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湖北电力在大别山南麓使用无人机特巡

作者:余健兵 郭冰  2018-10-08

  “巡了10年的线路,这条山路我不知道走了多少遍,哪一基铁塔旁边有几棵树我都清楚。”湖北孝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班副班长胡明每次谈起巡线总有讲不完的话。


  9月28日9时,在大悟县大别山南麓山林里,胡明带着郭俊和梁文捷2名巡线人员开始国庆节保电特巡。当天的巡检项目是京广高铁傅家档牵引站的一条主供电源线,线路承担着京广高铁孝感段的供电任务。


  国庆节临近,山区居民办喜事的多,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不停地在他们耳边炸响。3人背着无人机、红外测温仪等,气喘吁吁地沿着山路往上爬。


  巡线的山路,是以前猎户上山打猎的便道。这几年封山育林,猎户早就不走了,但路之所以还在,是因为巡线人员走得多。


  “前面的山路有坑洞,大家当心。”胡明对这条山路十分熟悉,拄着登山杖总是走在最前面。走到半山腰,放眼望去,远处是连绵不断的山峦,脚下便是悬崖峭壁。


  “班长,63号和64号铁塔在对面的山顶,攀爬上去耗时太长,请求使用无人机抵近观察!”无人机飞控手梁文捷说。


  胡明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环境说:“别急,咱们先在山上找一处开阔地,避免树木阻断无人机遥控信号。”


  10分钟后,他们来到了山顶上的一处开阔地。


  “偏北风5米/秒,飞行气象条件可以。”“电池电压25.2伏,地面站与无人机联接正常。”郭俊和梁文捷配合检查无人机,胡明逐项记录勾核着标准化作业指导卡,确认正常后下令起飞。


  伴着螺旋桨的轰鸣声,梁文捷左手轻推油门,无人机起飞。右手压杆向前,无人机向着对面山上的铁塔直飞过去。“注意与铁塔、树木保持安全距离,”胡明提醒。


  梁文捷操作无人机在空中不断变换姿态,全方位、多角度拍照检查63号铁塔绝缘子串。


  郭俊紧盯着地面站实时画面及飞行数据,协助查找输电线路绝缘子串、线夹等关键部位的异常迹象。10多分钟后无人机传回了画面,胡明判断铁塔运行情况良好。


  巡检完这两基铁塔,3人朝下一基铁塔走去,寂静的山路上留下了一串串脚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电力网

标签:湖北电力,大别山,南麓,无人机,特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