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重庆电力全面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8-08-30

  近年来,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加强农网改造升级,通过增设增容变压器,接通动力电,增大线路线径,缩短供电半径,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支持。


  重庆地处我国西南部,农业发达,农村人口众多,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方面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国网重庆电力服务当地乡村振兴,为重庆乡村绿色发展、农民增产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


  电网改造升级  百姓日子更亮堂


  沿着重庆碚金公路行驶,渐渐地,一望无际的苗木和盆景扑面而来,层层叠翠,繁花盛开,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是重庆北碚区静观镇,素有“中国花木之乡”和“腊梅之乡”的美誉,小镇花团锦簇,生机勃勃。


  走进静观镇素心村,只见24栋3层仿古楼房错落有致排列。房屋四周,摆满了一盆盆各种盆栽植物。整个新村,除了路灯,地面上看不到一根电线和电杆。这个因素心腊梅而得名的村子,如今又以崭新的面貌吸引着游人的眼球。


  “我们新村的电线都下地啦!”新村居民黄成礼指着自家楼梯间崭新的电缆说,“以前村里的电杆密密麻麻,电线也是东拉西扯,就像蜘蛛网,影响美观不说,花农们种植的苗木长高后,部分树尖树枝与电线接触,一到打雷下雨,电线还会冒火花放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配合素心村新村建设,重庆北碚供电公司提前介入规划,积极争取改造项目,投资100余万元,与新村建设同步启动电网改造,将该村供电变压器由100千伏安增容为250千伏安,同时拆除了原有的电杆电线,全部改为电缆入地,直接敷设到各家各户楼梯间。“电网改造升级后,不仅让我们用电更舒心,也让村容更靓丽,现在的日子,美得很!”黄成礼说。


  在重庆,黄成礼的幸福生活并不是个例,8月21日晚上,记者走进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巫山县双龙镇万家村安置点,刚从地里劳作回来的村民冯长保回到家里,轻轻一按开关,明亮的电灯照亮了房间的每个角落。“你看,现在这灯多亮堂!”冯长保放下农具,走进厨房忙乎起来,“以前电力不足,电灯总是一闪一闪的,屋里也不亮堂,找东西都看不清楚。”冯长保说,安置点因距离变压器远,电压不足、不稳,让居民十分困扰。


  今年年初,重庆巫山县供电公司在走访中了解到万家村安置点的用电问题,立即现场勘查规划,投资15万元,为安置点增设了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高低压线路800余米,低压线路全部采用三相四线制供电,导线主线的横截面积达到120平方毫米,彻底解决了安置点低电压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网重庆电力计划投资1.9亿元,完成供电区域内17个深度贫困乡(镇)农网改造升级,新建改造配变294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10千米、低压线路645千米。目前已竣工投运配变125台、容量1.67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85千米、低压线路192千米。


  通了动力电  乡村富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要富起来,需要依靠产业升级换代,而产业升级离不开电力的加速推动。


  说起以前农家乐的用电情况,重庆静观镇桃花源山庄的厨师冉梦云印象深刻:“一停电,我就要遭受烟熏火燎!”冉梦云回忆说,停电后,由于山庄自备的发电机带不动大排量抽油烟机,油烟排不出去,厨房内全是烟雾缭绕,油烟呛得人难受,一顿饭做下来,厨师们都变成了大花脸。“现在几乎不停电了,我们的发电机都‘下岗’啦!”桃花源山庄餐厅经理陈丹笑着说,去年6月,片区增加了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四线制线路建到了生态园门口,电线比大拇指还粗,山庄的电器随时能运转,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自2016年以来,重庆北碚供电公司加大项目储备和农网改造升级力度,累计投资700余万元,为静观镇改造10千伏及以下供电线路150千米,新增、改造变压器62台,架设下户线30千米,受益村民5000余户,推动了静观镇园艺种植、生态观光旅游发展,让当地群众“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


  桃花源山庄的快速发展只是重庆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电力的强劲推动下,乡村特色产业迅速崛起。


  “老代,今年的烟叶成色看起来好哟,能卖个好价钱!”“比去年好多啦,全靠供电所帮我接通了动力电!”8月17日下午,在重庆奉节县邓家乡合溪村代万俊烤烟房里,村民代万俊一边翻挂烟叶,一边和邻居张大爷大声交谈着,脸上满是笑容。


  代万俊租赁了村里46亩山地,种植烤烟。以前,由于烤烟房一直没有通上动力电,靠单相电带鼓风机,功率小,风力不足,烤出来的烟叶颜色不均匀,青烟叶较多,废烟叶约占30%,且价格每斤少卖7元,代万俊的生活一直过得挺紧巴。


  “今年,我们通上了动力电,收入会增加不少。”代万俊指着不远处一台崭新的变压器说,重庆奉节县供电公司投资近12万元,专门为他安装了一台30千伏安变压器,将三相动力电架设到烤烟房前。如今,用三相电烤出来的烟,颜色黄橙橙的,收购商很满意,预计全年仅烤烟就将增加收入10多万元。


  通过两年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战,国网重庆电力为317个村通上动力电,惠及农户1.92万户6.33万人,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记者了解到,国网重庆电力计划在9月30日前,完成3个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和17个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提高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确保户均容量不小于2千伏安,推动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明显改善。


  供电服务周到  乡村企业用电省心


  “没想到,我申请40千瓦用电,供电公司还真帮我办成啦!”重庆北碚龙轩园艺场负责人刘闯,提及3月申请扩容接电的事,满是感慨。


  刘闯是当地有名的花木种植大户,目前拥有30多亩花卉园,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3月下旬,刘闯在村里流转了7亩荒地,准备发展高端园艺蟠扎技术。经测算,需用设备容量约40千瓦。刘闯心头直犯嘀咕,这容量可不小,听说变压器已满载,这让他颇为忧心。


  “还别说,好事让我遇上啦!”刘闯说,抱着试一试的念头,他递交了用电申请,结果北碚供电公司立即增加了1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他装表接上了电。


  “我们今年还将增加20台变压器,用来满足花农们的用电需要。”北碚供电公司水土供电所副所长魏元平说,除计划改造项目外,还将落实专人对接新增园艺项目的用电需求,及时跟进改造电网,助力花农做大做强园艺产业。


  如今在重庆,很多企业对供电公司的周到服务竖起了大拇指。8月14日,重庆北碚供电公司组织市场拓展班技术骨干走进位于合川区清平镇玻璃园区的重庆市云钟玻璃有限公司,对前期已安装的电窑炉节能系统进行回访,了解节能系统使用情况和厂区发展用电需求,进一步加强节能技术在园区内的推广。


  “供电公司推广的节能系统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云钟玻璃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连连夸赞,节能项目已达到预期的节能效果,实现了生产中温度的精确调控,提升了生产稳定性。“以前不了解,是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不仅为我们制定了节能方案,而且还定时回访,加强指导。节能改造后,我们公司的热能利用率达80%以上,节能率达30%以上,既降低了成本,又让公司提高了效益!”云钟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电力保障更加重要。国网重庆电力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主动服务,提前做好用电规划和负荷预测,畅通电力绿色通道,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定期指导企业科学用电,节约电量,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助推乡村企业走上发展的高速路。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亮报

标签:重庆电力,全面提升,供电服务能力,乡村振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