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站所之窗

站所之窗

东山县供电公司:基层供电所的“细节”安全

作者:朱可惠  2016-08-18

  农村电气化网讯: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所,以其安全和文化上的出色表现获得众多关注。建所9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人身事故、设备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2013年还被评为国家电网安全标杆供电所。


  这个仅有19个人员的基层小供电所,如何获得这么高端的荣誉?该所所长林祥勇告诉我们:“细节”安全很重要。


  严肃制度,营造安全氛围


  8月5日,开发区中心供电所抢修人员陈茂坤因为无法顺利通过独木桥,被安全员阻止出工抢修。


  这是该所推行的一项创新安全管理制度——“独木桥管理”,即全体一线人员作业前要独立、迅速通过长2.1米,宽16厘米的独木桥,以此检查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如果出现走不过去的员工,负责人就会详细了解员工的身体、生活、工作情况,如果没问题可以再走一遍,如果不行,则暂停其作业资格。


  该所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创新管理方法并制度化,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独木桥管理、安全隐患项目库、“自照镜子”、正面激励机制等创新管理方式的推行,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有序、可控。尽管如此,安全日活动、作业现场全过程管控、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等传统的安全管理动作在该所仍然倍受重视。


  每周五下午是该所“安全日活动”时间。通过主持人轮值方式,每周让一位员工主持安全日活动,以提高员工的参与热情,变被动为主动。活动中,通过播放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播放本周作业违章情况、巡视发现缺陷等,让员工从声、像全方位感受事故的过程认识,感悟生命的美好。


  亲情助力,构筑安全屏障


  4月,该所员工曾裕生的妻子林秀燕突然收到一封信,信里面装着的是老公的安规考试成绩单。


  从员工安全出发,开发区供电所主动借力亲情,开展“亲情助力安全”活动,发动员工家属都来关心安全生产,时刻提醒、叮嘱身处生产一线的亲人注意安全、珍惜生命。


  为推动“亲情助力安全”活动,该所积极召开职工家属座谈会,通过征集家属亲情寄语、安全警句、亲情感言,既使每个员工对安全责任入脑入心,也将职工家属融入到企业安全文化的主体当中,使得企业的安全文化有了质的扩展与变化。同时,该所还多次组织员工家属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通过安全专题片和教育录像片,精心演示了各类安全生产作业的基本条件、工作步骤和禁令条款,让所有家属都能直观真切地看到安全作业的全过程。


  “你的平安就是我的幸福。”“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在该所员工的个人工具箱里,都粘贴有这样的“亲人嘱托卡”, 每位一线人员在出工前看一眼“全家福”,读一遍亲人的嘱托,提醒自己时时刻刻注意安全。


  目标管理,夯实安全基础


  走进开发区供电所生产组办公室,一副日常安全管理流程图赫然入目。由供电所开始,将全年安全目标分解到专业作业班组,再由班组分解安全目标到人员,并制定月度、周工作计划,由员工正确实施,班组进行安全监督检查,最后供电所根据目标实施情况进行考核。


  为实现安全目标,该所加强生产作业管控,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将低压设备工作等“零、散”作业纳入周计划管理,严格供电所生产工作计划的刚性管理;编写了“出工前安全检查卡”,强化作业前安全管理;制定危险点预控措施,开好班前会、班后会;作业现场全程管控,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把好岗位安全培训,采取“师带徒”、理论结合实际、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对职工进行培训,实现全员技术技能的提升。


  就是这么一个又一个的细节,塑造了该所高水平的安全系数,展现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和原则。同时,该所倡导“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狠抓现场全过程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东山供电,基层供电所,细节安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