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基层供电所安全管理的探析

作者:云南电网曲靖陆良供电局 高雄林  2018-09-28

  摘要:安全生产是供电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供电企业的生命线。供电所作为县级供电企业的派出机构。因此,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基层供电所必须始终坚持的安全工作方针,同时也是企业效益、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基层供电所;安全管理;


  一、引言


  常言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层供电所就像一个个小“麻雀”一样,尽管体态小,但职能齐全,责任重大,在“新农村,新电力”建设中承担了相当重的生产任务,是县级供电企业发展壮大的脊梁。基层供电所人员综合业务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对企业的全面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抓好农村基层供电所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基层供电所每一位电力人面前最值得研究的课题。


  二、基层供电所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1、安全管理意识薄弱


  在基层供电所安全管理过程中,虽然供电企业也明确了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不足,使得员工也忽视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导致一些规章制度过于形式化,致使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无法切实的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长期下来这些施工安全标准就成了摆设,从而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制约了企业的未来发展和进步。出现这种情况,其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供电所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缺乏安全管理意识,对安全管理的概念也比较模糊,只是一味地注重经效益的提升,从而导致在安全管理中经常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制约了电力行业的未来发展。


  2、组织以及技术等措施落实较慢


  在供电所安全管理过程中,一些员工经常会认为各项手续比较繁杂,影响了工作的效率,从而经常凭借自身经验,对手续进行简化,致使“两票三制”、“危险点分析”等各项规章制度无法得到顺利的推进,影响了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此外,对于电力设备正常运行的周期检查和检验工作也没有严格的遵守相关规定,在工作中,经常凭借经验进行操作,不戴绝缘手套以及不悬挂标准牌等,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细节问题也没有进行重视,态度和设备维修拖拖拉拉,导致供电所安全管理问题频繁发生,为电网运行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影响了企业的未来发展和进步。


  3、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素养较低


  在供电所安全管理过程中,工作的专业水平以及自身素养对管理的质量具有很大影响。但是,根据当前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来看,一些工作人员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和问题,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难度。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大多数工作人员对于自身工作有很大的热情,但是施工的规范性还远远不够,不能达到标准和规定,有的工作人员自认为对施工有一定的经验,就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操作,比如:上下杆不系安全带、不正确使用安全器具等。同时,在实际的工作中,也没有对现场的具体情况和方法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从而导致其忽略了一些很多细节上的问题,为供电所的用电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影响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加强基层供电所安全管理的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安全管理制度化


  基层供电所是农村电力安全管理的监督主体,供电所所长是供电所安全第一责任人。日常生活中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岗位,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使人人肩上有压力,人人承担安全责任,将执行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员工的业绩考核内容,统一部署,严格考核,同步推进。供电所安全员一定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遵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特别是对违章违纪者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事故处理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分析,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制定防范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教育事故责任者和广大职工,才能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


  2、加强员工思想教育,筑牢员工安全意识


  “人”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决定因素,在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只有加强“人”的管控,做到“人人心中有安全”,才能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要唱响“安全为了生产,生产为了安全”这一主题,才能真正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此外,供电所还要让每位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明确“电网安全稳定”是企业的生命线,“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要认真学习《安规》及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同时也要加大对各项安全生产规程、规定的执行力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安全、技术、组织措施三到位。


  3、重视员工安全学习培训,打造高素质团队


  供电所每月应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安全学习培训,确保培训到每一个人,培训到每一次施工现场,切实提高供电所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积极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改善。特别是要通过学习《安规》等条例制度,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管控能力,把安全生产的理念融入思想,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将安全潜移默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使员工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查找自身业务素质的不足,多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保证自己的业务能力能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4、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生产管理要注重安全文化建设,供电所要突出“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思想,狠抓员工的安全意识培养,培养全体员工良好的安全文化理念。把安全文化理念转化成为员工的一种精神理念,从而成为沉淀与员工心灵中的一种良好的安全意识,使其自觉自愿的遵循安全制度,形成良好的安全局面,使“我要安全”变成员工的共识和自觉行为,有效提升供电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此外,供电所还应加强重视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在宣传教育方面,应采取多种方法和手段,并充分利用各种会议、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栏等进行宣传教育,让全员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四、结束语


  安全管理工作是基层供电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应坚持常抓不懈,如果安全抓不好,企业就无效益、稳定和发展之谈,同时安全生产也是关系到企业兴衰,关系到广大职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对于我们供电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唯有把安全生产搞好了,企业才能健康快速发展。因此,基层供电所在工作过程中只有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确保供电所安全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李伟;浅议电力企业安全的横纵管理[J];才智;2011年22期。

  [2] 张群。电力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7):188-188.

  [3]李秀珍。供电所安全管理与解决方案设计[J].企业研究。2012年02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基层供电所,安全管理,探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