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安徽电力提供精准用电支撑服务乡村发展

“大家的日子会更红火”

作者:祝捷 吴金金 彭诚 陈磊  2022-04-25

  “现在村里鳗鱼养殖基地、光伏电站等已经投运了,到年底大家的日子会更红火。”4月20日,安徽岳西县菖蒲镇撞钟村党支部书记王中明信心满满地说。

  一直以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全省不同地区产业发展特色,统筹当地用电现状和乡镇经济发展规划,推动电网建设与乡村发展、自然环境深度融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一村一方案

  推进原水电供区配网均等化改造

  “今年开始,撞钟村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村里的电改好了。”王中明满心欢喜地说道。

  2021年2月,国网岳西供电公司员工根据撞钟村产业布局和规划,改造升级了该村4个变电台区。岳西供电公司农网办主任王富根说:“我们坚持环境友好、电网布局整洁美观的原则,一村一方案规划建设。”2021年,安徽电力先后在全面接收的6个原水电供区完成了9.3亿元电网提升建设任务,各地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平均由19.5千米缩短至12.8千米,户均配变容量由0.92千伏安提升至2.83千伏安,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2022年,安徽电力仍将继续推进原水电供区配网均等化改造。

  电力充足可靠

  三星村生活奔“五星”

  3月16日一早,在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内,基地负责人段祥云将粉碎好的精饲料混上青储饲料,用搅拌机搅拌起来。“电要不给力,咱养不好这些牛。”段祥云笑着说。

  2021年,国网阜阳供电公司按照安徽电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安排,从构建清洁低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入手,全面提升该村用能质量,助力该村建设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们在三星村投入992.3万元资金改造电网,将村里的户均容量提升至3.5千伏安。”阜阳供电公司驻三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宁建武说。

  今年2月,该村20余亩肉牛养殖场、蚯蚓养殖基地先后运营。三星村党委书记杨坤山说:“现在村里产业扩大,村民收入增长,生活环境更好了,三星村要改名‘五星村’才对。”

  2022年,安徽电力要求各市(县)供电公司继续跟踪当地村镇发展方向,推进乡村电网建设规划落地,确保电网工程建设与当地的近中期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用电需求相适应,做好乡村振兴“电保姆”。

  实时预测负荷

  乡村旅游发展“任我行”

  3月18日,国网黄山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电力旅游发展平台监控大屏幕显示,黄山市黟县西递村景区旅游发展指数为63.5,旅游热度不高,适宜开展电力巡检、隐患排查等工作。该公司配网运维人员接到信息后即刻赶往景区。

  电力旅游发展平台是该公司于2021年9月研发上线的一款大数据产品。该平台以安徽电力“电眼看安徽”大数据平台构架和数据为支撑,实时接入黄山各景区气象数据、用电情况、客户及变压器数量等,通过对景区住宿、餐饮、景区管理等用电数据及业扩报装情况的分析和计算,实时展现景区分析指标结果。通过电力旅游发展平台,供电员工可有的放矢在景区内开展线路和供电设备特巡。

  目前,宣城、池州等地市供电公司已与属地政府部门建立了常态联动会商机制,根据旅游产业布局和客流时空分布,精准预测负荷增长趋势。“有电力做坚实保障,我们更有信心了。”西递景区负责人徐宁娟说。(祝捷 吴金金 彭诚 陈磊)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安徽电力,精准用电,服务乡村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