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浅析基层供电所低压线损管理

作者: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陆良供电公司 高雄林  2018-06-15

  摘要:线损管理是基层供电所在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管理中的关键环节,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基层供电所线损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县级供电企业的业绩。因此,加强对基层供电所的线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进一步强化,提高供电所的经营管理水平,成为我们每一个基层供电所电力员工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基层供电所;低压线损;管理


  引言


  随着我国的电力体制的改革进程不断地深化,基层供电所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其中,线损管理作为衡量基层供电所管理的综合性的技术指标,线损管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基层供电所应积极地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降低线损,达到降低消耗,节约能源的目标。


  一、供电所低压线损管理的现状


  1、计量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


  个别的供电所管理人员存在职业素质低、业务能力不足的情况,无法有效分析出线损产生的原因,对降损措施不了解,导致整个线损分析制度的落实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降损工作的有效开展。电能表作为用电量的计量工具,当其出现问题和故障时会导致电能表出现停止运行或走字不准的情况,进而造成计量工作的不准确。因此,要定期对电能表进行检测,确保电能表始终能稳定运行。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对计量管理工作的不重视,造成对电能表的使用情况检查不到位,无法及时地发现电能表存在的问题,且未对电能表及时进行更换。


  2、低压线路设备的维护不到位


  低压线路设备的维护不到位,设备损耗较大,窃电现象仍旧存在,线损居高不下。部分台区对低压线路供电设备的维护保养不到位,导致设备出现故障和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得不到及时处理。此外,台区的配变及线路的三相电的负荷存在不均衡的情况,不仅会造成线路损耗过大,还会因负荷不均衡而烧毁设备,不符合安全用电的规定。


  3、线路通道未及时清理


  在日常巡视中,靠近电力设施的树枝得不到及时清理,导致台区树障严重。台区内部分线路树木的枝叶得不到彻底清理,导致树枝将电线完全遮盖和包围起来,在大风、大雨天气中极易造成线路损毁,导致供电中断,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


  4、农村三相负荷不平衡、供电半径过大


  农村用电负荷与季节有关的实际情况,如抽水季节尤为突出,且用电负荷较集中不易调配,导致部分农村配电变压器过负荷运行,而其他季节又易造成配电变压器负荷低,存在大马拉小车、小马拉大车现象,同时供电半径过大,线损损耗大。


  二、加强基层供电所线损管理的对策


  1、建立健全线损管理制度


  通过建立健全线损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明确工作的具体流程,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并签订线损管理的责任状,强化管理员对于线损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可确保线损管理工作和降损工作的有序开展。此外,为了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应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做到奖罚分明,将线损指标分线、分压、分台区分解到每一个人,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奖惩到人,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激发员工降损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线损管理工作


  2、每月召开线损分析会


  供电所每月召开线损分析例会,通报线损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线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线损大和线路波动大的区域进行着重分析,利用用电采集系统对台区日用电量进行分析,将分析的内容进行汇总,针对线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编制工作安排和整改措施。此外,还要将线损指标的制度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增强员工对线损指标制度的重视程度,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切保线损指标制度更加科学、合理。


  3、加强抄核收管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利用集抄系统进行抄表,消除人工抄表的估抄、漏抄情况,发现漏抄,应及时进行补抄,并判断无法采集原因。此外,要加强员工抄核收业务培训,树立端正的工作态度,增强员工的责任心,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水平,确保抄表实抄率和准确率,并开展常态化数据分析,重点对用户数量、用电性质、用电量等情况进行核对,保持各系统数据的一致性,为线损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4、加强对电能计量装置的管理工作


  基层供电所应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及规程做好计量装置的管理工作,正确地对计量的装置进行接线处理,确保可靠、正确,并定期派专人检查及巡查;完善对基础资料的管理工作,重点对线损比较严重的部位进行核查,发现问题时要及时处理,重点对辖区内发现的坏表要及时进行更换,同时重点对“零度表”进行核查,控制线损波动,加强计量装置管理,提高电能计量精度,保证计量的准确性,做好分线、分压电量平衡工作,杜绝“关系电、人情电、权力电”;同时加强抄表质量抽查,供电所将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片区抄表员的抄表质量进行抽查,有效的督促抄表员提高抄表质量,确保线损的真实性


  5、加大用电检查力度,打击窃电行为


  加大窃电打击力度,尽量消灭窃电条件,对辖区内线路、台区、用户进行现场核查,利用举报、频繁性突击检查等各种方式来杜绝违章用电,加大打击偷电的力度,把用户的计量箱安装在合适的位置上;经常性的组织检查计量设备的铅封情况,不能让窃电不法分子有机可趁,防范违章用电行为的发生。同时对查处人员给予物质、精神双重奖励,大大提高农村供电所员工降损的积极性。


  6、加强线路通道和业扩报装管理,确保线损真实性


  基层供电所应加强对辖区内线路下的树木和建筑物进行统计和关注,对存在安全隐患和漏电隐患的,及时进行处理,全面提高线路通道管理水平,降低线路损耗,同时重点对业扩报装的每个环节进行有效记录和监控,杜绝业扩的体外运行,新增业扩基础资料及时进行更新维护,对新装用户及时进入系统,确保线损的真实性。


  三、结束语


  基层供电所线损管理工作是一个持久、长效的综合性工作。线损管理工作直接涉及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体现供电所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的高低。在实际工作中,除了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外,还应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适合科学的降损措施,以取得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卢伟涛,李希明,岑维健。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10)。


  [2]费建松,向功威。基层供电企业线损管理初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6)。


  [3]龚南溪。探讨供电企业降损增效的措施[J].通讯世界,2014(08)。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基层供电所,低压线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