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国网安徽电力持续做好需求侧管理

为了“尖峰时刻”的从容

作者:通讯员 赵大青 刘晶东 王品  2023-02-16

  “春节前我们就收到了电力需求侧响应的补贴,感谢你们提出的方案,让我们既不影响生产进度,还能为保供电作出贡献。”2月8日,国网安徽阜阳供电公司员工来到阜阳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负荷管理客户调研时,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受连续低温寒潮天气多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防疫措施优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安徽冬季用电需求迅速增长。为提升供电服务保障水平,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依托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利用省、市两级负荷管理中心,扎实开展模拟实战演练、强化运行监测、调研掌握重点客户生产安排等,做好度冬负荷管理工作。

组建“百人团队”

建成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

  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深入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在电力保供中发挥的作用更加突出。2022年以来,安徽电力从机构、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加强创新,电力需求侧负荷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2022年初,我们组建了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部‘百人团队’,经过40多个日夜的不懈努力,在夏季到来前建成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批上线、首个贯通’的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系统在度夏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网安徽电力营销服务中心需求侧管理值长张世康介绍。

  2022年夏季,安徽遭遇了三轮极端高温天气。安徽电力在夏季先后开展了两轮电力需求侧保供实战演练,依靠实施负荷管理措施保障了大电网安全,确保电网平稳度过用电尖峰时段。度夏之后,安徽电力全面复盘总结度夏保供电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同时聚焦商业楼宇空调、5G基站、储能等新兴负荷领域,挖掘实时电力需求侧响应资源,当年9月又全力转战到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准备工作中,组织营销服务中心、各地市供电公司负荷管理中心编制了《安徽电网2022~2023年度电力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方案》,划分了6个调控等级,可调控负荷规模达到历史最大负荷的30%。

成立两级负荷管理中心

为企业提供趋势研判支撑

  安徽电力主动加强向政府部门沟通汇报,目前已顺利在国网安徽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各地市供电公司挂牌成立经电力主管部门授权的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建成“1+16”省市两级负荷管理实体化运作机构。

  “安徽省是劳务输出大省,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我们的负荷管理专班一刻都不敢松懈,每天与上级负荷管理中心保持联动,开展负荷预警和现场常态化运维。”国网阜阳供电公司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员工牟志强说道。目前,安徽电力已完成安徽负荷管理方案内1.6万户重点企业现场用能普查,并逐户核对春节前后企业生产情况,为电力负荷趋势研判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2022年12月16日,《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办法》正式发布。安徽电力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提出了涵盖负荷预测、数据监测、设备运维等方面的10项举措,做实做细负荷管理,为广大客户做好供电服务保障。

  同时,安徽电力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节约用电倡议书》,号召广大客户参与“网上国网”居民客户“e起节电”活动。截至1月30日,安徽全省用电客户已签约转发节电倡议书189.42万次,参与“e起节电”客户达17.79万户。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标签:安徽电力,需求侧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