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把安全基因深植员工血脉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8-28

  农村电气化网讯:“伯伯叔叔们,听说满足孩子一个愿望,就会聚集一份平安。我的愿望就是希望您们每一天都平平安安。”日前,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开展的“安全+”安全宣传进基层活动上,公司员工娄文彪的女儿娄宇辰饱含真情实感的表达,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员工父亲。


  这是唐县供电公司注重文化引领凝聚安全生产合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唐县供电公司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建设,使安全文化渗透于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将安全文化基因深植员工血脉,着力提升干部员工的安全主观能动性,逐步实现由“管理指导文化”向“文化推动安全”的模式转变。


  “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责任者”“放任小差错,就是对家人不负责”……从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到职业病防治常识,从典型事故案例到精彩活动展示,如今无论是工程现场还是机关大院,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安全管理及科学理念展板,时常吸引不少员工驻足关注。


  如何做好先进安全理念的宣传教育,使之真正成为员工行动的指南?唐县供电公司致力于建设推进“立体式”的文化渗透模式。在充分挖掘提炼总结自身安全文化底蕴的同时,从“抓思想、抓基层、抓基础”入手,形成了“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主旋律,并借助安全文化的渗透和导向作用,引导员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主动消除安全隐患。


  唐县供电公司注重优选载体,明确安全文化建设重点,突出部室(供电所)、班组、岗位三个层面,广泛组织员工共同参与提炼符合各层面主体实际而且生动具体的安全文化理念,形成上下贯通、相互支撑的树形安全理念系统。


  “上班交安全、凡事想安全。”在唐县供电公司每天的班前交接会上,“自保、互保”“三不伤害”等安全理念的宣誓承诺作为班前礼仪的一项重要内容,已经连续实行了多个年头。“每一个员工都对这些理念入脑入心。”唐县供电公司安全质量部主任贾洪江说。


  在大力推广企业安全理念的同时,唐县供电公司还鼓励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形成独特的自身文化,从“新、实、效”上求突破,并积极构建从站所到个人的立体式渗透模式,进步提升员工对安全理念的深度理解,促进企业向着安全、稳定、和谐发展方向迈进。


  “我们推进了在员工安全活动上的出新、出奇,坚持不打折扣,每月至少两场,场场不离安全主题!”唐县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德发说。


  除了全方位的文化引领和传导,唐县供电公司在实际推广中还依托丰富的现场安全活动把安全文化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重点聚焦基层一线,利用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密集进行安全文化的传播引导,真正让员工人人参与其中,把被动接受学习变为主动吸纳知识,更利于员工记忆,便于在实际工作中时刻警醒,促进了安全意识的强化和员工业务素质的全面提高。


  为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唐县供电公司确立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安全文化建设第一负责人,设立基层联络组,并组织小组联络员定期到督导员工学习情况。通过多措并举,引领员工在点滴中逐步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促使安全文化向安全行为延伸,有效地提升了安全文化的执行力。


  “我们之所以坚持开展安全主题活动,就是要以情筑安、推动文化筑安,换来员工感恩、忠诚、奉献的安全回报。”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祥东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安全基因,员工血脉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