实打实干,都是白搭,畅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就是痴人说梦。”该公司经理刘四新说,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改变全员作风,更要让广大客户得到实实在在实惠,在切实解决现实问题中赢得各级客户的肯定、支持和拥护。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江西吉安,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