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暴雨来袭广东电网抗灾复电有新招(图文)

  2018-09-04

W020180904313827323330.jpg

  9月1日,惠东供电局抢修人员在更换受损电缆头,为减少周边居民停电时间,还出动了应急供电车进行转供电。 蒋立涛 摄


  连日来,广东省多地遭遇强降雨,截至9月3日16时,广东电网公司77.3万户受影响用户超八成已复电。广东电网公司累计投入抢修人员9186人、抢修车辆2569辆开展抢修复电工作。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运用一系列新技术手段应对强降雨及引发的灾害,将灾害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科技防涝:新平台上线精准研判


  为应对雷雨季节来临,近期,广东电网公司生产监控指挥中心系统上线。作为南方电网首个拥有“全面监测+智能评价+生产指挥”功能的“全景式”新型电网设备管控平台,该系统具备状态监测、状态评价、生产指挥、防灾应急、跳闸管理5大功能。尤其是防灾应急功能新接入了1300个气象监测站点、7颗卫星、12座雷达等专业气象数据,极大地提升了灾害监测的精细化程度和预测预报预警能力。目前,该系统已向各供电局开放,实现了省地两级联动。


  应对新招:监测变电站水位雨量


  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城乡内涝,为此,广东电网开展了重要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房、调度大楼的防洪涝风险隐患排查。肇庆供电局基于汛期变电站防洪防涝风险,对变电站的洪涝隐患进行了集中整治,自主研发了水位监测及雨量监测远程告警系统,并创新性地使用防洪风险矩阵,精准判断变电站内实时降水量、积水情况,帮助运行人员及早发现防洪封堵漏洞,预知洪涝风险。系统还联动水泵,能够实现精准响应和布防,达到可测、可达、可控效果。


  快速勘灾:无人机作战破解难题


  在过去,一旦发生灾情,供电局员工要爬山登塔去查看,劳动强度大,耗时长,恶劣天气还会影响人工判断的精准性。如今,在陆续突破无人机夜间巡视、雷达定位、激光点云数据拼接、激光自动建模等技术难题后,广东电网已经形成了“集团军”式的无人机作战能力,机巡作业已在广东电网灾情勘察中得到大规模应用。


  8月31日,广东电网派出18支固定翼无人机飞行队伍赶赴7个主要受灾地市。9月1日至2日,两天线路勘察结果累计完成2467.6公里,发现139处隐患,其中58处山体滑坡和80处水土流失,为有效开展抢修复电提供了准确的勘察数据。目前无人机飞行队伍仍在抗灾前线奋战。


  科学决策:主动停电规避风险


  汕头供电局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产权所属设备的巡检和隐患排查。同时,针对内涝安全隐患,组织人员对低洼地区进行特巡,截至8月30日21时,主动对汕头内涝地区796个变压器进行停电处理,其中潮南区、潮阳区占94.47%。


  同样遭受暴雨天气侵袭的珠海也在部分高风险地段采取主动停电措施规避风险。8月29日晚,斗门供电人员在巡视水浸黑点时发现斗门白蕉公交车站一客户资产的充电桩水浸超过安全警戒线,为确保社会公众人身安全和供电设备安全,经与公交车站现场负责人沟通后,供电人员对公交车站充电站进行主动停电,避免触电风险。


  (缪世超 杨雅洁 李梓)


  汕头:排查水浸区域安全供电隐患


  受季风低压影响,汕头市出现不同程度水浸,多个地点内涝严重,主要集中在潮南县、潮阳县。截至9月3日7时,汕头市共有1667个台区因内涝停电,涉及客户逾28万户,目前恢复数144131户。


  为做好公共电网安全保障,汕头供电局出动抢修人员3759人次,抢修车辆942辆次,应急发电机25台次,橡皮艇11台,冲锋舟6台,加强水浸区域的安全供电巡视和值守,排查水浸区域安全供电隐患。


  8月30日,汕头濠江红星村遭遇严重水浸,水深最高处达1米多,为防止发生人员涉水触电事件,濠江供电局及时采取主动停电措施,同时出动应急发电车快速支援红星社区公共服务站,确保服务站内的受灾村民可以正常用电。截至8月30日21时,为了保障人身安全,汕头供电局主动对汕头内涝地区796个变压器进行停电处理,其中潮南区、潮阳区占94.47%。


  (肖嘉)


