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强化自主管理提升安全“掌舵力”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9-27

  农村电气化网讯:严查不安全行为、让员工在安全会上唱主角、把“习惯性违章人员”公开曝光亮相……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大力实施安全提质铸魂工程,致力于让“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促进员工安全自觉和安全自主,以点固面增强对安全生产的“掌控力”。


  让标准操作成为习惯动作


  “首先在现场悬挂警示标示后再继续作业……”近日,唐县供电公司员工陈勇在向检查人员回答和演示时,以流畅的口述、标准的操作流程和准确的答题得到了99分,将在本月的安全考核中由安质部嘉奖100元。


  唐县供电公司把人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作为能否实现安全生产的决定性因素,从培养人的安全习惯入手,开展了不安全行为、非标准操作两个专项治理行动,制定了工程现场49项以行为禁忌、岗位标准操作为内容的员工安全行为规范体系。为了便于员工掌握和操作,他们将岗位内容进行了精简,以“怎么做,就怎么说”为要求制作了130多个岗位的操作明白卡,以“怎么说,就怎么做”强化了岗位标准操作流程描述、现场安全环境的掌握落实,实现“说”与“做”的二者统一。为提高员工主动性,唐县供电公司专门列出专项资金进行奖励,规定凡是管理人员、安监员,每人每天都要至少抽查1名上岗人员,被查人员得分90分以上给予100元奖励,低于80分则连带单位管理人员扣罚100元。考核与激励措施的落实,有效促进了“安全”落地见效,员工遵守安全行为逐渐“习惯成自然”。


  “要让员工熟练掌握应知应会、操作规程、作业标准,以‘安全’为切入点,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孟祥东不仅这样要求,在现场检查时,也总是不忘提问员工对于岗位的应知应会情况。


  员工唱主角,教育更走心


  “今天我讲个小故事:小徒弟跟着老师傅学理发,老师傅让他找个冬瓜练,小徒弟在练习后习惯性的把剃刀插在冬瓜上,老师傅告诉小徒弟,这种坏习惯要不得,一定要改,小徒弟嘴上答应,可是每天还是依然如故,等真的给人理发了,后果可想而知……”运维检修部员工王星文在班前会上给大伙讲了个小故事。


  “这个小故事讲得好!用到我们每个人身上也一样,不好的操作习惯一定要立刻加以改正,否则就会造成安全事故。”主持会议的支部书记周英敏说道。


  怎么能让员工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学的更轻松更容易,是唐县供电公司不断揣摩的事情。他们把传统单一的灌输式变为双向互动式,一改以往部室、站所领导“上大课”的方式,让员工“唱主角”,通过讲寓意深刻的小故事和安全事故案例,使枯燥说教少了,人人献计献策、“对症下药”的好办法多了,员工学习的气氛也活跃了,安全教育更有效果。他们还坚持每周一次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各基层站所组织员工对案例进行剖析,知道怎么干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实实在在让干部员工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严重后果,形成岗位操作的“纠偏”效应,真正把我要安全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将“习惯性违章人员”治理公开化


  “大家快看,上个月小张工程现场安全帽没有系带上了‘习惯性违章人员’曝光台了,这下全公司都知道了,真丢面子,以后可不敢‘习惯性违章’了。”近日,在唐县供电公司“习惯性违章人员”曝光台前,大家议论纷纷。


  “习惯性违章”不除,安全难保。面对“习惯性违章”带来的安全隐患,唐县供电公司严加管理,明确了领导和管理干部的“习惯性违章”任务,充分利用LED大屏、“安全管理群”和“习惯性违章人员”曝光台等载体,对“习惯性违章”情况和“习惯性违章人员”监督情况进行公开,实现了“习惯性违章”治理从“遮羞”到“扬丑”的改变。


  “‘习惯性违章’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员工对于自己错误行为的司空见惯,为了图省事,将违章当成了一种习惯。”唐县供电公司安质部主任贾洪江说。治理“习惯性违章”首先要从员工的思想入手。唐县供电公司通过安全警示教育、反“习惯性违章”承诺、“习惯性违章人员”帮教等方法,形成了反“习惯性违章”的闭环式管理。


  “反‘习惯性违章’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全体员工参与其中,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唐县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黄红恩展示了该部室8月份的反“习惯性违章”成果。每条“习惯性违章”都有从发现到结束的处理过程,在奖罚里则是将“习惯性违章”减分加到反“习惯性违章人员”里,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一加一减实现了“习惯性违章”监督的升级,真正让“习惯性违章人员”无处藏身。


  “安全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是持之以恒抓落实的深层次升级。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管理,最终就是要让员工养成自主安全的习惯。”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孟祥东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化自主管理提升,安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