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坚持“五性”筑牢安全根基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8-29

  农村电气化网讯: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的基石,是生命至高的承诺。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牢牢抓住安全这个“天字号”大事不动摇,坚守底线,不逾红线,为公司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筑牢安全稳定发展根基。


  提升安全培训实效性。“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唐县供电公司将安全培训作为提升员工安全能力的基础手段、企业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紧贴实际、紧扣实用、紧联实效,让安全思想根深蒂固、安全行为由心而发。一是培训主体实现全员覆盖,加大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形成人人、时时、处处受教育的大安全氛围,做到“一个也不能少”;“精准滴灌”,让培训进专业、入班组、到岗位,针对一线安全最需要、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充分体现专业化、个性化培训成效。二是培训方式讲究灵活多样,创建多元性、趣味性、实用性的培训环境,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安全知识。近年来,唐县供电公司探索培训新模式,开通“安全素质提升学堂”微信公众号,开展“干部上讲堂”专项培训,创新“安全知识大转盘”“安全情景体验”“安全话剧展演”等活动,寓教于乐,成效显着。三是培训机制体现科学规范,建立健全安全培训管理机制,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严格设置考核标准,严肃追究培训不到位责任,切实让安全培训从“书面”落到“地面”、从“口头”深入“人心”。


  把准过程管控精准性。安全生产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环连一环,环环相扣,容不得一丝差错,一旦一个环节出现错误,整个生产系统就会瘫痪。唯有全过程、全环节、全系统强化管控,方能保障生产安全。唐县供电公司将“精、严、细、实”融入安全工作各领域,建立制度管理、现场管理、流程管理、岗位管理、设备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对人、机、物、环等生产要素实施严格控制和高效管理,注重重点、难点、薄弱点,加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使生产过程中的目标责任具体明细、工艺流程精准规范、防范措施严密周到、安全检查全面细致、整改治理扎实有效,努力实现系统无缺陷、设备无故障、管理无漏洞、人员无失误,全面提升整体安全能力。


  坚持责任落实严肃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旦发生事故,将会给个人、家庭、企业以及社会带来不可预估的严重后果,因此唐县供电公司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建立不同内容的“共管”“同责”责任制,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的安全责任网络,不留断层、死角和盲区。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隐患治理、“习惯性违章”情况、事故管理等纳入诚信体系进行闭环管理,通过系统监管、严格考核,拉出“黑名单”,对各类事故和安全突出问题从严分析、升级处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从重处罚、打到痛处,切实把安全压力渗透到每一根“神经末梢”。


  突出技术创新紧迫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保障安全的关键举措。供电企业作为高危行业,工程现场许多问题需要以技术创新的模式来解决,譬如生产设计、工程施工、自然灾害防治、劳动效率提升等问题,不同程度影响着企业安全和生产进度,因而亟需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祥东在公司改革发展会议上指出,“开展电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充分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整合科技优势资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实践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同时,要紧跟科技发展步伐,不断优化员工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通过技能比武、导师带徒等活动,激发员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情,着力提升员工队伍整体安全技术素养。


  体现心理管控人本性。长期以来,供电企业对安全管理不可谓不严格、处理安全事故不可谓不严厉,如通报、罚款、降职等,这些“刚性管理”模式对遏制事故发生起着一定的作用。但若要实现安全系数最大化,还需要正确的安全心理建设做后盾,通过“柔性管理”校正情绪走向,唤醒员工灵魂深处的安全意识,这对于保障安全生产影响更深、辐射更广、效应更久。今年以来,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启动安全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建立起崭新的安全价值观、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安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实践证明,安全生产要突出以人为本,把员工放在主体地位,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关怀,坚决摒弃以罚代管、以罚代教等粗暴管理方式,通过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员工塑造出全新的安全心理模式,树立起主动想安全、主动抓安全、主动保安全的积极态度,全方位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促使安全工作事半功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安全根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