  惠州:皮筏艇紧急出动巡查电力设备


  8月31日,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当地降水量录得1056毫米,打破了2013年台风“尤特”的纪录。“1000毫米的降水量,相当于上海将近一年的降水量,北京一年半的降水量。”惠州惠东供电局高潭供电所所长张建庭介绍道,灾情发生后,高潭供电所立刻进行水位监控,针对水位较高的地区,采取人工紧急主动停电,防止设备漏电殃及身边群众。


  “洪水一旦浸泡变压器,很可能会造成漏电,很危险,必须马上出动!”接到村民电话后,高潭供电所运维人员马上出发,运维班班长黄华贤随即带着班员,出动皮筏艇前往目的地。洪水很急,短短3公里的路程,竟花费了大半个小时。在确保该专变无其他危险时,才紧急返回大本营。“我们都劝他们别去,水很大,很危险!黄所他们不听一定要去,这就是网上说的最美逆行者吧。”现场的村民称赞道。


  与此同时,另一组运维班人员正对所辖范围内的输电线路、台区、配电房及杆塔等开展地毯式巡查,特别是对低洼地带以及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路段附近的线路和设备进行巡视,对于现场需要操作的线路,供电人员采取游艇“冲锋”模式,及时了解电力设备的受灾情况,确保用电安全。


  (黎凯燕)


  汕尾:10千伏线路全部复电


  汕尾市连日来出现今年最强降水,8月27日到9月1日8时,12个镇降雨量超过600毫米,陆河河口、海丰海城等5个乡镇降雨量超过800毫米,对电网造成一定影响,故障停电、保安全主动停电等导致3.79万户受影响。受影响区域主要位于陆河县和海丰县。河口镇过程累计降雨量1062毫米,接近上海年平均降雨量。


  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汕尾地区电网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陆河35千伏螺溪变电站因山体滑坡被迫停运。累计受影响停电台区246个,受影响客户3.79万户。


  从8月29日15时至8月31日16时,汕尾供电局共出动880人次,193车次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抢修,共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24项。抢修了10千伏倒杆电杆1基、倾斜电杆3基以及倾斜低压电杆4基。


  汕尾供电局全力巡查电网消除故障,对山洪内涝地区为保障安全主动停运14条10千伏线路,水退后积极开展抢修复电。到9月1日傍晚19时,所有10千伏线路均已抢修复电,仅余陆河县有463户未复电。


  (黄章钰 吴春丽 庄雅欣 刘思雨)


  ■现场故事


  抢修归来,车被淹了

W020180904313827382513.jpg


  “就当给车洗个澡”


  8月31日,惠州供电局在微博发布一组照片,图片显示有几辆轿车泡在水中。这是广东电网公司惠州惠东供电局白花供电所的运维人员抢修回来后拍的,泡在水里的轿车基本都是该所员工的。由于一大早就出去抢修,在外一忙就是一整天,回来时发现自己的车子已被水浸泡多时。


  “现在只想着尽快复电”


  灾情发生时,作为白花供电所所长的郑建平,带领全所人员冲锋在抢险抗灾的前线。当时下着大雨,郑建平正组织员工在现场巡线,后来发现水位不断上涨,雨水没过了路上汽车的轮子,才想到所里停放的车子可能要遭殃。


  “当时没有人想着回来把车开到安全的地方,都想着抓紧巡视,把该停的线路停下,以防发生人身触电。”白花供电所许多员工的车都已被水盖过车顶,只能事后拖走大修。郑建平苦笑道,“就当给车洗了个澡吧,现在只想着尽快复电。”


  挨家挨户叮嘱居民安全用电


  “干衣服出去,湿衣服回来,不是雨水打湿的,就是汗水浸透的。”白花供电所配电运维班副班长卢远桥边说边脱下沾满泥泞的衣服。“阿婶,您要先把电箱和插座里的淤泥清掉,确保房子里面的用电安全,我们才能放心供电。”卢远桥正挨家挨户地上门叮嘱居民做好安全用电。他说,安全是大事,必须严防送电引起的伤害。


  抗灾复电的这几天,卢远桥始终坚守在一线进行巡检、抢修,已经几天几夜没回过家了。其实,卢远桥家里房子也被淹盖,家里的4台摩托车全部被浸泡,但他都顾不上了。


  抢修一线的“老革命”


  30多年前,营业班副班长何滨就扎根在白花供电所,是同事眼中的好党员、“老革命”。3天里,超过48小时未合眼,何滨充血肿胀的双眼,低沉沙哑的声音,一句“您的电表被水浸泡,我们已经为您更换,但是您家里的线路务必再请专业电工检查后才能使用”他说了不下300遍。


