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湖南电力“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扮靓桃花源仙境

作者:覃君松 黄娟  2018-11-09

   “入眼桃花飞满天,流水清清挽碧莲”,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是世间罕有的人间仙境。工作在这里的国网湖南电力“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常德桃花源旅游区在内的18个乡镇的用电服务,他们牢记电力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扮靓仙境,守护百姓安居乐业。


  优质服务让景区更靓


  自2016年桃花源景区闭关修炼以来,“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力配合景区“6+1”建设项目,承担起了任务繁重的旅游区电力建设工程。为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设立项目指挥部,明确专人现场指挥、协调项目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每周与桃花源景区管委会至少召开一次面对面的协调会,对每周的工作进展进行督导、沟通;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积极提供大项目前期咨询,优化供电方案,缩短业扩报装时间。


  哪里有保电需求,哪里就有“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们的身影。2018年3月25日至26日,中国桃花源桃花节在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举行。针对桃花节保电积极筹备,服务队安排特巡保电工作,特巡共出动20人,检查了68个环网柜、4条10千伏线路、1个35千伏变电站,对发现缺陷及时整改,为桃花节保驾护航。“节假日、重大节日为景区保电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服务队队员、变电班班长任丽华如是说,桃花节开幕前,她组织保电人员完成重要保电变电站、线路、环网柜的特巡工作,并及时记录相关情况,排除安全隐患。巡查一天忙下来,不是家里打电话来催,清晨出发的她都没有注意已是晚上8点多了。“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大家开心而来,尽兴而归。”


  桃花节期间,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保电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和督促保电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掌握和汇报保电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做好保电工作总结;各班组严格执行重大事件汇报制度,保证电话、信息畅通,严肃值班纪律,提高应急响应速度。


  绿色服务让仙境焕新


  “大鱼小鱼,快进网啊……”2018年10月5日19时30分,《桃花源记》山水实景演出在桃花源景区内准时开始,近50条电动游船载着全国各地来的游客溯秦溪而上,在欢快的渔歌中感受仙境的至纯和美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留住人们心中的桃花源,在桃花源景区重建期间,“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协商景区充电桩建设事宜,大力推进景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充换电设施总投资约380万元,配置15台容量7.5千瓦智能充电机,新建快速充电桩45处,每天轮流为景区内48条电动游船和23辆电动车及50辆电瓶车充电。自投运以来,电动游船、电瓶车凭借其无气味、低噪声、节能易操作等优势得到了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2013年前,我们加工设备主要是用的煤,成本高不说,还污染环境,现在我们厂里的生产加工设备全部用电,供电稳定,服务优质,绿色环保,世外桃源就该这个样。”位于桃花源管理区的跃宇竹业负责人刘伟利如是说。桃花源风景区分布广,景区内及周边居民多,由于盛产楠竹,有大小楠竹企业近30家,属当地支柱产业之一,产品丰富,从初级竹夹板,竹地板到礼品盒、珠宝盒、茶叶盒及竹菜板,竹麻将等,产品远销国内外。


  早些年,这些企业多使用煤做燃料,成本高,污染大。近年来,结合景区建设,“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开展清洁能源和电能替代宣传及服务,逐步转变了他们的观念,目前已有18家企业实现以煤改电。同样淘汰煤热设备的还有景区内的各大酒店,在老牌酒店洞仙酒店重建期间,服务队人员抓住时机,多次上门为酒店提供电能替代项目咨询,拟定供电方案,最终得到酒店的认同,建成投运后的酒店,所有客房供热供冷系统、厨房设备、洗衣房都实现了电器化。干净整洁的环境,先进现代化的设备为酒店获得了游客更多点赞。在老牌酒店的带动下,景区内桃花源古镇、天禧酒店等旅游服务业工程纷纷采用无污染的清洁能源。


  贴心服务让商户乐业


  今年8月26日,晚上11点左右,服务队队员邱小海放在床头的手机收到景区内怡缘酒店发来的求助信息,酒店突然断电,正值酷暑高温,100多名住店的游客根本无法入睡,嚷嚷着要投诉,急坏了酒店负责人,他立刻在“古镇电力微信群”内向群主邱小海求助。收到信息的邱小海,立即留言“马上就来”。


  邱小海电话联系酒店负责人了解大致情况后,叫上一名同事不到10分钟赶到了酒店,只见酒店外面一堆游客正围着酒店负责人吵吵嚷嚷,他立即上前安抚游客:“大家不要急,我们马上检查停电原因。”经过仔细检查,原来是因为高温同期负荷太大导致漏电保护器烧坏,两人迅速着手进行更换,故障很快处理完毕,酒店恢复供电,100多名游客一一回到房间安然入睡,酒店负责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对着刚刚忙完收拾工具包的邱小海竖起大拇指:“小海师傅好样的,今天真是万幸有你们啊,给你们电力人点赞!”


  邱小海说,为了更快地了解客户需求,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他和同事们在所辖地区建立微信群,比如他建立了“古镇电力微信群”,将古镇的86名商户加入群组中,及时在群内回答他们的用电疑问、公布停电信息公告、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便捷服务让百姓安居


  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 的服务宗旨,国网湖南电力“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设立了绿色窗口服务、贴心亲情服务、爱心志愿服务、紧急抢修服务,全力服务景区居民生活。


  7月23日,马家坪村村民将一面“排忧解难见真情,心系客户共发展”的锦旗送到了桃源公司。7月以来,该村集云片区受持续高温影响,现有的一个抽水点无法满足200亩水稻抽水灌溉,该村村支书于13日下午到供电所提出了新增临时用电表计的申请,“本来以为已经到了周五,最快也要等到下周才能用上电了,没想到供电所接到申请后,马上就组织人来现场进行了勘查”。当天,共产党员服务队派出人员随村长前往现场查看水渠走向和农田位置,决定新增4处临时用电。14日星期六加班履行完相关流程,准备好表计材料,15日周日,5名服务队人员顶着高温酷暑为当地农户完成了4台临时表计的安装,200亩水稻免受高温干涸之苦。


  “我们既是国网公司的窗口,也是仙境的窗口,让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让五湖四海的客人舒心畅快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他们如是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湖南电力,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桃花源仙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