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重庆电力公司传承“红岩精神” 打造“金”字品牌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纪实

  2018-10-11

  国庆假期,合川钓鱼城景区,游人如织。入夜灯火次第亮起,一支身穿制服的电力员工在完成当日安全巡视后,天色擦黑才收工回去。带队的是国家电网红岩(钓鱼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杭承。


  同李杭承一样,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105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的2705名队员,自组队伊始便始终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深化服务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传承坚不可摧的“红岩精神”,融入工作实践,打造“金”字品牌,架起用心服务人民需求的“连心桥”,当好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恪守职责 保障可靠供电


  2018年的夏季,四轮高温天气,着实让重庆“火”了一把。这个夏季,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战高温、斗酷暑,加强值守,奋力抢修、全力消缺,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连晴高温近40天,局部地区气温40摄氏度以上!电网负荷4创历史新高,首破2000万千瓦大关,达到2048千瓦!105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2705名队员加强值守,严阵以待!


  “严寒酷暑,我们都不怕!保障市民可靠用电,是我们绝不容失的阵地!”国家电网红岩(南岸抢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孟坚毅地说。


  “注意脚下安全,做好防护措施!”9月4日清晨,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三名队员,正在对解放碑地下电缆开展特巡。巡视结束,三名队员的工作服已全部湿透。


  苦夏季节,增加输电线路红外测温、安排夜巡,及时发现高温时段重载线路的安全隐患,专人监控电缆温度,对重要电缆及通道开展检测,不让线路、设备带“病”运行,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重要任务之一。


  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云飞说道:“迎峰度夏期间,为了满足客户用电需求,我们成了‘桑拿天’里最忙碌的人,但每一次巡视,为客户用电安全保障又添了一份保险,苦和累,都值得!”


  “500千伏洪板二线269号塔左地线挂板锈蚀严重,情况危急。”7月10日,在接到无人机巡检报告后,国家电网红岩(检修输电)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铜梁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500千伏洪板二线绵延山间,隐没在群山云雾中。趟溪河,翻深山,完成类似艰难的作业,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通常都是第一个冲锋在前。


  “每次急、难、险、重任务,我们的队员作为电网尖兵,总是以最快速度响应,确保供电安全,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国家电网红岩(检修输电)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胡应华说道。


  近年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参与并高质量完成党的十九大、西洽会、国际智博会等特级保电任务260余项,直接服务客户 43万余户。圆满完成2016年“10.31”金山沟煤矿爆炸事故、2017年“7.29”风灾、2018年“7.13”洪峰汛情等应急抢险任务。


  “越是在高温时期,老百姓越记得电网员工,他们对电力的依赖和要求也会更高。” 7月26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听取了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汇报后,对他们积极奉献,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供电保障给予了肯定。


  精准扶贫服务民生改善


  天凉好个秋!“你们看,棚里的辣椒挂满了枝头,一颗辣椒杆上就能摘下近两斤的果实!”9月24日,在垫江县五洞镇唐家坡李子园进行蔬菜种植的廖海军喜悦地介绍。丰硕的果实,像廖海军沉甸甸的喜悦一样。


  自去年以来,国网重庆垫江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政府扶贫需求,对唐家坡等旅游地域分批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原220伏供电线路都未接通的地方,现全部实现了400伏动力电,很多农户均自家搞起了采摘园,自产、自供、自足。


  而作为旗帜标杆,国家电网红岩(垫江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更是多次上门,主动走访调研,并积极收集村社扶贫需求,将央企责任注入到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与廖海军一样,璧山区大路镇团坝村,村民刘子光同样对国家电网红岩(璧山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竖起了大拇指。“过去,我们这里很多家用电器不能用,经过农网改造,现在供电稳定了,所有电器同时开都没问题。”


  “看着动力电的网格建设日渐成形,村民家中通上了动力电,除草机、翻土机、粉碎机能工作动力台台带劲,村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村民脸上挂着喜悦之情,我们的心里是甜的,苦点累点也就值得。”国家电网红岩(璧山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作刚欣慰地说。


  作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助力民生服务的先锋队,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架起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连心桥”,对922个小城镇(中心村)进行电网改造,317个村通上动力电,惠及87万户、180余万人。制定三年“阳光扶贫行动计划”,在17个深度贫困乡镇供电所,成立“电力扶贫工作站”,为“光伏扶贫”试点县,接入光伏站点881户,结算电费808万元,使272个村6944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优质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麻柳园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不但解决了园区内企业的用电难题,还倒排工期,确保了项目建设按时推进。”9月23日,重庆麻柳沿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李锐带队来到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对国家电网红岩(南岸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精准服务园区的一系列举措表示感谢。


  “全力支持巴南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举全市之力在巴南建设重庆生物城。”今年8月6日,重庆市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上,市长唐良智对麻柳园区定位做出明确指示。


  近几年来,麻柳园区经济发展迅速,大量生物医药产业进驻,原有的园区供电设施已无法满足园区用电需求,今年以来,国家电网红岩(南岸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加强了对麻柳园区服务对接,先后投资四座开闭所,解决园区用电急需。


  服务麻柳园区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当好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的一个侧面。近年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紧扣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优质服务提质转型等重点任务,开展针对市级及以上园区客户、地方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对接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客户用电感知。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服务队打造“强前端、大后台”服务模式,专项治理业扩接电难点,畅通夏冬迎峰“卡脖子”关键点,提升“获得电力”指数。开展电价管理、用电设备节能等能效诊断,构建“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新模式,压减业务流程环节40%,压减接电时间32.75%。


  在助力节能减排上,他们认真落实重庆“山青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要求,勇担节能减排责任,从机场“油改电”,到港口岸电系统建设,再到江北嘴CBD“水空调”,主动上门、无偿提供技术支持,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大大节约企业运营成本。


  入夜的山城,华灯璀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105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2705名队员,用爱助推重庆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用爱默默点亮着山城重庆那一片温暖的灯火!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重庆电力,红岩精神,金字品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