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小个子”所长的为民情怀

——开封祥符公司朱仙镇供电所所长刘磊侧记

作者:苑景波  2016-05-23

  农村电气化网讯:用开封市祥符供电公司朱仙镇供电所所长刘磊自嘲的话说,自己是个“小个子”。


  就是这么个人,却带出了一个标杆班组:近年来,他所在的所相继被评为公司“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反违章先进班组”、“电费回收先进班组”、朱仙镇政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伴随集体成长,他个人在历练中也殊荣累累:“反违章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


  有言: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刘磊,一个平凡又不简单的人!自从事电力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真诚的微笑和优质的服务献给辖区的每位用户,给用户留下充实、温暖、持久的回忆。


  坚守岗位 舍小家顾大家


  2014年8月,因工作需要,按照公司安排,刘磊调任朱仙镇供电所担任所长,上任第一个月,他就身先士卒,带领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乡村,排查摸底,掌握第一手基础资料,刘磊常说:作为一个特殊服务行业的部门负责人,必须清楚我们的薄弱环节在哪儿,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在随后的近1年时间里,刘磊一方面积极向公司争取项目,另一方面,及时向朱仙镇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他几乎牺牲了自己的全部休息时间,带领全所职工累计新建了6个供电台区,新建及改造400V线路71.6公里,切实解决了农村供电卡口和电压质量低的问题,让全乡的10700户低电压客户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


  近两年,随着朱仙镇开发步伐加快,在没有任何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刘磊想尽一切办法,带领所内职工一起,配合当地乡政府,顺利地对辖区内的电力设施实施了迁建工程,累计迁建400V线路36.9公里。


  刘磊的家在朱仙镇估衣街居住,距离供电所只有1公里。由于农网改造施工忙,即使这样短的距离刘磊也难得回家一次。2015年3月的一天,刘磊突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说母亲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想让他赶紧回家。当时,刘磊正在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工地一时也离不开他。就这样,他一直忙活到晚上才赶到医院看望自己的母亲。然而当刘磊赶到医院见到母亲正躺在重症监控室时,才意识到母亲病情的严重性。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刘磊泪流满面,心中充满了对母亲、对家庭的歉疚。


  淡泊名利  乐于奉献


  “淡泊名利,乐于奉献”,这正是刘磊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日常工作中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想到的是为党和社会作出贡献。有人问他:“你这样没日没夜地干,加班工资也没有,又没多给一分钱,你到底图个啥呀?”也有人笑着对他说:“你这样不顾家真的值吗?”对于这些,他都一笑置之。他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的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大,而在于他为党、为人民、为社会贡献多少!他虽然得到了公司和社会的好评,但他常说:“职工的信任,群众的认可,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它鞭策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我,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它属于给了我力量和帮助的领导和同事们,属于为支持我工作而默默奉献的家人。”


  他的左邻右舍,一谈起刘磊,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赞赏他是个待人诚恳,乐于助人的活雷锋。街坊邻居家里的电器坏了,或是线路烧了,有的甚至连灯泡坏了,都说“叫刘磊来”。“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刘所长真不好意思,大中午地过来打扰你。”原来邻居家的家电线烧毁了,现在连饭都做不成了。刘磊听闻马上放下手中碗筷,“刘所长不着急你先吃饭”,“吃什么饭啊,一会在吃也不晚,走带我过去看看”。像这种事情时有发生,可是他从没有推脱过,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名电力人,为客户排忧解难是应该,也是必须扛起的责任。


  一切为了群众用好电


  2015年夏天,刘磊从辖区薛寨村的村民用电情况中了解到,该村四百多户群众用电出现问题。原来,该村改造年限较长,随着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家家户户多用上了电磁炉、电冰箱等大功率电器,时值炎夏,用空调的农户也急剧增加,变压器已经无法正常工作。那天是个周五,但供电服务是没有休息日的,面对老百姓的急事、难事,刘磊马上召开了全所工作会,他强调,本周务必让薛寨村的老百姓能用上电。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到位,他一边急忙找上级领导协调要更换的新变压器,周六上午早早进村开始工作,整改工作不仅要换掉旧的变压器,还需要将相应的旧线路淘汰更换,时间已是正午,烈日下为赶工期他们连饭都没顾得上吃,他告诉同志们:“咱们热,全村几百口人也因为没电在受热,加把劲,晚上电必须通了!”夏天天气无常,正是赤日炎炎一会儿功夫天色大变,瞬间大雨倾盆,他带领全所工作人员冒雨的工作着,脸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直到所有线路接通,确保安全通电。晚上老百姓的灯亮了,空调转了,谁也不知道他们是啥时候才离开的!村民第二天看见刘磊跟他打招呼时,听到他声音嘶哑,但劲头十足,正忙着去另一个施工地点!对他而言,老百姓需要就是他工作的所有价值!


  如今,朱仙镇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我们抬眼可见的朱仙镇是一个繁花似锦的大镇,而在这里默默奉献的刘磊也已深深地走进朱仙镇人民的心里,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有多少个节假日,他正全力以赴的工作在电力服务一线,春节保电,三十、初一他吃住都在供电所;春天的灌溉保电、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以及冬季查安全用电,他一年四季不能休息,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他自己出钱、出力为他们更换线路;他多年来扎根在基层,将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用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心,得到了朱仙镇人的爱戴,也促进了朱仙镇经济的全面发展。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志豪言,只有默默的奉献与坚守,他把满腔热血都奉献给了所热爱的电力事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党性,他在电力服务的道路上,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开封祥符供电,朱仙镇供电所,所长,刘磊,侧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