  这是白花镇自1979年来遭遇的最大洪涝灾害,但何滨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自动作为,积极参与抢修。


  (黎凯燕 蒋立涛 刘文浩)


  ■相关新闻


  云南文山猛硐乡部分地区恢复供电


  9月2日凌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境内普降暴雨,引发洪水、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条道路受阻,通信全部中断。灾害导致曼棍发电厂一站、二站、四站5台发电机组全停。35千伏猛硐变电站6条10千伏线路受损,4641户用户供电受到影响。


  灾情发生后,云南电网公司按照云南省政府的统一安排,派出相关负责人前往受灾地区现场指挥电力抢修。文山供电局启动二级响应,共组织64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及应急发电车1辆、应急发电机7台、5台应急照明灯、1套应急救援通讯设备前往猛硐乡开展抢修复电工作。并于9月2日17时30分在猛硐乡医院、养老院、派出所、政府临时指挥部,完成应急发电机安装架设,完成临时供电,确保基本应急照明及用电。同时,在猛硐乡设立了临时充电点,保障受灾群众在通信恢复后能第一时间与家人联系。


  截至9月2日20时03分,35千伏猛硐变1号主变带电,10千伏母线复电。但因现场再次降雨,不满足作业条件,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抢修工作将在天气好转后继续进行。同时,文山供电局已安排专人对政府现场指挥部、医院、养老院、营房、灾民安置点的应急发电、照明设备等重要设施进行24小时看管,并密切配合指挥部做好应急救援保供电工作。


  截至9月2日22时21分,35千伏猛硐变10千伏街道线切除新区公变、菜市场公变,主线恢复供电。


  (姚雨君)


  深圳受影响的36条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8月29日至9月1日,受季风低压影响,深圳持续大到暴雨,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势强,全市共发布14次暴雨预警。深圳供电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全面防范,将暴雨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9月2日17时,受影响的36条10千伏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


  8月29日,深圳供电局启动了防风防汛IV级响应。31日深汕合作区赤石地区出现洪涝灾害,洪涝灾害造成河道两侧线路倒杆,影响赤石明热(溪)、碗窑、大安片区用户约2846户。


  截至9月2日下午17时,受影响的36条10千伏线路、59381个客户全部恢复供电。应急响应期间,该公司累计出动人员1450人次、应急车辆772台次,调配应急发电车11台。


  (陈洁)


  广西1.2万用户全部恢复供电


  8月31日起,广西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268毫米。广西电网公司于8月31日18时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9月1日晚间强降雨造成的6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142个停运台区、1.2万户用户均已全部恢复供电。截至9月2日8时,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无重要用户停电和变电站停运,无防洪排涝用户停电。


  为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广西电网公司已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了220千伏青秀站、沙田站,110千伏凤岭站扩建工程等重点基建工程项目和防风加固改造项目建设,并安排人员加强巡视维护,完成了对变电站周边环境、重点输配电线路及城


  市防洪排涝泵站等重点区域地质灾害、用电安全隐患点的及时整改,对可能遭受水淹的低洼变电站已提前派人进站值守,及时排查处理变电站及线路走廊附近可能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高杆作物、塑料薄膜、铁皮房、广告牌等隐患,对基建施工现场防风防汛措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南宁供电局还针对强降雨天气特点,加强对东博会相关场所加强巡视,梳理出保供电变电站36座、保供电线路167条,并对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变电站都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预案。同时从供电电源、设备设施、组织保障、物资准备、现场环境五个方面开展重要保供电场所风险评估,发现隐患并全部整改到位。


  (陈钦荣)


  ■延伸阅读


  粤

  从8月27日开始,广东省受季风低压影响,出现了持续性强降雨。


  8月30日8时至31日8时,粤东、珠三角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特大暴雨主要出现在惠州、汕尾、河源、揭阳、汕头等5市,累积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1034.4毫米,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站673.0毫米,河源市紫金县南岭镇站525.0毫米。其中,惠州惠东县高潭镇日降水量达1034.4毫米(最大24小时降水量1056毫米),打破历史纪录。


  桂

  8月31日至9月1日,降雨主要落区转移到广西西部和北部,大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广西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滇

  8月下旬以来,云南省强降雨频繁,多地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预计未来几天云南降雨仍将持续,其中9月3日至4日,文山、西双版纳等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暴雨来袭,广东电网,抗灾复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