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设备管理提升活动成效显著

作者:田光辉  2016-12-14

  农村电气化网讯:在年终岁尾收官之际,为了强化设备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和计划性检修维护,提高设备风险管控能力,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开展了以“强化设备隐患治理,落实检修行为规范,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为主题的设备管理提升活动,通过将管理提升活动与生产管理紧密结合,取得了显着成效。


  设备设施隐患大面积消除。唐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所管辖范围内配网、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始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针对排查出的安全方面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进行处理。对暂时不能整改的,按照《电力法》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规定,将危及人身及电力线路运行安全隐患,向业主发送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为了发挥各级人员排查和治理隐患的主观能动性,公司各供电所均成立了隐患排查小组,从工艺、设备、安全进行了专业排查,按照设备管理以及设备存在隐患对本专业的影响程度进行了全面排查,累计排查出隐患1161项,现已整改完成1134项,整改完成率达到97.67%,未能及时整改的隐患已定责任人、定整改期限、定方案进行跟踪处理,每周在公司周例会上对隐患的整改情况及时进行通报,避免设备设施隐患出现“有人排查、无人整改”的现象。


  电网设备“零缺陷”度冬。进入12月以来,随着气温降低,取暖设备普遍使用,电网负荷大幅提升,为了确保唐县电网迎峰度冬期间安全稳定运行,唐县供电公司公司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电网设备“零缺陷”度冬。对全公司系统输变电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运维部、调控中心、供电所认真开展输变电设备缺陷排查计划。结合省市公司关于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精神,对电网设施进行“地毯式”排查,通过变电站智能可视监控系统和三相负荷电流测试、红外线成像测温,对变电站主变负荷进行掌控,对可能出现重载及过载运行主配变进行统计,并做好记录,做到设备状态心中有数。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和值班制度,加大夜间巡视力度,加强对各线路导线及变电所内的设备引线、设备线夹、母线驰度的监视,及时处理过紧导线及母线、发热设备线夹;加强设备巡护,在雨雪天气增加特巡次数,及时用绝缘杆清除线路设备粘雪及覆冰。调度中心确保各变电站24小时实时监控,并做好巡视记录和值班记录,确保设备安全隐患时时在控。针对设备运行状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事故预案,并开展反事故演练,保证突发事件时能够反映迅速,应急到位。切实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为电网设备安全迎峰度冬打好基础。


  二次设备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唐县供电公司启动二次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公司属和辖区重要用户变电站设备开展专项治理。缺陷排查治理中,以“深排查 强整改”为核心,严格缺陷排查认领治理责任制,组织人员从保护装置、开关控制回路、电缆、二次挂牌、直流系统及直流空开的级差配合、故障录波、行波测距等设备的运行维护方面,对照新十八项反措要求,对所管所属二次设备进行了一次仔细全面的排查梳理,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缺陷,现场能够治理的及时进行了治理,对不能及时治理的,按照工作流程及时列入消缺整改计划。通过排查治理,掌握了最新设备运行状况,也为当前迎峰度夏和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已完成11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2座用户变电站隐患排查,发现二次设备缺陷6起,已全部进行了分类处理。


  检修及施工行为进一步规范。检修施工行为因人员流动性大、文化水平低等特点,致使管理难度增加。唐县供电公司以“培训、纠偏、考核”三步走规范人员行为,第一步,对检维修、项目施工人员分批次进行培训,利用容易接受的照片、视频的形式培训作业知识和注意事项,提高人员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第二步,现场检查人员的执行情况,对执行不到位的地方进行及时纠偏引领,确保培训效果。第三步,加大考核力度,对违反公司检维修和项目施工行为规范的单位进行经济处罚和停工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考核,让违反人员认识到行为规范的严重性。通过规范检修和项目施工行为,有效杜绝在检维修和项目施工引发的安全事故。


  唐县供电公司通过设备隐患消除、电网设备零缺陷治理、二次设备治理、检修及施工行为规范提升了设备管理水平,为实现全年安全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也为2017年设备基础管理开了好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设备管理提升,成效显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