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广东电网佛山高明供电局:一纸在手知全局 工作简单又高效(图文)

作者:记者 窦小兵 通讯员 刘安琪 谢颂情 邱璐璐  2018-10-16

W020181016400339318451.jpg

  广东电网佛山高明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员工正在核对手头上刚编制完成的保供电方案。赵诗涛 摄


  “我们现在很多工作都在一张纸上呈现,不但节约了人力,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企管部主任张祖荣所说的一张纸,可不只是简单的一张纸,为了顺应网省公司机构精简改革大势,落实网省公司精益管理部署,佛山供电局借鉴丰田公司“一页纸工作法”先进经验,将工作方案内容浓缩提炼到一张纸上,提高信息传递效率,推动全局组织运转效率提升。


  “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近日,广东电网佛山高明供电局安全监管部专责陈发培完成了一份会计中高级资格无纸化考试保供电方案,跟以往不同的是,这份方案不再是厚厚一叠纸,而仅是一页A3纸就囊括了核心内容。“以前编一份方案都得四五页纸以上,现在一页纸搞定,简洁清晰,供电所班组可以更快速、更明白地抓住任务重点。”陈发培说。


  方案是用以交流和传递信息的工具,必须达到沟通有效。然而,一直以来,方案都以“臃肿”的方式呈现,“于撰写人而言需耗费大量编写时间;于阅读者而言,除了阅读用时长,还需要对方案进行‘庖丁解牛’,煞是费劲。”佛山供电局企管部企管策划分部主管郑瑞观表示,久而久之,员工容易对报告产生抵触心理,部分人员甚至可能不看报告,从而影响工作。


  据统计,2017年佛山供电局发文的方案就有150份,篇幅普遍都在4页及以上。佛山供电局办公室副主任马磊介绍,近年来,佛山供电局各单位利用“方案”这个载体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长篇大论,内容逻辑性和指导性不强,方案的语言基本是文字这样的一维线性表述,阅读性偏弱,影响管理效率等,“如今我们推行‘一页纸工作法’是想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今年6月以来,佛山供电局依据PDCA的思维方式,按照“一页纸工作法”要求,首先选择在工作方案编制领域发力,编制了《“一页纸方案”实施方案》,在内部全面推行“一页纸方案”,即利用图形、表格、文字、数据等方式,将方案的背景、分析、纠正和执行计划都放在一张A3纸上,实现方案标准化、内容精简化、表达可视化,让撰写人和阅读者都能节约更多的时间。


  单兵作战能力更强


  方案“大瘦身”了,内涵会不会也减少了?郑瑞观表示,虽然方案篇幅大大压缩,但这样的简化并不意味着所表达的内容也一并减少。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内将精华一一呈现,将更考验方案撰写人的综合能力。


  今年7月份,佛山供电局工会专责麦杰涛承接了工会《2018年广东电网公司7S管理劳动竞赛佛山供电局参赛方案》,“从认识问题,到解决问题,要在一张纸上体现整个参赛方案的要点,清晰明白、逻辑清楚、通俗易懂地传递信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他感叹道,“幸亏‘一页纸方案’思路明确,我用了几个小时才把这个方案编出来。”麦杰涛是首次编制“一页纸方案”,还处于学习阶段,相比于以前动辄几天甚至更长的编制时间,效率得以大大提高。


  编制“一页纸方案”,对于提升方案编制者对事物整理的思考能力、应用能力以及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识也有很大帮助,“我会站在看方案的人的角度思考安排方案内容,有意识地把工作任务和目标变得简明扼要、一目了然。”麦杰涛说。


  “通过撰写‘一页纸方案’,我们员工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如今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完成一份方案,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张祖荣说。


  组织运转更高效


  郑瑞观给记者展示了由该局人资部编制的《佛山供电局内训师课程分级管理工作方案》。只见该方案用横版A3纸进行呈现,罗列了实施背景、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工作内容以及工作部署和要求几大模块。其中,工作部署应用了时间节点加工作举措的路径图模式,清晰展示了该项工作的分阶段实施目标。


  “我们要求一页纸方案需设置明确的主题和框架,逻辑清晰,让读者既能快速纵观整体,又能快速把握每一框架的重点,阅读时针对性更强,更加张弛有度。”佛山供电局办公室副主任马磊表示,一页纸方案重点突出,可以促进各级之间的有效沟通,基本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专门召开会议进行方案内容宣贯了。


  “相比以前的方案,一页纸方案更加简化便捷,作为基层人员来说可以迅速了解上级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更容易分解任务。”作为佛山顺德供电局党建部专责的刘酩诗也为一页纸方案“点赞”。作为基层供电局职能部门的一员,她不仅经常要撰写工作方案,她还需要承办上级单位的方案,自从局里推广“一页纸方案”后,她得以从繁琐的撰写和阅读中解放出来了。


  目前,“一页纸方案”已在该局内部广泛推行,各部门所发文的或呈批的方案都采取一页纸的模式进行。


  据了解,该局将继续加强“一页纸方案”的宣贯和培训,同时建立起一页纸方案文件管理的通报机制以及典型案例库,持续推动“一页纸工作法”向会议纪要、工作总结、工作报告等领域延伸。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佛山高明供电局,一纸在手,简单又高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