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创新设备运维模式促进精益管理落地

广东电网金湾供电局红旗供电所多举措提升配网运维水平,降低配网故障率

作者:柳晓春  2017-03-07

  配网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配网故障率的高低直接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广东电网公司珠海金湾供电局红旗供电所通过配网精益化管理不断提升配网运维水平,降低配网故障率,提高供电可靠性,让客户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供电服务。


  找原因 不再疲于抢修


  2015年红旗供电所共发生配网故障17次,故障率每百千米线路4.22次,在整个珠海供电局排名靠后。红旗供电所员工心急如焚,“基本都在抢修,这样不只对次日工作造成影响,而且抢修以后,还要做大量相关的统计、分析等工作。大家疲于抢修又对正常的巡视维护造成影响,整个陷入了恶性循环。”供电所排名不理想,所里员工心里也不是滋味。


  发现问题,红旗供电所全体人员运用精益管理DMAIC(确定、测量、分析、改进、控制)流程改善工具,针对现状组织员工进行了一番寻根究底的探讨,找到了症结所在。


  红旗供电所原来实行分组运维,即把辖区线路分线分片区分配到每个组去巡维,这样的好处是每人平均分配工作量,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小组成员的技能水平、工作经验、责任心参差不齐,导致不同巡维小组之间的巡视运维质量有差异。其次,遇到一些临时工作,每个小组还需分别统计数据后报班长汇总,造成无法按照巡维计划开展工作。


  定对策 盘活人力资源很关键


  问题找到了,如何对症下药更重要。红旗供电所所长陈波提出,“我认为精益化管理,具体到我们所的实际,就是针对资源的分配,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在同等资源情况下,如何分配人力、物力将工作做到最好”。红旗供电所精益化小组成员来自运维、营销、管理不同专业,可以确保从不同的角度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见解,“如果组里只有一个专业的人,则想问题不够全面”。小组成员年龄不限,既有刚入职的“小鲜肉”,也有快退休的老师傅。年轻人对先进的手段比较熟悉,可是缺乏现场经验,不知道哪里需要改进;老师傅对实现的方法可能不懂,但是有好点子,知道哪里需要改善,老少搭配才能出成效。


  针对发现的问题,精益化小组提出对设备进行专人管理,实行差异化运维。通过大家推选,在班组中选取两名技术过硬的师傅作为带头人各带一组人。其中负责设备巡视的曾宪平,多年从事输电线路维护工作,有着丰富的线路巡视经验。除非紧急的抢修工作需要帮忙外,曾师傅的小组专门负责线路巡视。另外一名带头人卢保东,因为他跟当地政府以及当地群众关系比较“铁”,所里安排他做防外力破坏工作。卢保东有个微信群,里面有当地政府和各施工单位的联系人,所以他能及时掌握各类动态信息。在施工现场等地方,人们总能看到卢保东及时检查、巡视的身影。


  保成果 多方位精益化管理


  以标准化、规范化促进管理的精益化。人到位了,如何规范化管理,又是摆在面前的另一个问题。“原来每个人根据自己经验工作,去到现场有不同的做事方式。”对此,红旗供电所把运维和防外力破坏的规定动作形成规范化内容,确保每个人都能达到要求的标准。例如防外力破坏工作,防外破专项小组发起微信联动群,与镇通信、水务、燃气、在建房产施工单位加强沟通,如有新增外力破坏黑点能够提前管控;配合基础设施建设单位测量电缆路径,对施工单位进行交底;每月形成防外力破坏月报,更新外力破坏黑点明细,并将外破黑点明细共享给运行班班员,便于节假日值班期间各值班员根据黑点明细进行特殊巡视,切切实实将隐患消除。


  目前红旗供电所供电区域内共有10千伏配出线52条、公变335台、专变581台,公用线路环网率100%。“以往配网生产系统中采用的单线图,精确度低,测绘效率低,电网运维中使用并不方便。”为了更精准地对设备进行巡视维护,该所发动员工,用时3个月把所辖52条线路及所有设备类别,包括金具、导线、绝缘子、开关等基础数据进行详细摸底,对每一基杆塔,每一个户外开关箱都进行了现场拍照留底,并结合地图软件,将其应用于配网线路的可视化。


  通过地图可以了解线路、台区的具体位置,区域供电范围以及供电的具体线路有哪些。另外通过对基础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知哪条线路存在风险,在做电网规划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提高投资有效性。


  “现在大家每天有条不紊地坚持按照这些规定做事,操作了大半年效果还是很明显,自从2016年5月份以后,就没有发生故障了。”据了解,红旗供电所2016年故障次数下降至4次,故障率下降至每百千米1.58次,排名全局第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创新设备,运维模式,精益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