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唐县供电公司:“四加强”抓好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田光辉  2016-12-19

  农村电气化网讯:近年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始终注重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不断增强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突出“四个加强”措施,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使公司档案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唐县供电公司干部职工以对公司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后人负责的态度做好档案工作。唐县供电公司党委不仅将档案管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档案管理工作办法》,而且狠抓了档案管理体制的建设:一是根据生产经营工作的特点,将档案工作纳入了公司工作计划,做到了年初与其他工作一起研究、部署,提出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季度、年底列入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并与奖惩挂钩,从根本上解决了“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二是建立了领导小组和档案管理网络。按照《档案法》和《河北省档案管理条例》的规定,建立了档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部室负责人和供电所长为成员的档案管理网络,具体负责抓好档案管理工作。三是不断规范档案工作人员的职责。根据档案工作的需要,配备了忠于职守、遵纪守法的人员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保证了该同志工作的持续稳定,实现了档案人员的固定,同时建立了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明确了档案人员的职责,进一步规范了档案工作人员的行为。


  二是强化了档案工作的制度建设。唐县供电公司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形成了做好档案、管理好档案、使用好档案的保障。除了严格执行档案部门和省市公司制定的各项制度外,还根据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生产经营工作特点,先后完善了《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设备管理、维护制度》《重大活动档案登记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要求全面、务实、具有可操作性,紧密联系各项工作实际,真正发挥档案的作用,减少和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使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材料收集、整理、立卷、借阅、移交、销毁等环节都有章可循,保证了各类档案的质量,使档案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三是强化了档案工作的基础建设。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添设备,大力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一是建立了符合标准的档案库房,能容纳全公司的档案,并保证留有一定的余地;库房留有通风窗,“九防”设施齐全,并且保证了档案橱架、盒、夹、卷皮等档案装具的标准规范,数量充足。二是加大投资,改善了必要的设备。唐县供电公司在档案库房已配备微机、复印机、空调、灭火器、去温机、防磁柜、温湿度计等设施的基础上,更新微机,新购了扫描仪、数码相机、碎纸机、吸尘器等安全设施。三是实行办公室、阅览室、档案库房分开管理,专门设置了满足阅览需要的阅览室,确保了档案的安全,同时将档案管理纳入了单位办公自动化程序,实现了数据共享。


  四是强化了档案的管理利用工作。一是认真及时地完成了档案的收集、登记和归档等工作。唐县供电公司他们在日常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归档制度的要求和档案整理工作的标准,及时对单位的重大活动、以及设备、基建、会计和有关的生产经营业务文件材料进行档案登记,按规定归档;及时收集电子文件,形成了照片、录音、录像等文件材料,并对锦旗、奖杯、牌匾、证书等收集归档,于专门的荣誉室进行存放;同时,按照要求,对单位所有的文书、会计、设备、照片、声像、电子、生产经营档案及具有佐证意义的实物等实行了集中统一的管理;成立了档案鉴定组织,按规定进行档案的鉴定销毁工作。二是严格实行了定期检查、督导制度。为了保证档案管理工作不出任何差错,制定了定期的检查、督导制度,加以落实,严格了库房管理,详细记录库房温湿度,制定了档案灭害应急处理预案,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演习;定期接受县档案局的检查和指导,及时上报有关的计划、总结等有关资料,保证了档案工作时时抓、时时紧。三是认真完成了档案的统计、移交工作。定期进行档案情况的统计,及时填报各类档案统计报表,并按规定及时向档案馆移交档案,报送现行文件、电子文件、资料等。四是协助基层供电所做好了生产经营档案管理工作,把强化档案管理作为提高经营水平的重要手段来抓。公司上下立足精细抓管理,分类建档抓规范,强化考核抓质量,在充分发挥公司档案部门的指导、监督作用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生产经营档案管理办法》,对生产经营资料实行按类、按户分类、统一编码、归集、整理、装订、归档,规范了生产经营档案管理。各供电所的档案管理步入了综合资料齐备,分户资料完备,资料装订规范的运行轨道。五是实现了档案的利用价值。不断完善各类检索工具,加快档案检索自动化的步伐,为每位查阅档案者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形式,以满足每位查阅者的需求,同时严格借阅登记和利用效果反馈登记制度,定期做好编印档案利用效果实例汇编,全面发挥了档案工作的作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档案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