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宁夏电力加快农网升级改造 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通了 腰包鼓了

作者:记者 郭文英  2018-07-30

  7月18日,在宁夏彭阳县孟塬乡虎山10千伏线路施工现场,一声声整齐的劳动号子声在田野间回响,十几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供电员工正忙着放线。这正是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农网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宁夏电力农网升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宁夏农网工程投资5亿元,涉及项目210项,单体工程526项。计划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265千米,配变550台,低压线路1773千米。其中国家重点工程“小康电示范县工程”投资1.64亿元,单体工程176项,涉及银川永宁县、石嘴山平罗县、中卫中宁县、固原彭阳县4个县区,着重解决示范县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电线架起来,农民富起来”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工程建设共涉及资金2.5亿元,项目数108项,其中包含部分小康电示范县工程建设。工程计划新建及更换变压器226台,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715.29千米。截至7月23日,项目已全部开工,已竣工2项。宁夏电力强化施工与物资协调,紧盯建设目标,集中力量,确保11月底全部完成该批次工程建设。预计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缩小宁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电力对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设施等支持建设力度,改善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宁夏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更快发展。


  据悉,宁夏共有小康电示范县4个,分别是银川永宁县、石嘴山平罗县、中卫中宁县、固原彭阳县。现已下达城、农网投资1.64亿元,项目46项,单体工程176项。目前已全部开工,计划全部于11月底竣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适应小康社会需求的县域电力基础设施,加快城乡电力一体化、均等化、现代化,为脱贫攻坚提供电力保障。


  7月的六盘山,又到一年农忙时。走进宁夏固原市彭堡镇别庄村的蔬菜田间地头,在喷灌井水的滋润下,各色蔬菜生长的郁郁葱葱、鲜艳可人。在这里,已经看不到大水漫灌和农民辛勤劳作的“经典”场景,田边埋着通水管道,利用的是机井抽上来的地下水,喷灌、滴灌、微灌各显神通,现代化节水装备和技术让蔬菜“喝饱水”。而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2017年宁夏固原供电公司实施的井井通电工程。


  “多亏了供电部门,菜农的腰包都鼓了起来。以前种植玉米,每亩年收入不到2000元。机井通电后,田里铺设了喷灌设备,我们开始种植芹菜、菜花等冷凉蔬菜,去年我们蔬菜亩均年产超过万元。”彭堡镇别庄村盛继荣说起机井通电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话匣子”就关不上了。


  “动力电通到咱家门口”


  记者走进回民聚居地杨马湖乡,就听见这样的顺口溜:“电工干起来,电线架起来,机器转起来,农民富起来……”这些年,宁夏吴忠供电公司先后投入210万元资金,给村里架设了40千米低压线路,为该村用电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农网升级改造后,电足了,家家可以安装粉碎机进行草料加工,既省力又省钱,使家庭收入比往年高出一大截,如今,杨马湖乡的村民借网改春风走上富裕之路。


  政府的利好政策让马莲乡火沟村4组的李生贵老人高兴了没几天,心就烦了起来。原来他家里养一头牛,用草数量少,220伏低压线路供电,铡草机刚好能够满足需要。现在养5头牛,将来还要扩大养殖规模,需要更大功率的铡草机,可是家里没有动力电。去镇上赶集的李老汉跟乡亲一打听,村子里和他遇到相同困难的不止他一家。原来,拉杆、接线、人员工时费每户就要8000元,这笔费用对于这个穷了大半辈子的农村老汉来说,那可真是天文数字。李老汉打算去趟供电所想想办法,谁知刚走到村口的芹菜基地,就看到好多供电公司的人在立杆架线。一打听,是供电公司正在实施农网改造升级,马上就要将动力电拉到有需求的村民家门口了。想到不花一分钱就能用上动力电,致富的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李老汉心里乐开了花。李老汉高兴地说:“这次改造真是改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了。”据调查,农网升级后,杨马湖乡家家户户安装了粉碎机,搞起了养殖,一些农民利用方便的电力办厂上项目,近期新办3个加工厂,其中有两个米面加工厂。该乡东湾村村民张占海还投资新建了一家多功能养殖基地,集牛羊养殖、屠宰、冷冻、加工为一体,加工的生肉食品销往上海等地。


  记者一连走访了几个改造过的乡村,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笑脸,听到的都是农网升级后的福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宁夏电力,农网升级改造,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