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上饶供电:政企联动 携手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建设

作者:李角向 毛慧  2016-05-31

  农村电气化网讯: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实施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会议精神,公司相继召开2016年农网工程布置会,2016年农网工程启动会,要求继续深化市县一体化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工作统筹规划,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加强与政府乡镇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优先支持政策,加快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国网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5222亿元,主要包括“井井通电”、中心村改造、村村通动力、电光伏扶贫等七个方面,工程总体五年完成,今明两年完成攻坚任务。工程实施后,农网户均停电时间缩短至10.5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45%,户均配变容量提高至2.2千伏安。上饶公司2016年农网工程总投资2.8亿元,加上2015年城镇配电网项目2.08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民生工程,对推进农业现代化,拉动农村消费升级,带动电力产业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近年来,农网建设外部环境却不容乐观,前期工作协调困难,青苗赔偿漫天要价,村民阻工频频发生。2015年35千伏马沙线改造,35千伏弋城线新建等工程由于阻工已产生多次设计变更,工程进度一度滞后。目前,阻工已成为工程进度滞后甚至难以实施的主要原因。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建设局面,上饶公司将全力抓住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的良好机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保证工程顺利完成,实现“十三五”农网建设开门红。


  加强组织保障,强化领导机制


  2015年公司市县层面均召开了电力发展建设保障工作推进会,与政府部门及各乡镇建立了友好的工作关系。在接到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通知后,各县区公司主动作为,积极与县区政府乡镇对接,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农网改造工作会,要求各乡镇积极协助供电公司做好区域内的电网规划、用电管理、安全管理和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协助供电公司做好村域内的电力施工协调工作;协助供电公司和村民之间供电沟通工作,建立和谐规范的供电秩序;协助供电公司大力普及各使用电力清洁能源,推进新农村建设,并将农网协调工作纳入乡镇政府年度工作重要指标。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的农网改造领导小组,其中,上饶县公司根据上饶县乡镇府下达的电网建设协调小组文件要求,编制了《农网改造工程建设协议书》,积极与各乡镇村进行沟通进行签订,协议明确了双方的职责,特别是施工过程中涉电阻工的赔偿费用由村里全面负责并出资。铅山县以政府文件下发《关于做好铅山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施工青苗补偿(临时占地)工作的通知》(铅府办字【2016】36号),明确了农作物、树木、临时占地的补偿标准,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任务重时间紧,在外部建设环境不容乐观的条件下,公司将继续深化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良好工作关系,建立长效协调机制。各县区公司充分利用政府支持政策,主动对接具体乡镇村联络人,细化各项政策,有效利用大政策落实小问题。对农网改造工程建立常态汇报机制,实行“日沟通、周汇报、月通报”,及时让政府相关人员了解农网规划、建设情况及工程实施过程中问题。同时,明确青苗补偿标准,并将补偿标准文件告知村民,利用政府力量处理与村民之间沟通工作,规避与村民直接产生利益冲突,防止电网建设投诉事件发生,建立和谐规范的电网建设秩序,有序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建设。


  加强工程管理,推进项目建设


  随着国网公司农网管理职责的转变及公司要求,上饶公司正式成立配网办,相关人员到岗到位。公司将以配网办为新的起点,统筹工程规划至投运全过程管理,组织规划、设计、建设、技经等相关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实现人员集约化、专业化管理。按照项目储备“一图一表”、设备选型“一步到位”、建设工艺“一模一样”、管控信息“一清二楚”(简称“四个一”)的总体工作要求,实现工程立项精准化,过程管控精益化,施工建设标准化,保证工程“集中改造,一步到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上饶供电,政企联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