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蓦然回首,亮亮还在灯火深处

作者:程耿  2023-04-04

  站在那里,分明是一帧风景。身材魁梧结实,要高度有高度,要面积有面积,这是女同胞眼里标准的男子汉。在下班的路上,他的肩上常常挂着电工包,还有一大圈缆线,这些物件一看就沉重,哎呀,简直硌得肩膀生痛。但是,这些在他面前,简直不值一提。他笑着轻轻拎起来,拎起来,往肩膀上一放,扛起就走,仿佛没事一样。有人就打比方说,这是牛角上挂着一根草,忽略不计。

  他仿佛不知道什么叫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永远这样兴致盎然,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头。

  24小时抢修班,人们叫他亮亮。物件扛不完,有人喊他,亮亮过来一下,他立马跑过来,跑过来,小马一样,马蹄得得,一路欢快;谁家的电器坏了,有人喊他,亮亮帮一把,他一声不吭,下班准时出现在门前……

  亮亮仿佛为解困而生。这样的人谁不喜欢?喜欢,都喜欢。

  这样的人当然有个好人缘。这不,双休日谁家有好吃的一准喊上亮亮。当然,亮亮不会白吃,亮亮明白事理,带上的礼品常常让人叹息:“哎呀,亮亮你怎么带上这么多米呀油,你傻呀。”亮亮事后说,人家看得起,我怎么能打空手呢。

  这就是亮亮。实在呢。

  我因为工作变动,离开了基层供电所。早晨,行走在街道边。密层层的枝条,舒展挺括的叶片,光滑没有瑕疵的绿莹莹的皮肤,它们团团的、乌云一样结在一起,一层层过滤了阳光,构筑了阴凉的小气候。蓬蓬如盖,繁荣至极,这是什么?同事说,这是梧桐树。哦,梧桐树,这就是梧桐树吗?这要是在乡镇,勤快的亮亮早就用工具将耷拉的枝叶卸掉了,密密层层的枝叶影响供电呢。

  渐渐地,我发现在县城,在南街,散布着大量的梧桐。那浑圆挺拔的主干,青幽幽的皮肤,成人巴掌还要大的阔叶,淡淡的几乎要弥漫几条街的花香,以及一粒粒生长在船状窝周围的青郁的梧桐豆,给我的记忆画上了深深的,深深的印痕。

  阴雨连绵的日子,风沙裹挟枯叶的季节,死寂乏味的夜晚,我常常在街道流连。我把这一切告诉亮亮,亮亮急了,说,这不行,密密麻麻的枝叶肯定影响供电,这必须向领导建议……

  果然,一个月后,街道边密密层层的枝叶就被卸掉了。连续多日,电力干部职工身穿全套工作服,走上街头,架上梯子,带上安全绳,锯的锯,砍的砍,那些密不透风的枝条立刻变得疏朗,街道边看得到阳光了,当然,更重要的是供电更安全了。

  我在心里说,亮亮有你的。不久,全公司清障总结大会上,领导表扬了亮亮。见到亮亮,我真诚地祝贺他,谁知他的脸红得像一块布,连连说不好意思,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提议得到领导的重视,而且这么快就得到解决。也许,这就是电力的速度。他笑了,我也笑了。我们都笑了。

  这一年的冬天显得格外漫长,风在刮着,城镇的天空阴沉沉的,很少见到太阳。江北的冬大略就是这样的吧?虽然没有到呵气成冰的地步,也差不多冷到了极致。风吹在脸上,刀子一样的钝痛。夜晚,路上散步的市民愈来愈少了。人们穿着臃肿的冬服,匆匆的,在街巷里走过。冬,正以别样的严寒包裹大地。

  这是一个漫长的冬天。大街小巷已经很少有人走动。图书馆的人倒是很多,因为开着空调,室内温暖如春。人们赶回城里,带着放假的孩子赶到图书馆。图书馆立马热闹起来。很多人找一本书一呆就是一个下午。有人光顾,图书管理员就急忙忙地登记,再把他们要借阅的书籍给他们。常常,好多人静静地坐在书桌旁,读书,或者想事。图书馆很安静。四壁高大的书柜上的玻璃映照窗外的动静。麻雀站在窗台上,好奇地往里张望。忽地一下,扇起翅膀,飞走了。

  春还在犹豫,院子已不再萧条,迎春开了,开得火红。四季青萌出了新芽,一簇簇,透出新嫩。不说话的黄金条也花枝招展,夺人眼球。早晨推开窗,绿幽幽,蓝莹莹。什么时候,葡萄,它的藤蔓早就攻城掠地,霸占一带空间了。

  此刻我才知道,亮亮,我们的好朋友,已经离开我们有些日子了。寒冷无比的日子,一些线路结上了厚厚的冰凌,为了正常送电,亮亮带人在山里敲打冰块。每天,他天不亮就起床,之后带来工友开车来到山下,再背上沉重的工具,徒步向山里走。空旷的山野,他们一路走,一路跌到。累了,就歇一歇,再出发。有亮亮在,辖区没有断电。这一时刻,躲在图书馆温暖如春的人们怎么知道,亮亮正在山里艰难守护。

  那些日子,他感冒,发着低烧,亮亮以为,抗一抗就没事,谁知道,竟然是越来越沉,越来越沉,到后来,满脸通红,呼吸艰难……

  隆冬的一个晚上,大雪纷纷扬扬,雪下得那么深...下得那么认真.……下半夜,亮亮和一道值班的同事在紧急处理完一起故障时,亮亮突然感到胸部紧闷、紧闷的,窒息感愈来愈重。他双手颤抖起来,“呀”的一声,一股充满腥味的热流从喉咙里喷涌而出……

  工友们急急忙忙把亮亮送到医院,他的肺部已经严重受累。医生说,晚了,太晚了……

  “电,电……”在病床上,在昏迷中,他吃力地念叨着……

  须臾间,天阴沉阴沉的,风停了,雪住了,踏印在大雪中的那一行行清晰的脚印,如同一道道深深的伤痕,萦绕心间,凄入肝脾……

  亮亮,我们的亮亮就这样走了。

  春天来了。街道边的行道树郁郁葱葱。看到这些翠绿,由不得自己地想到亮亮。一片叶对着阳光,写满温暖的情怀,这些文字暗结在叶脉上,闪闪烁烁;一茎草匍匐在地,感怀上苍的造化,秋天,草儿枯萎了,它该化作肥沃和养料,储备给来年破土的植物;一只再普通不过的小鸟,在歌唱天地万物、阳光雨露,它的小脸蛋泊着笑意……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