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春季巡检保安全出新招(图文)

  2024-03-27

  日前,电网春巡春检工作已全面启动。各地供电企业精心准备多,措并举采,用新工具新技术建立新机制提,升春检安全管理质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编者

  南网超高压公司柳州局:新工具上阵 省时2/3

W020240326407847605746.jpg

  3月20日,南网超高压公司柳州局线路检修人员在±500千伏牛从甲直流线1618号塔开展架空地线引流线压接作业中,首次使用最新研制的电动压接机及地线出线工具,2小时就完成检修作业。传统的检修方式须将架空地线放至地面压接,耗时6小时以上。新型电动压接机及地线出线工具的成功使用,快速有效地消除线路缺陷,确保西电东送主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图为线路检修人员使用新工具在60米高空压接地线。

  陈震 雷明振 摄影报道

  云南电网玉溪供电局:500千伏高跨软导线巡视获新突破

  由于变电站内高跨软导线复杂交错,传统无人机变焦倍率、清晰度不够,巡检时常需要穿越导线,离得很近才能拍摄清楚,极易在飞行中触碰到导线,而站内人工巡视无法全面巡视正上方高跨软导线,因此500千伏高跨软导线的巡视成为一大难题。

  近日正值春季巡检时期,云南电网公司玉溪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首次完成500千伏宁州变电站和500千伏玉溪变电站站内高跨软导线无人机巡视,主要针对均压环倾斜,螺栓金具锈蚀,销钉缺失,压接管弯曲压接不到位等进行巡视。此次使用无人机M30T进行巡视,无人机不用移动位置,只需悬停在正上方,通过摄像头变焦、旋转,即可完成整个变电站高跨软导线巡视,大大降低了无人机巡检过程中,误碰导线坠机的风险。

  (刘孟禹)

  贵州电网铜仁德江供电局:“纪检+安全”双向监督严把关

  “清楚该作业点存在的危险点吗?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现场管控是否得力?”近日,在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贵州电网铜仁德江供电局纪检监察人员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抽查。

  连日来,德江供电局纪检机构把纪检监督融入春检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强化监督职能,确保年度春检任务安全高效完成。这是德江供电局“纪检+安全”,把好春检安全第一关的一个缩影。

  当前正值配电网建设全面开工、复工时期,德江供电局通过“纪检+安全”双向监督,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拧紧“安全阀”,守好“责任田”;立足专责监督推动专业监督,进一步督促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各班组人员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纪检工作人员联合专业人员,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基层班组和作业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围绕安全措施管控、人员到岗到位、履行安全责任等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强化作业现场的管理与监督,确保各专业的安全管理落实落地有声。

  截至目前,德江供电局纪检机构与安全监管人员共组织安全专项监督检查7次,督促整改发现问题2个。

  (李朝辉 何成亮)

  广东电网江门供电局:首用无人机带电喷涂

  “感谢这个‘神器’,极大提升了喷漆消缺的效率;也不用再爬高爬低了,大大降低了人身作业风险。”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输电线路及机巡作业一班班员李厚玉操作着无人机,连声感慨。

  3月20日下午,在广东江门110千伏龙赤线11号塔附近,江门供电局陈益平创新工作室团队首次利用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无人机喷涂装置”对输电架空线路地线挂点金具锈蚀及附近锈蚀地线进行绝缘喷漆测试,在线路带电运行状态下,多角度对锈蚀部位快速完成喷漆作业。

  线路金具锈蚀处理是春季巡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了解,传统金具锈蚀处理作业需在线路停运状态下、由人工登塔完成,工序烦琐、作业时间长、效率低,完成一基铁塔三相锈蚀金具喷涂工作大约需要3小时。

  为提升工作效率,切实为基层员工减负,陈益平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自主研发了“多功能无人机喷涂装置”。该装置采用先进的高压无气喷涂技术,通过多旋翼无人机搭载可调节机械臂喷涂装置,实现对架空线路已锈蚀金具进行带电喷漆处理。每次喷涂作业只需5分钟左右,无人机往返6次,大约需要30至40分钟,比起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工作效率至少提升了4倍,且完全规避人工作业安全风险。此外,该无人机喷涂装置还兼备绝缘子除污清洗、RTV喷涂等功能,能够胜任不同的线路日常维护作业需求。

  (张晓杰 陈益平)

W020240326407847616690.jpg

  3月20日,在江门110千伏龙赤线11号塔附近,陈益平创新工作室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无人机喷涂装置”进行绝缘喷漆。 李厚玉 摄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春季巡检,保安全,出新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